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已經是我們第二次找設計師裝潢房子了,也是為第一次裝潢的經驗太慘烈,所以這次找的于小姐設計團隊,其實是一個我認識了十年幾的台中朋友介紹的。

我相信他的品味與堅持,所以他介紹于小姐給我之後,我很感謝他。

其實在買2nd房子之前,曾經想過先把舊家的裝潢打掉重練,所以早在2017年夏季時,就已請于小姐來過我們舊家查墈過一次,本來只是想把廚房打掉重用,奈何因為廚房的工程太大,施工的期間必須舉家遷出+整個家淨空。溫尪一聽到,馬上搖頭說:「工程太過浩大,還是算了吧。」?

本以為會就這樣不了了之,無意間被朋友叫去看完,卻因緣際會我們下訂了對方卻還沒有買?

所以基於人情壓力,還是決定把我們的新家交給于小姐以及她的設計團隊協助所有的裝潢與設計事宜。

 

於是乎,就這樣,每星期都見面討論,一路從2018/07討論到2018/10月底,才終於敲定開工拜拜的時間,

也籌好了錢。

主要是因為頭期款比預期的還要多、裝潢又是另外一大筆開銷,當時還卡到隔年的2、3月就要繳交一大筆儲蓄險的事(事前拿了一半的存款買儲蓄險),

所以一時之間忽然彈盡糧絕,湊一湊,我們身上竟然剩不到30萬存款?!(大驚)

後來還是先去拜託溫尪的朋友,先借了一大筆錢讓我們周轉用(感謝對方隔天立刻借了),雖然後來也很快就還掉了,不過這一瞬間忽然沒錢的事,也造成了我內心不小的惶恐與不安。(淚)

 

基本上,頭期款為總價的20%。

然而,得另外再準備2%的代收稅款、預收稅款等等(社會會先預收管理費有的沒的)。

主要是雙北的房價向來不低,所以就算是2%,對我們來說也是好幾十萬這樣的額度。

所以在買房之後、裝潢之前,算一算手頭上的剩餘金額,還真的是不夠錢裝潢?!

通常,裝潢的預算,至少要200~300萬。

這其實還只是「裝潢」的預估金額,不包括家電、廚具甚至是衛浴設備、冷氣、窗簾、傢俱等等其它的外加軟硬件,

萬一又是樣樣都要講究,

裝潢的金額,基本上會落300~500萬之間,絕對跑不掉。

 

基本上,像雜誌上可以看的到那種,較有風格、有設計感的裝潢,依照我們的經驗,從空屋→裝潢好(可住人),除了房價之外,至少都要再另外花300~500萬才能弄出有一定水準及質感的裝潢好的房子出來。

所以我們這一次,真的是咬牙拼了,把第一間裝潢後的陰影遠遠拋在腦後,想好好的把我們的第二間新家,好好的裝潢成,

悠閒、有質感的浪漫渡假風。

雖說如此,

但我們本質上還是無法太相信設計師,以及師傅們。所以,無論我的朋友如何的打包票,我依然帶著一種觀望的心情,及,很想要相信對方但又很怕受傷害這樣的心情,把新家的設計交給于設計師處理...


《敲牆篇》

因為我的iPhone X,在2018/11底~12月,摔機後導致螢幕出現綠光後送修時,工程師逕自把我的資料全部恢復原廠設定,導致一年來多超過5G的照片全部遺失,

又剛好卡在剛開始裝潢的這一段期間,所以有些照片可能不是那麼的完整,

還要請各位多擔待。

▼ 新家大致平面圖

上圖是我們新家大致上的平面圖架構,

大門一進去後就是一個長形偏正方的玄關,然後因為每一棟的左右兩間較大坪數的住家裡,都被安裝了一大支的「製震壁」,

所以就會這樣莫名的突出一塊牆面出來(但不算在坪數內),到了客廳電視牆又凹進去這樣。

至於前陽台旁則有兩個方正的「魔術空間」(也就是所謂的雨遮),我們打算之後請人來做隱形鐵窗時,也在雨遮的地方拉條橫向的鋼線,

這樣,在放置較大型的植物盆栽時才不會擔心風大而有機會掉到樓下去。

而我們是打算把臥室1(客廳旁)做成半開放式的書房,臥室2就當成阿果的小孩房,主臥室就畫分一塊當作更衣室(如圖片上標示那般)。

只是因為用來曬衣服的後陽台好小一個,

所以我很擔心,真正入住之後,可能根本沒有足夠的空間可以拿來曬衣服?!(也不是升降式的曬衣架,只附了兩個小的固定式曬衣架,有點無言)

不過整體而言,我們新家的隔局就長這個樣子。

 

這一次我們是先請工班拆掉了兩道牆,一道是書房的L型牆面,一道就是廚房的牆。

而新家廚房的廚具,則是請廚具商Moking幫忙拆除後包裝保護起來,預計於2019/1/15移轉到我們舊家安裝。→舊家廚具則是拆除不用

▼ 新家廚具:

這次新家的工地現場,比較沒有像舊家裝潢時跑的那麼辛苦,環境那麼惡劣,

主要是因為新家的通風很好,再者就是于小姐的工班們水準也普遍比較高一點,就算是拆牆、重貼廚房瓷磚、地磚、玄關地磚等等,環境都整理的乾乾淨淨,

管線也都拉的整齊畫一,算是開了眼界。

 

其實這張照片是比較後來才拍的,大概是在2018/12月中左右,請冷氣商到現場,和我們、前設計師(Eric,于小姐底下的設計師)討論冷氣管線的出風、迴風口的設計,

因為施工現場常常很混亂,所以那時候我用了很多黑白的拍照手法拍照,

所以朋友們會看到許多黑白的照片,理由只為了要遮醜&亂而已,哈。

溫尪(中間)後方的正是將會做成開放式廚房的「中島檯」上的出水管管線。

▼ 驚人的中島檯下的出水管管線,因為廚房太多電器+機關了

      

至於,打掉廚房的事...

主要是因為,我們舊家一直以來用的就是建商附的兩光廚具。

這一次,我不想再「將就」了,所以便決定大膽的把一條龍式的廚房全部打掉重練,

變成徹底的開放式廚房。

當然,除了必備的中島外,我們這次還特地從義大利訂了神密的五金,來做一樣東西(事後會揭曉,敬請期待)。

而除了廚具的選擇之外,

其實最重要的,就是廚房壁面磁磚的選擇。

我這次選擇的是霧面的白色磁磚,並要求師傅塗上白色的填縫劑。

因為我做料理本來就斯文,動作也不快,所以我的廚房都維持的相當乾淨,自學的料理也是偏西式的居多,

所以不怎麼擔心白色的牆面會變髒還是如何,

重點是,我真的不喜歡廚房的玻璃牆面?!

剎看下或許很專業吧,可是卻不耐看,也少了廚房感覺。

我還是喜歡白色磁磚的廚房牆面,所以才會我堅持使用霧面的價色長形磁磚當作我夢想中廚房的牆面,完工後的效果我也真的很滿意。

之後會專文寫一篇廚房開箱文分享煮婦的廚房設計理念和各位分享,敬請期待哈哈。

▼ 此時剛貼好白色磁磚,但還未刷上白色的填縫劑,所以磁磚的紋路很明顯

每塊磁磚中間甚至都插了一根小插子校正準位用呢!

來一張正常的顏色看,

會發現磁磚師傅吧磁磚舖的好美好整齊,果然是有練過!(讓專業的來)

   

關於,玄關地磚的選擇,

也是讓我們一個頭兩個大,

其實早在2018/9初月,在交屋之前,我們就已和設計師們到到台北市的杭州南路看了一個早上的磁磚,

沒想到後來竟然聽說我台中的朋友(他的新家也是請于小姐在裝潢,比我們早開始2個月),也選擇了和我們一模一樣的地磚?!

一聽到這消息時,我整個人都傻了?

想說,這世上怎麼有這麼巧合的事?

後來才知道,原來是設計師把我們選擇的「玄關地磚」推薦給我台中的朋友?!

然後他們也看上我們選擇的地磚?!

又因為他們比我們早開始裝潢,所以他們就「先用了」那批地磚?!

這下子妙了,明明是我們選擇的玄關地磚花色?卻被我朋友拿去用了?然後他還先做好?所以變成是我們模仿他的idea嗎?!

什麼跟什麼?!

為此,我還真的覺得有點火大呢!(溫尪甚至還提議有再重新去選玄關地磚花色什麼鬼?)

不過因為我相信,就算是同樣的素材,也會因為不同人的眼光及品味,組合成不同的元素,所以我相信我們排出來的效果,不可能會和後有朋友有一樣的排列組合,

於是,我便把這口氣「吞下了」。

但其實,我真的很不喜歡這種感覺!

▼ 我們選的廚房磁磚是左下:

▼ 一個人默默的舖著地磚的師傅:

   

▼ 這是廚房的地磚,其實覺得顏色過於太黑。

  

▼ 硬要撿地磚石塊來玩的阿果小子

 

至於玄關地磚的花色,是怎生一個排列法,

我想,那又會是下一個故事了啊~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