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一直以來一直想要撰寫的文章類型,也是我從2017/9/15開始自學「時間管理」以來的心路歷程。

我想把我的時間管理方法分享出來,因為希望有人能因為看了我寫的這一系列文章,而能學到一點點關於時間管理方法的技巧,並因為透過良好的時間管理,來讓自己的生活一切順利。

這是我想要分享出來的初衷。

在分享之前,我想要先提供一個數據來證明,我這樣一介家庭煮婦,是如何透過「時間管理」,來達到這樣的成果:

從2019/1/1開始,我已經閱讀了39本書,扣除棄讀的7本之後,我總共閱讀完了32本書。

而且還為每一本書都做了讀後心得。

意即,我在1/1~3/19的這78天裡,利用零碎時間,就閱讀完了32本書+讀書筆記,平均2.5天看完一本。

(其實,一月份的時候我因為一直忙著在建構銷售網站+電子發票+弄商品條碼,只看了4本書而已。剩下的35本書,都是在2/1~3/19看的)

 

以下是我2019年的《已閱讀書目列表》,內容毫無造假,因為這是我留給我自己看的閱讀記錄,無須嘩眾取寵,也不需要向誰證明是真是假。

真的假不了,假的,撐久了也不可能變成真的。

而且,我哪有那種美國時間,去找出書名+作者+出版社來自欺欺人?!(笑)

▼ 2019年已閱讀書目列表:(每篇都還搭配一篇讀後心得的超連結)

  

  

  

   

之所以有高達7本書被我《棄讀》,實則因為時間寶貴,

寫的讓我完全沒有想看的欲望和價值的書,我完全不想要浪費時間硬著頭皮看完,

所以我選擇《棄讀》之後,還會加註在書名的後頭,讓自己知道,自己並沒有看完這本書。(不過有時候是因為和圖書館借閱的時間到了所以得還回去而棄讀)(每次棄讀的理由不盡相同)

 

▼ 對照的讀書筆記,一篇記事代表一本讀後心得

  

   

我目前的身份,是「梅果有限公司」的負責人,一個人經營著《梅果本舖》銷售網站,販售的產品是我自己研發釀造的,而且還通過了SGS食品安全檢驗+投保1000萬食品責任險。(連網站上所有的圖片都是我自己編輯的,還包括《梅の醋》的背貼、我的個人中英文名片...etc.)

除此之外,我還是個全職媽媽+家庭煮婦,負責我們一家三口大小的三餐、接送孩子上下課、陪同才藝班上課,採購一家三口的所有日常生活用品,還負責所有的外出旅行規劃~

附帶一提,我還從2017/9/15開始堅持每天寫一篇日記,迄今沒有一天落下。

並堅持著各種自學:英日文、鋼琴、大量閱讀,自學各種才藝,還有堅持運動健身,每星期都到健身房運動⋯

也是從2017/9/15開始,亦已閱讀完兩百多本書,包括各種商業類、經濟類,也有行銷管理,時間管理論,或是歷史類等等。

 

雖然,我所負責的公司,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顯著的營業額成長,不過我相信我也確信,只要能掌握「時間管理」的精髓,任何一個人,都能夠完成自己所想要完成的事,都能夠盡可能的實現自己的願望。

都能變成朋友口中的超人。

都能夠,善用活著的每一天的每一秒。

正因為,我要帶小孩做家事煮三餐,還能夠創業+學習鋼琴,又在一年多內看完了兩百多本書籍,也同時的親身試驗了不同作者所書寫的各種時間管理的方法,所以我如今,才敢公開分享出來讓大家知道。

要是朋友們不嫌棄我只是一個平凡的家庭煮婦,尚未做出如何驚人的成績,還不夠資格說出什麼大道理,不過或許聽聽看我怎麼說、我怎麼做,也許能從中得到一些靈感也說不定。😊


我幾乎看了,坊間為數眾多提到時間管理的各種書籍,

他們都寫的不錯,我只能這麼說。

不過他們都沒有提到重點,

就是「到底要怎麼做」?

 

我知道,大多數的作者,都推薦讀者用「手寫記事本」的方式,來管理Schedule,我自己也曾經寫過這樣一篇介紹手帳的文章《連結在此》

其實「用手寫」沒有什麼不好,只是「太慢」,不夠整齊,沒辦法立即調整順序。

一開始激發我自學時間管理的,其實是風馬牛不相及的「書單記錄」,就是我起初,一直都很滿足於使用iPhone手機內的「提醒事項」做記錄,到後來進化到使用「Todo APP」分類設置待辦事項。

就這樣過了好幾年⋯

直到阿果小子滿4歲後,開始意識到要送他去上幼兒園,但上幼兒園前先去上個幼兒美語補習班補習英文,才拿到「天吶,怎麼有一大堆」的各種中英文CD光碟,還有一本本的書籍、書單⋯

為了記錄他的閱讀情況,才終於不得不開始尋找其它方便記錄的APP來用。

最後找到了「Evernote App」。

這是我從一開始用就愛不釋手到我將來老死都會持續愛用的最愛「Evernote App」。

也是很有名的「記事軟體」之一。

功能簡單,不複雜,最適合「列清單」。

其實,一個人,只要把自己想做的事情,通通列成清單然後照做,多半也就夠了。

 

許多人,把成功想的太簡單,但有時候,又會把成功想的太複雜。

我現在認為成功的人生,就是,能夠最大化的利用每一天的時間,去做所有自己想做的事,想去的地方,想見的人。

不會後悔的人生,

或許就是成功的人生吧?

 

我最喜歡的「Evernote App」,有個很好的功能,就是「同步功能」,

付費版的,可以同步2~3個設備,像我自己,一定要同步的設備至少有以下幾款:

MacBook Pro 15.5"

iPhone  X

iPad Mini 4

 

寫手帳很好,但一定要隨身攜帶。而且還要拿出筆來寫。

萬一哪天忘了帶手帳,想查什麼資料可能得從新來過,

可是若能記在可以同步連線更新的線上APP軟體內,只要有網路,無論何時、何地,只要至少帶上述的其中一款3C產品,打開軟體就看的到自己先前撰寫的資訊,也能夠立即更新、上傳照片,甚至還能輸入語音、手繪草圖等等。「Evernote App」好用的程度自然不在話下。

(也可以不用網路,可下載記事本然後離線瀏覽並編輯記事,等到之後有網路再上去連線同步)

 

為了要徹底掌握如何使用「Evernote App」,我甚至把某個站長寫的所有相關的書都找出來看完... 🙄

所以,要把時間管理做好的第一件事,

就是請善用3C科技產品+線上同步軟體:

iPhone  X & MacBook Pro

+

Evernote App +  Google Calendar App + Todo List App。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