close

其實由我來建議家長們該如何把孩子的考試成績拉上來,或是規劃適合的讀書學習計劃是有那麼一點不夠格,畢竟我的孩子還太小,考出來的成績稱不上特別優秀,說出來怕大家見笑。

但要是有家長想聽我分享如何針對孩子在數學或是在其他科目的學習上有什麼建議或規劃的話,我個人是非常樂意跟大家分享的…🤭 (微笑&挺腰)

以下先分為兩個部分,數學與閱讀(或其它的國小科目)來進行說明:

《數學方面》

因為阿果從小一上學期末便開始參加全國數學競賽,所以我就針對如何培育數學參賽選手這一塊來著墨。

倘若要來問我如何讓孩子把學校數學學好我恐怕愛莫難助(笑),國小數學>>>很簡單&基本,反倒需要注意的是,學校數學和全國數學競賽題的難度差距太大,從阿果開始參賽後我便親自教他超前學習的部分,至於當年級的學校數學,則是在學校聽老師講解、回家後寫寫評量、考前丟張測驗卷就可以了,通常可以拿到90~100分的成績沒問題。

但針對全國數學競賽的部分,就請家長一定要讓孩子超前學習一~二個年級的進度,沒有一個參賽選手不超前學習,也唯有讓孩子超前學習才能夠應付數學競賽題。

至於如何在繁忙的時間裡擠出時間超前學習,或練習競賽題,我想大家需要了解的是時間規劃方法….

我自己為阿果規劃的學習進度是以每個學期為單位,再劃分成各個月份、每週行程,最後細分到以「天」為單位來安排學習行程…請記得要加入六、日的時間,因為週末假日除了補習/上才藝課、出去玩之外,細看後還有不少零散的時間可以用來規劃超前進度或是完成數學題目。🥹

截圖 2022-07-05 下午5.26.23

截圖 2022-07-05 下午4.47.58

截圖 2022-07-05 下午9.06.47

所以還是得依賴家長們規劃時間的能力,但更重要的是>>>家長要對自己孩子的能力有真實且正確的認知,切勿過度吹噓自己孩子的能力,尤其是對老師們吹噓 😅。

對我來說,孩子有本事也要做出成績來證明才可以算數。況且,即使真的做出了一點成績,就會更明白天人外有人天外有天的強者道理,強者太多,常常不是我想謙虛,是我不得不謙虛…😂

社會比較的天花板實在太高,即便只是孩子的成績或是能力也是一樣,對自己孩子的能力有正確認知後,才有辦法試圖去補足孩子的弱項,並加強孩子的強項… 並與孩子的老師們通力合作,一起努力幫助孩子愈來愈好... 💪🏻

《閱讀/其他方面》

我非常建議家長們除了數學、英文之外,還是要多讓孩子學習其他的科目或技能,若以閱讀來看的話,像是歷史部分,建議家長們要讓孩子從國小階段就開始接觸,即便是當成講古唸給孩子聽也無妨…

至於自然,則是我們栽培阿果的另一個重點,從他四歲以來,我們便從《小行星創刊號》、《未來兒童》,一路訂到現在的《未來少年》、《How Its Works圖解大百科》、《國家地理期刊》、《BBC Knowledge》…無論明天要不要比賽或是期中期末考,我們家每天晚上都一定會進行睡前閱讀 - 時間約略20-30分鐘,多半就是把上面的雜誌輪流看完,或是有新買的圖書、百科全書等等。多讓孩子多接觸最新的科學時事,永遠是放諸四海都能通的學習建議。

或是理財知識,阿果很喜歡聽媽媽為他唸的理財書,即使是乏味的通貨膨脹、物價指數,亦或是避稅、貨幣種類等,他都聽的興味昂然?!理財知識是孩子們長大後極需俱備的重要知識之一,也是我自己很缺乏的知識,所以在邊教他的時候,我也跟孩子一起學習,教學相長是最好的親子學習模式之一啊~ 🤭

所以,無論家長們替孩子買了多少書、訂了多少種雜誌,最好的學習方法永遠是親子共讀,在固定的時間培養親子閱讀時間&習慣,時間一到就開始進行親子共讀,以討論&回饋等互動的親子互動方式進行最佳的課外閱讀學習…

當然也可以參加一些協會舉辦的中文素養閱讀競賽,了解孩子的閱讀能力到哪,也不失為一個有效了解&掌握孩子的閱讀能力的一個自我檢定的方式,目前知道有在舉辦該類型的閱讀競賽的有:《超越盃》、《卓越盃》、《TCT中文檢定》...etc.

至於如何讓孩子在極有限的時間裡學到比同齡孩子更多的知識與技能,唯一的方法還是要把握所有學習的時間努力學習,即使是聰明到PR99+資優生,沒有學過還是不可能會。

 

💡 而目前國內坊間的數學競賽如此多,要是想開始參賽要從哪一間開始選起好呢?!

我大致列幾種我覺得比較有代表意義的數學競賽來說明:(依每年大致上的比賽時間點排列)

★ WMI 世界數學競賽

★ 奧林匹克數學競賽

★ 奧林匹亞數學競賽

★ 卓越盃數學競賽

★ 超越盃數學競賽

若依難易度來區分,我們的參賽經驗是《卓越盃數學競賽》<《超越盃數學競賽》<《WMI世界數學競賽》<《奧林匹亞數學競賽》=《奧林匹克數學競賽》。

但其實每個協會重視的略有不同:

像《卓越盃》異常重視素養閱讀,已分不清究竟是在考中文閱讀還是數學題?!

那《超越盃》是較中規中矩的數學競賽,對我們來說算是好得獎的競賽,不過後來感覺難度有上來?要是有新手想挑戰數學比賽可以推薦參加。

至於《WMI數學競賽》,亦或是《奧林匹克數學競賽》,本來就是同一協會舉辦的,通常奧數能得獎的WMI也可以得獎,但反過來就不一定了。

而我們今年沒考到的《奧林匹亞》第一試,也是完全卓越盃化,整個變成數學素養題?!甚至第一試比第二試更難也是奇葩!(三年級部分)

其實數學比賽題各有千秋,像《奧林匹亞》一定要超前學習才能有機會考好,但《奧林匹克》得腦筋夠靈活才能應付刁鑽的題型,那《卓越盃》通常是中文閱讀能力好的在校成績好生可以考好,至於《超越盃》雖然偏課內居多…但還是有高手會去參加哈哈!

千萬不要小看一些好像人不多的數學比賽,高手太無聊有空有閒就會去參加,像我們這屆奧數全國第一名的孩子,其實也有來參加《超越盃》數學競賽哦!👍🏻

 

💡 至於報名數學競賽有無歷屆試題或是相關的數學題目可以練習?!

簡單說明如下:

★ WMI 世界數學競賽:除報名費外,須自行自費購費。

★ 奧林匹克數學競賽:除報名費外,須自行自費購費。

★ 奧林匹亞數學競賽:除報名費外,須自行自費上官網購費。

★ 卓越盃數學競賽:有贈送《卓越盃數學競賽試題精選》1本 +《計算高手》1本。【康軒】

★ 超越盃數學競賽:有贈送《計算超人》1本 + 《應用超人》1本 + 《示範試題精選》1本。【南一】

 

因為阿果不擅常《卓越盃》的出題方式所以我就先以參加過兩年的《超越盃》來舉例。

我自己是蠻喜歡報名《超越盃》後隨即會收到的三本練習題本(前提要先匯完款項),通常《超越盃》是在每年的六月初開放報名,所以建議家長們可以在暑假之前先上官網報名後,約莫在一個星期內(付完款後)就會收到協會寄到通訊地址的三本練習題本,就可以當成暑假練習本之一。像我們今年還有特地多報名「中文閱讀素養競賽」,所以一次就收到對應年級的四本練習題本實在好滿足(誤)。🤭🤭🤭

這次收到的四本練習題本有:

1) 國小數學四年級《計算超人》的目錄共有12個單元,內容皆是四年級的校內數學計算部分,無論是當練習或當預習都是很好的數學練習題本,也是考前必須要全部完成的基本作題本。

2) 國小數學四年級《應用超人》目錄有16個單元,就是整本都是應用題的作題本,建議可跟《計算超人》搭配練習。

3) 《數學示範試題精選》內容,則有2017~2021年 五年的歷屆試題,還有模擬A卷、B卷。建議可以留到比賽前一個月再開始練習,孩子比較不會忘記。

 

除了數學題本外,還多收到了一本中文閱讀練習題本《中文示範試題精選》

中文閱讀素養競賽題本的內容如下:

考前複習-分類單題、整合題組,以及模擬A卷、B卷,還有2021年的歷屆試題等等,

雖然看似沒有幾份考題,但其實每一份試題都有16-17頁?!😨 哇~ 相信給孩子們練習是措措有餘了啊哈哈哈~

 

💡 最後聊一下在考場上的試場體驗...

其實各家協會舉辦的場地都有所不同,有的在台大、有的在一般學校,我只記得《超越盃》在一樓教室留了3~4間的家長休息室供家長們休息,但奈何家長人滿為患啊~~~根本是供不應求啊啊啊!😅

所以在此建議《超越盃》協會今年能提供開放更多的教室供家長們休息&納涼,小小建議敬請笑納啊呵呵~ 🙏

還有拜託別把我們放在001號了(笑),我跟阿果想要低調參賽就好了。🤣🤣🤣

 


感謝收看到最後,在此也祝各位平安健康,暑假愉快,一起健康的活下去啊!💪🏻

arrow
arrow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