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相當重視阿果小子的教育,尤其是第二語言:英文教育。

然而我最後悔的事,就是讓他五歲後才開始學習英文!!!

五歲這個時間點,其實已經太慢、太晚了,因為此時的孩子已有了自己的意志,也就是排斥的意志。

最好的英文學習時間點,最慢最慢建議得從2、3歲就要開始進行。

因為此時仍是懵懂年幼的孩子,不會有排斥學習第二語言的反抗心理存在。他們會認命的接受父母親的安排,沒得選擇。(笑)

 

所以,因為當時身旁友人的種種反對,我對早教一事感到懷疑、動搖,以至於拖到5歲改讀全美語幼兒園中下班後,才正式開始學習第二語言。

一個五歲大還沒學過英文的孩子→進入全美語幼兒園就讀,

其英文程度落後一大截的慘況,真的不是沒經歷過的父母親能夠理解。

我大概每隔一陣子就會接到幼兒園導師的「關心提醒電話」,意思就是孩子的英文程度很不好,要母親我多花時間「陪讀」?!

當時兒園下課後也有再讓阿果去附近的何嘉仁菁英美語補習班「補英文」,

所以,同時還會接到何嘉仁補習班的「關心提醒電話」,大意和幼兒園導師的話一模一樣>>>孩子英文程度很不好,做母親的要多付出心力才行?!

 

就這樣,真的是從無到有,讓阿果從不大熟ABC 26個字母的程度,一年之內,天天陪讀、聆聽MP3,把整本課本都快翻爛+背下來,拉拔到剛滿6歲,去考私立小學的英文分班考試時,排名到一年級前3班的程度(英文能力分班共分成11個班)。

到現在,正式進入私小一年級就讀,面對沉重的課業壓力>>>同時學習四科英文,還要抽出時間應付校外的考試---2019年WMI世界數學台灣邀請賽、2020年3月的劍橋兒童英檢、2020年4月的奧林匹克數學競賽...etc.

身為母親的我,都不免搖頭感歎自己因為太慢讓孩子學習英文,而造成孩子和自己這麼大的學習壓力.......(嘆氣)

完全是始料未及。

  

↑ 算《奧林匹克數學》來轉換英文學習壓力的阿果

雖然阿果現在的英文,稱不上非常好,但應該也不錯了~

至少在英文班上的成績,都是排名在比較前面的。有時也會有考滿分的時候。

不過學習語言這事,是一件需要長時間投入心力才能看到結果的大工程,做父母親的得有心理準備,將語言學習戰線拉長十幾年不可。

而我在讓阿果學習英文,並非採用班導師的建議方式:多聆聽MP3即可?

事實上,光只是讓孩子聆聽英文MP3,並無法讓孩子連結英文聲音與影像,

所以我的做法是,先帶孩子翻開課本/繪本,帶他邊對照課本/繪本,先聆聽第一次MP3,

大人習得正確的讀音後,再按下暫停鍵,反覆唸讀,讓孩子跟讀3次,

然後將內容翻譯成中文讓孩子理解後,再反覆唸讀其英文詞句,

完成後再聽下一句(下一個單字)...

就這樣,一個章節至少重覆聆聽2-3遍以上,時間可以是今天聽一次,明天聽第二次、後天再聽第三次...etc.

  

  

↑ 用無印良品單字卡幫阿果做的單字卡已有7、8本之多(小1上)

至於要不要讓孩子背單字?!孩子若已達學齡階段(6歲以上),我會建議「要背單字」。

學齡階段前,可以只要聽到單字知道代表什麼意思即可。(Bees→蜂蜜、Zebra→斑馬...etc.)

因為阿果從上小一後,外師就要求要考單字拼寫?!

所以我會先在家裡,提前為他的每一課的每一個單字,都做一張單字卡,

課本的會話內容,也會再做成會話卡。

然後再用上面的方式,對照著課本,先聆聽MP3一次,習得正確的發音後,再反覆讓孩子唸讀3次以上。

最後要求孩子邊寫單字邊拼讀,然後再唸單字的完整發音。

學習第二次之後,我就會開始進行單字小考,

只要沒有寫對的單字,就罰寫2遍。

第三次之後再錯的單字,就罰寫5遍...etc.

 

至於為什麼要讓孩子抄寫英文單字?

事實上,「抄寫」單字可以幫助大腦記憶單字,

我自己在背單字時,也是把單字抄寫在紙上一遍又一遍,直到記起來為止。

所以有時憑空想像,一時之間拼讀不出來,

但若拿出紙筆來,我多半能寫出正確的單字拼法,

所以讓孩子「抄寫」單字的用意,只是加強記憶而已。

 

而在教導孩子英文唸讀時,若遇到困難卡關,父母親也無須擔心,此時正是最好的機會教育。

當父母親看到不會唸的單字時,可以先嘗試著自己發音,或是立刻打開手機/電腦內的APP查詢生字,或是翻開字典查詢音標;

遇到不懂的單字時,甚至也可以依據圖片推敲,或是翻回前一頁去尋找上下文來推斷意思,

此時,孩子們便會從旁觀察大人的解決方法,進而再把這個技巧,變成自己閱讀時困難卡關的解決做法。

甚至大人也應該要放下尊嚴,學習無關長幼,有時候我也會遇到被阿果小子糾正發音的事情呢!

和孩子一起學習,尋找解決方法,才是最好的陪讀方式。

 

至於大人們的英文發音標不標準、正不正確,其實只要運用以上的方法,多半是八九不離十,

就算被說有台灣腔英文又如何?

有台灣腔才是最正統的台灣英文啊!畢竟,我們又沒有出國留學過,哪來的正統美國腔?!

 

所以說,關於孩子的英文教育,從來都不是一時片刻的事情,而是得將語言學習戰線拉長成十幾年來看,

我時常聽聞其它家長把自己的孩子描述的跟語言天才差不多?

都不用教?孩子就會了?

只要放MP3給孩子聽,孩子就能考100分?

也許真有這類型的天才兒童吧,但可惜阿果不是這種孩子,我們也不是那麼幸運的父母,

我們只是對非常努力勤勉學習的母子倆而已,

就算為孩子做單字卡總被人有意無意的嘲弄,我還是會持續為孩子做2000張、3000張、4000張單字卡...etc.

  

↑ 英檢單字卡。

因為在陪伴孩子的學習過程中,

我同樣也在重新學習第二語言:英文。

這是孩子賜給我的第二次學習英文的機會,我會好好把握住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兒童英文學習 小一英文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