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正在打哈欠的阿果

一周終於過去了。
從生下阿果後,整個世界只縮小成餵奶跟睡覺,每天惦記的,就是阿果有沒有吃飽、有沒有睡好,番的時候會很想念從前生活清淨的時候,帶下去的時候又馬上懷念起他身上軟軟的乳香味...
才生產一周,感覺像過了一輩子一樣,昨個兒好友阿麗特地從高雄北上到台北看我,她問起一般人都會問起的問題,我打算什麼時候回去工作?
我笑著搖搖頭,承認說我其實不知道時間表,因為每天都還在擔憂自己的奶水量夠不夠餵寶寶的的人,很難再分神思考明天之後的路該往哪裡走。

我想我的母乳之路走的不算艱辛,也不算順利,這兩天開始嘗試使用Avent手動單邊吸乳器後,奶量終於有追上來一點點(從本來的10-15cc追上來到50~60cc),想要分享心得其實也不算有資格,畢竟這樣的奶量甚至還不足以餵飽阿果一餐的量(目前一餐要喝60cc),也還沒有進階到全母乳(一天親餵2次、擠奶2~3次),因為不想隨便放棄只好繼續堅持,能擠多少就擠多少,有總比沒有好,雖然擠奶的日子很難熬,但只要一看到阿果喝飽滿足的睡臉,就感覺一切的辛苦都值得。

我是買了大家幾乎都推薦、介紹的東西,但其中我覺得最有效的其實是來月子中心第四天時做的「乳腺疏通課程」,
還有就是我一天要使用數次的Avent手動單邊吸乳器(尚未用到電動的),
再來是猴大的支持與按摩,
最後才是從生產後每天都會空腹吃一顆的「卵磷脂」。

很多朋友說我是一個堅強的人,有堅強的意志力、從不輕易掉淚,不過從生產迄今,其實我掉了好多眼淚...
第一次是3/1(Fri.)晚持續陣痛的時候,因為太痛了,忍不住眼淚都飆了出來;
第二次是3/4(Mon.)晚來月子中心擠奶時,晚班的護理小姐「好心」的要幫我把右邊的乳汁擠出來,動作之粗魯、力道之大,讓我痛到都哭了出來;
第三次就是當晚猴大得回家過夜順便再幫我整理些東西隔天帶過來,一個人自己睡覺得又累又寂寞,跟猴大講電話講到都一直啜泣;
第四次就是月子中心的護理小姐...總是提醒我奶量不足,要多擠奶(甚至建議二個小時擠一次)、要求我親餵(但每次阿果都因為喝不飽而一直番、一直鬧)...在月子中心也常不得清淨...三不五時就有人員來訪,常常坐下不到五分鐘就有人敲門一次,或打電話上來...
壓力之大再加上自責...自責自己讓阿果吃不飽...所以也在猴大面前掉了好幾次眼淚...

最後是猴大抱著我說,只要有讓阿果喝到母乳就好了...喝多少、喝多久都沒關係...
而且把奶量從10-15cc追上來50~60cc有一半也是猴大的功勞...因為是他每天都幫我按摩乳房、擠奶,甚至學會使用Avent手動單邊吸乳器...兩個人一起擠奶給阿果喝...


↑ 2013/3/8最好的奶量還只有30cc


↑ 2013/3/10奶量,60cc

《狐狸的「母乳之路」》
一、Mama卵磷脂:

↑ 還送一包Mama tea/10入

生產前就聽說要餵母乳要吃「卵磷脂」,所以就上網訂了一盒,送貨速度很快,當天下訂隔天一早就送到了。
狐狸從生產那天起每天起床後都會乖乖配水空腹吃一顆...
有沒有效其實也不知道,但至少奶量有逐漸上來。

[2013/4/9補充]
至於附贈的那個MAMA TEA,建議胃腸不勇健的人不要輕易嘗試!
回家後我每天喝一包,本來以為半夜要起來餵奶、換尿布導致生理時鐘失調所以臉頰開始冒痘痘? →我是不長痘子的人呀!
後來愈來愈嚴重,而且伴隨著胃痛(每次喝下去沒多久胃就發脹、發熱這樣),
直到我想起來會不會是這一包發奶用的泌奶茶(MAMA TEA)的關係?!
才停喝二天,臉上的痘痘便開始消退,胃也不痛了!鬼啦!什麼鬼東西!
爛死了!

二、六甲村-濕熱敷墊:


網路上很多媽媽說可以用熱敷墊來幫助疏緩脹奶時的疼痛,但前提是妳的乳腺是通暢的時候,而且事後得將奶全部擠出、排空才行,
不然就會像我一樣,一直誤以為脹奶到乳房有大片的硬塊得用熱敷墊來熱敷舒緩,結果又無法將奶汁順利擠出,反而導致乳房上的硬塊從小塊變成一大片...差一點就變成石頭奶...

三、紫金堂-疏乳棒:



↑ 疏乳棒、德國海豹脹氣膏

目前還無法了解有啥特殊功效可言。

四、月子中心產後物理課程 - 乳腺疏通課程:
對我來說,這個贈送的課程(雖然只送單邊),是我的「母乳之路」中最棒、最重要的關鍵點。
因為擠奶知識貧乏而造成兩邊乳房脹痛到產生大片硬塊的我,有一~二天的時間只能擠出不到10cc的母奶,剩下的都只能搭配配方奶來餵飽阿果,月子中心的護理小姐也會用一種...「怎麼這麼少...妳都沒在擠嗎?」類似責怪的口氣來「要求」我多擠奶,甚至會「故意」不餵阿果,把饑餓的阿果直接推上來到房間給我,然後要求我「親餵」...
所以才會造成我的難過...我不是沒有親餵...只是已經很努力了 & 但乳腺塞住的情況下...造成奶水量不足...而餵不飽他...
看到阿果哭我也都快要跟著掉淚了...

後來在星期三(3/6)的時候,接到一通電話,說要和我約時間進行「乳腺疏通」課程,雖然課程卷只有單邊乳房疏通的服務(我當然是自掏腰包NT$2,000把另一邊也做完),但在物理治療師使用超音波、用精油推揉兩邊乳房硬塊3個小時...
整個就有一種「啊~好暢快」的感覺~
尤其第一次見到乳汁「噴射」時,都忍不住驚呼了出來...「好厲害呀~」,呵呵~
也因為在可愛又超有耐心的治療師的幫忙下(本來是一邊1小時,但她義務做到好花了整整3小時),我的乳腺才開始比較通暢...
月子中心有這種服務課程真的是太棒了,加分加到破錶!

五、Philips Avent ISIS UNOPP智慧型兩用電動吸乳器(單邊):

↑ 單邊電動吸乳器


↑ 吸乳時


↑ 單邊手動吸乳器


↑ 吸乳時


↑ 加上奶瓶塞、蓋可變成儲奶瓶

內容物包括:
1) 單邊電動吸乳器+電池盒+電源線
2) 一組喇叭主體配件(包含:1個PP喇叭主體、1個矽膠閥門、1個白色鴨嘴、1個矽膠花瓣按摩軟墊、1個蓋座兩用墊)
3) 125ml/4oz PP材質防脹氣奶瓶*1
4) 密封墊*1
5) 新生兒奶嘴及無菌奶嘴封蓋電池組/電源線*1
6) 一組手動吸乳器的配件(包含:1個握把、1個閥門防塵護蓋)1組吸乳器之配件包(包含:1個矽膠閥門、1個白色鴨嘴)
7) AVENT超舒柔拋棄式乳墊/2入

↑ 吸奶原理

我們目前是只有使用手動單邊,一來是因為剛開始不會使用吸奶器,甚至還請護理小姐上來幫忙教學,再者是因為需要用「手感」來記憶吸奶的頻率與節奏,所以目前都還是猴大幫忙操刀的(一邊用手動單邊,一邊我用手擠奶)。
沒想到當了爸爸媽媽,之前不會的現在都學會了...包括換尿布、抱寶寶、餵奶、拍打嗝、使用吸奶器...

六、美樂(medela)羊脂膏


一開始也只是什麼都不懂,看別的媽媽寫說要買,看到就買,真正開始餵奶才知道這條「美樂羊脂膏」的重要性,
在生產完前三天時因為什麼都不懂所以被阿果吸到乳頭都破皮,每次要嘗試再開始親餵時都是一種恐怖的折磨,直到月子中心的護理小姐教我再每次擠完奶後塗先乳汁在乳頭和乳暈上保護乳頭,待晾乾後(呵呵),再塗上一層「美樂羊脂膏」保護乳頭和乳暈,有沒有保護到其實也不是真的那麼清楚,但至少在擠完奶、親餵完時乳頭還隱隱發痛的時候,塗上羊脂膏後,就算接觸到衣服也比較不會有那種磨擦上的疼痛,
所以不知不覺,本來受傷的地方也結痂了,現在親餵也不會再受傷破皮了(聽護士小姐說,阿果吸奶的技術也有進步就是了(瓶餵時)),阿果真棒,有進步了呢,呵呵~

最後,因為月子中心這邊每間都有提供一個Avent消毒鍋,

↑ Avent消毒鍋

↑ 三層設計

所以記得有使用到吸奶器、奶瓶,甚至是安撫奶嘴的媽媽們,記得清洗完後都要做好消毒呦~
雖然Avent僅有蒸氣消毒的功能而已(沒有烘乾的功能),但和Combi的消毒鍋比較起來,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Combi的消毒鍋啦,哈~

以上是我正在走的「母乳之路」,因為阿果有一點輕微的過敏,為了改善他的過敏體質,我會努力堅持下去的,跟我一樣也在餵乳的媽媽們,大家一塊加油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