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再來引用一下我最欣賞的清大「彭明輝」教授在他的那本「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一書中,Unit 16一文,來天馬行空一下。

雖然我已經結婚了,但在面對婚姻生活中所帶來的諸多挑戰與適應時,我仍不免感慨的認同以下這句話:
「不婚,不見的是最壞的選擇。」

婚姻,確實是一種冒險,
但冒險也要有值得去冒險的理由。
所以,當我們用結果論去推算回來該不該結婚的理由時,你/妳得先抿心自問,
「究竟你/妳想從這個婚姻中獲得些什麼?」

我認為,結婚和談戀愛之間最大的不同在於,婚後更需要彼此相當大的遷就與成全,因為進入婚姻關係中的兩人衍然形成一種「生命共同體」,並沒有辦法只靠談戀愛時的甜蜜美好就能夠應付接踵而來的大小事。

所以,與其為了嚮往婚姻生活或為了避免老來孤單而勉強把自己塞進婚姻裡,
的確,還不如不婚來的好一點。

我曾在拙作「小男友」中對當時身為「剩女」的我有諸多詳細的描述:

「...在我們過了三十歲以後,從弱女子升等成戰將,在職場上要過關斬將,在私生活上也要獨立自主,
背負的責任與義務不亞於家中沒什麼責任感的哥哥或弟弟,
我們逐漸變成三頭六臂,更重要的是,卻反而沒有什麼人想要疼惜這樣的我們,
當我們學著不依賴,身邊的男人卻開始習慣性的選擇放手...」

我想,或許是因為現代社會對女性有許多不良期待,
一方面希望女性獨立自主、
一方面又希望女性柔弱、愛撒嬌;
一方面希望女性不要太能幹、
一方面又把許多事情丟給女人來做。
要會工作、要會賺錢、要會烹飪、要在家帶小孩、要不能太依賴、要小女人...
 
所以才會導致出極端的結果,
當女性決定回歸家庭以後,很容易便陷入在沒有自我的家庭生活中,萬一不幸離婚反而沒有可以謀生的生活能力。
反之,獨立自主能力的女性往往又不麼容易能討男性歡心,婚姻的路也往往走的比較艱辛一點,甚至可能得冒著不婚的風險,
還可能無法和家中年邁的父母親交代。

這一切,都是我們這一代,已婚和未婚的男男女女該去思考和檢討的事情,
我知道你/妳很想結婚,很想和某個人進入婚姻關係,
只是在那之前,
或許你/妳得先學著思考你/妳倒底想在婚姻之中得到什麼?

小男友
一文:
http://www.wretch.cc/blog/mantissa2009/224548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