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第一次聽到「敗犬」這個名詞,是自稱日本觀察家.作家,「酒井順子」在她的第一本書「敗犬的遠吠」中提到的,

所謂的敗犬...

狹義而言,是指年過三十,尚未結婚,而且沒有子女的女性。最重要的區分條件就是「目前處於沒有婚姻狀態」。因此離婚的女性當然也得歸類為敗犬一族。至於年紀雖然才二十多歲,積極努力工作卻已具備敗犬特質的年輕女性,或是身處於無婚姻狀態的單親媽媽們,就廣義上來說,也都列入敗犬一族。

所以總而言之,凡是沒有組成一個正常家庭的人,都可以稱為「敗犬」。

公式:
沒有結婚的人 = 敗犬


所以說,其實偶像劇「敗犬女王」中定義,年過三十卻沒有男友的女人=敗犬,不全然是正確的,只能說是狹義的敗犬定義。

為何忽然想重新定義敗犬一詞,是這樣的,這星期有一個老同事打電話給我,意思是要透過我的工作內容來協助他解決他在新工作上遇到的設計困難。我熱心的和他約了時間,安排了工程主管到場協助,很快的就解決了他的疑惑。

時間還早,我們便攀談了起來。

他一直在問我這個工程主管是否就是我前男友,我說不是,然後他又開始刺探著問我,現在有遇到新對象了嗎?
我沒有回答,我想他可能是離題了,他忽然很直接的告訴我說:
『妳看起來就是一副嫁不出去的樣子!』我被他的唐突冒犯到,略為不悅的要求他解釋。

『沒有呀...我只是覺得...應該沒有一個男人會想娶妳吧!...』

我壓下胸口生氣的泡泡,送走他後,我開始思索起他說的話...似乎有幾分道理...

在我不知不覺,就已踏入敗犬一族時,其實成為敗犬的我們,通常無法理解「勝犬」(註1) 的想法,而且無論敗犬們願不願意,通常也只能選擇獨善其身的生活,但要成為「勝犬」,其實會面臨更多的選擇,例如生兒育女後,比起工作是否會更看重養兒育女的使命,或是結了婚以後,先生的經濟能力足夠的話,可能便不會再想繼續在社會上工作,或是幾年以後,除了養兒育女以外也根本找不到一個需要自己的工作,因為種種原因而被留在家庭中,和敗犬不想結婚,或是想結婚卻找不到適合的結婚對象,因而不願或無法走入家庭生活中一樣,在無法兩全的現實生活中,敗犬和勝犬都只好被迫或勉為其難的選擇了自己能夠接受的一部分。

所以成為敗犬,不全然是我一個人的錯,但我卻無法忽視,整個社會和男性友人,家人有意無意中帶給我的巨大壓力...

其實我並不想再探究他之所以認定沒有人會想娶我的原因,但我卻很慶幸,當年和他約會之後,他逃避的態度,讓我和他之間沒有任何交集...

因為我現在已經處在「敗犬」與「勝犬」中的角色轉換,而他,恐怕這一輩子,都只能當隻「雄性敗犬」吧~

註1: 「勝犬」: 只要不屬於敗犬範圍的女性都可以將之歸類為勝犬,也就是像一般人一樣結婚、生子的女性們。簡單來說勝犬的範圍很廣,無論家庭是否富裕、是否幸福、家人的相處是否融洽,只要符合勝犬的條件,勝犬就是勝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