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昨天從台北市圖借閱了貝西.吉兒的「Knitting for Good!」,中文書名叫「開始編織,好事會發生!」,才終於明白這兩個月以來,我正在做的事,還有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情。

在我重拾編織之前,我已經好多年沒有再碰過毛線跟棒針了,追根究底,可能是93~94年時在社大選修的那一堂為期三個多月的「創意魔法毛線編織課」,打壞了我原本對編織的濃厚興趣,
在那三個月多的上課過程中,我幾乎沒有完成一件作品,卻買了許多現在完全不明白為什麼要買的毛線及根本用不到的編織工具...
可能因為學員的程度不同,老師也無法一對一教學,但每堂課老師都帶來新的作品、販賣新的材料,及分發那些根本看不清楚的織圖講義...
最後,我放棄了,
從此把毛線編織這件事,識為畏途。

兩個多月以前,是我第二份工作以來,最想要離職的時刻。
工作上本來就有許多的不公平,難以想像的不合理及偏私,以前我還不怎麼在意,但可能因為有孕在身,身體的變化導致心理上的改變,我發現我原本很喜歡的工作讓我愈來愈無法忍受...
所以在差點丟辭呈之前,無意間,我在收納客廳時,看到放在籐籃內兩年多前就答應老公他要的圍巾,
就這樣靜靜,一直躺在收納櫃裡,
忽然間,它吸引了我全部的目光,
所以我乾脆請了婚假(加上兩個週休共有約半個月),也沒有上哪去,就待在家裡,做家事、做料理、開始編織...

開始編織以後,我才驚覺到一件事實,年少時本來積極學習各種手工藝的我...拼布、串珠、毛線編織、手工皂、皮雕、飾品創作、染布、西點...
因為某一段令我印象深刻的失敗感情,
而被我完全拋到腦後,我變得只想要快速的賺到錢,一心只想著能快速攢錢的方法...

所以我遺忘了觸覺的刺激,也遺忘了手作時的溫暖。

好幾年來,我整天碰觸著的,多半是塑膠、金屬(Notebook、滑鼠)的觸感,雙眼盯著的是則是無論解晰度再好也無法讓情緒平穩的螢幕...
剎那間,我發現自己厭煩了在Facebook上留下的種種留言,
我厭煩了現代人只會用文字代替實際上的關心,厭煩了MSN看不出表情的問候,
厭倦了iPhone內永無止盡的待辦事項清單...
因觸覺的重新啟動而帶來的短暫放鬆,反而讓我的心變得安靜,儘管在上針下針之間,我時常也會因為分神或一不注意而造成編織錯誤,往往得被迫拆掉好幾行才能重新補救回來...
但是,當我將我的心集中在毛線和棒針/輪針/鉤針這樣簡單的東西上時,
我的雙手雖然沒停過,但我的腦袋卻能開始靜下來思考...分析...計劃 ...

就這樣,半個月過後,我把曾經想不顧一切離職的念頭拋到腦後,重新整理好工作的心情,重新回歸到熟悉的職場中...
我發現我的情緒變平穩了...壞脾氣也慢慢的在收斂了...
更重要的是,我的業績、獎金也開始變好...每個月底結算的業績往往是我和主管報告的二~三倍以上,甚至每個月都已經破百萬...

我現在還有在聊天的對象僅僅只剩下二~三個熟悉的老朋友而已,
記得我曾和企鵝聊天提到,
「毛線編織對我來說...不僅僅只是一種手工藝而已...事實上它療癒了我的心...」

『編織不斷重複的特性可以讓人放鬆下來,我們可以把它視為一種冥想的方式。如果我們能在編織中沉浸至一種安全狀態,使頭腦越來越清晰,我們就能夠將焦點集中在呼吸上,讓自己進入更深的體驗。」

「編織這種行為是建立在一針一針構成織品的型態上。我們編織的時候,把注意力一遍又一遍放在從毛線創造出一塊作品的自然韻律中-插入棒針、捲線、拉出新的一針,然後重複。這種簡單的重複動作是一種靜心冥想的訓練基礎,它不斷提醒我們保持專注,停在當下。」

~截取於貝西.吉兒的「Knitting for Good!」一書


所以,重拾編織的興趣之後,原本因為高壓煩雜的工作內容、懷孕的身體變化,種種外在與內在的改變而變得異常焦慮的我,
慢慢的...被撫慰了下來,
我也終於重新憶起...多年前,我之所以花時間學習手工藝的真正原因...
「手作能帶給我由衷的滿足與快樂...」
所以在開始編織之後,我無上限的替自己添購許多手工藝的工具、材料與書籍,有毛線編織的、拼布的、做法式布盒的、紙籐編織...
從各處訂購的物品一件件被送到、拆箱、拍照、清點數量,
甚至來不及整理成可以用的照片,還沒有時間Upload到Blog上寫成文章,就已被我拆開來使用,
因現在對我來說,繼續手中的編織進度,比寫文章重要多了,呵呵~

偌大的餐桌上,被我堆滿了這個星期才送到的各種手工藝用品...
本來很乾淨的書房地板上,也被我到處放著做A4紙藤籃裁剪下來的紙藤線材...
而那一大只用來收納編織工具的大紙盒,也因為不時被我翻找而顯得凌亂...
這星期的家裡一點都不整齊,
但我卻感到很快樂,無論是織著幼羊駝的圍巾,是鉤著果果背心的最後花邊,是和紙藤的邊邊角角持續作戰,還是上網查找著刺繡剪刀的品牌介紹...

我是真心的喜歡手作...
在做著各種各樣的手工藝時(尤其是拼布跟毛線編織),我感覺到自己的內心很平靜...
就算我一個人做著手作時,挾帶著少許的孤獨;就算心裡其實有很多話想說,卻找不到人開口...
但只要看著,那一吋吋被我緩慢完成的作品,逐漸呈現眼前...
我就會覺得,能夠浸淫在自己做的來的興趣上,是一種幸福,能親手創造出一個成品,是一種滿足...

婚姻,讓我變的完整,而手作,讓我的心平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