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牙一咬,終於在等候了45分鐘、走過寒風吹拂的十字路口,進到了阿麗說是台中最受歡迎的火鍋店內。
可能是對侍者嚴厲的一瞥,本還要我們等待滿50分鐘的服務生,
略娘的,打開沉重的雕花木門,不知怎麼的知道我們站到店內了,
不到一分鐘內就走到我們面前,和我們解釋併桌的事。

『可以。』
我簡短的答覆,打斷了看似欲說出口的漫長的解釋,
「那麼,請上三樓。」
僵硬的點了點頭,我和阿麗便一前一後的走上了三樓,微微打著冷顫的那樣。


↑ 霜降牛肉鍋 NT$250(寬粉-換 + NT$5;土雞蛋-換 + NT$8) →合計NT$305

火鍋帶來的熱氣,逐漸緩和了冷的發顫的我,
待我喝了幾口熱湯後,便和阿麗聊起最近的事、工作上的事、未來的事。

筷子也沒停那樣,我夾了幾口沾了日式醬油的蔥末,放到已煮的熟軟近透明的寬粉上,
勺上一點湯,
唏哩呼嚕的便吃了起來。

工作上,阿麗的抱怨之氣溢於言表,而我,似乎只有一句「很忙」便帶了過去,雖然這句「很忙」,明明是由一到五天天工作至半夜,到最後連用餐時間、午休時間都賠上那樣昏天暗地的忙...。
『不值得...』我點點頭,就算我能理解公司的作法,並不表示我能夠認同,或者接受。
『妳們何時要結婚?』
話峰一轉,忽然帶到我的婚事上。

「嗯...順利的話,五、六月吧...」
我靜靜的說,卻換來阿麗的哀怨。
『連妳都要結婚了...』
見她將孤單講的太過,我伸長了手拿了對桌的紙巾,給她擦眼淚。
「不用想太多...」
我冷淡的講著,
事實上也是,關於那些結婚了就是三個人(和小朋友)行動、不再自由等等的話,我並不苟同。

連我都無法想像婚後的生活,何必說的太早然後流出孤單的眼淚?

「妳隨時都可以打給我。」
猶記得許多年前,我就對眼前剛破啼為笑的好朋友這樣說過。
事實上,我的朋友極少,因為我不熱情,因為我不隨便對誰掏心掏肺,因為我不信其它人。
所以與其結交過多我無法獻上一片丹心的朋友,還不如少少幾個,
樂的輕鬆。

她總是容易就想的太多,無論是那一段多年前就結束的感情、草率的便拒絕追求者、一直不合的同事們...
和她正好相反,我的人際關係,隨著年紀愈長,愈顯融洽,
當我不再視別人對我所有的好為理所當然之後,也不再期待對等的付出與回報什麼的,
我反而如魚得水般悠遊在複雜的人際關係裡...
我不可能有辦法滿足所有人對我的喜惡,
自然,有喜便有惡,
所以,只要降低做別人對我「惡」的感覺,努力提升別人對我「喜」的觀感,就成了。

在她那掉下的幾滴我感覺略為矯情的眼淚中,我不分由的戳破她的迷思,
和他一樣,
與其盲目的期待能遇到「對」的人就會有對的感情歸宿,請先讓自己成為「對」的人吧。

「妳以前教我要開口說謝謝...
現在我要教妳開口讚美人...」
說感謝的話,常過於泛濫,久了便淪為一種無意識的口頭僤,但若是開口讚美人,
便需要聚精會神的觀察,不浮濫、不誇飾,但卻能讚美人到心坎裡。

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聽的話,
但卻也往往將他人視為「敵人」,她今天打扮的比我美...她的腿比我細...她得獎了我沒有...
所以說不出口讚美的話,更說不出口由衷恭喜的話,感覺像是不斷在比較輸贏,見不得別人好...

對於情人,也許能說出口的讚美,會比較容易些,
但對於同事,對於競爭者,或是自家人,卻常無法坦率的講出來。

所以啊,阿麗,
妳的問題在於,妳要多學會讚美別人,
並且,讓自己變成對的人,
才有辦法不再感到孤獨。

雖然,那明明是一段,我們都才剛經歷過的路...
只可惜,我卻無法代妳走過...
arrow
arrow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