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久沒寫Blog文章了,一時之間忽然不知從何下手。(笑)

今天的主題,是來推薦幾款我在教育孩子時,經常使用到的教學用App:

(1) Notion | 記事軟體。

(2) Goodnotes 6 | 筆記軟體。

(3) CS掃描全能王CamScanner | 掃描軟體。

教學用App推薦 (1)

我大約是從2020/10中旬開始從Evernote移轉至Notion,

會使用Evernote、Notion的初衷,都是為了掌握孩子的學習狀況。

我自己比較喜歡可以立即輸入或查詢到資料這樣的事,所以,即使Microsoft Office的資料可以做的多豐富、多好用,不方便存取就很麻煩。

我也不喜歡用embed的方式把PDF或Word、Excel檔附加在記事|筆記軟體上,

因為屆時打開時還會要有一個「開檔案」的延遲時間&動作。

 

所以,可以方便使用同一個帳號,就可以在不同平台上存取(像我現在使用的是iPhone 15 Pro Max + iPad Pro + MacBook Pro三種3C產品),機動性還是高上許多。

(表示滿意)

 

但我想,可能還是有不少人不清楚怎麼使用這些App們來創建成教育孩子用的利器?!

讓我稍微來為大家講解說明一下吧~

-

我主要使用的筆記軟體是Notion。

Notion是什麼?Notion是一個強大的雲端筆記軟體,可以透過功能模組化的設計,設計成自己喜歡的頁面,也不用侷限在平台上的限制,其功能包含記事、日曆、進度表、甘特圖等功能...

若是初學者,應該只會看到Notion是一片空白的記事軟體罷了,

起初,我是很粗糙的,只拿Notion當作是記事軟體,所以創建了上千篇記事頁(Pages),

是到了今年,因緣際會我才開始學習使用Notion內的資料庫功能,將我的記事們一一轉成資料庫內容,再分門別類的歸納這樣。

 

那家長們可以怎麼使用Notion(或其它記事筆記型軟體)呢?

一來因為Notion是全英文界面,在上手時會有一個過渡期,就是要去習慣全英文格式的版面。

若能撐過這個過渡期,可以先找幾個Notion Template複製起來使用。

但若真的用不習慣,也別勉強,像我一開始那樣無腦當成記事清單來記錄有的沒有的資料就好。

 

像我一開始面臨到的是買給阿果的上千百童書繪本,不知如何記錄閱讀的狀況?

所以我就把他所有的書本...都打成一頁又一頁的目錄記事... (沒看錯,我全部都打成了記事哈)

然後在閱讀完後,就會在相關的目錄記事頁打勾(Checkbox),並附加上閱讀時間。

我自己很喜歡做這樣的記錄,而且做這樣的記錄讓我很有成就感。就,我能看的到自己在做的事(陪伴孩子學習閱讀),也能夠有效的掌握阿果的學習進度。

畢竟要是書籍資料太多,正常人都記不住究竟閱讀到哪裡,還有多少書還沒讀?

所以即使在孩子學齡前,就應該要開始進行孩子的閱讀進度&狀況掌控,

才能有意識的理解孩子目前究竟學習了多少項目,或是已經閱讀了多少書籍繪本這樣。

教學用App推薦 (1)

一開始確實就是這麼粗糙的,甚至還不會使用時間標記(@時間)直接打目錄記錄閱讀時間,但卻也這樣傻里傻氣的,讓我不知不覺的開始了對阿果啟蒙教育的開端...

那現在已經進階到,設計簡單的《每週學習行程》,來管理他的學校中文科作業。

還有《作業&考試行程》,來管理英文科作業&中英文科小考&補習班教室的作業考試。

另外還有《競賽作題行程》,來管理他每年10~15場的國內外競賽行程...etc.

也因為從去年開始參加程式設計競賽,

(事實上是前年,但麥塊盃最後沒有進入國小組前十名,應該十幾名吧?哈 因為本來被通知有進入決賽,後來又改說沒進入?)

所以不只只有數學競賽的行程而已,

還包括目前Python程式的學習進度,或是相關的程式競賽行程...

 

應該說,孩子的學習方向與狀況,會對應到不同的教育方式。

要是只是單純的只想顧好學校功課,那事實上單純的多。

但因為阿果學習的項目與科目有點太多,私小七科(升上小五後變七科,本來八科),加上課後的補習通通無論課內,又要作業考試。

還有每年的國內外比賽高達十場以上,

在在考驗的就是媽媽我對他教育上的決擇與判斷了。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