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布盒 - 半成品

這是我在生產前二、三天自己看書DIY的布盒半成品,
因為內裡還沒有黏上布塊,所以還不算完工,只能算是半成品先拍給大家看而已~

玩拼布的人,不自覺就會想要延伸到其它面像的手工藝,像是布盒、洋裁,甚至是刺繡、緞帶花等等...
雖然我對布盒很有興趣,但還是花了不少時間跑了幾家美術社採買製作布盒的工具...
以下來簡單介紹一下。


↑ 布盒工具

事實上製作布盒需要的工具、材料其實不少,有些我沒有拍到,所以直接列表比較快。
.南寶樹脂 1kg
.OLFA Cutter 300 / 中型美工刀
.OLFA LTD-09 極緻筆刀
.布用裁刀 →我是用「Gingher裁刀」
.沾白膠的刷子 →我是買「水晶平塗筆」及「1"油畫刷」
.尺 →30cm鐵尺、直角尺(L型尺)
.木刀 →木製雕塑刀 或 筆刀
.紙膠帶 →和紙膠帶25mm,或是日本的沾水膠帶(茶色25mm),不過在台灣沾水膠帶不好買而且買的奇貴無比,這次我有從日本訂十個回來。
.剪刀 →剪紙剪刀、剪布剪刀、鋸齒剪布剪刀、小剪刀(尖嘴)
.紙 →有灰卡紙、白玉紙、牛奶紙,我目前是用2mm的灰卡紙
.布襯(中厚型)
.舖棉
.砂紙 或 挫刀 →磨滑紙板的邊邊角角
.布組
.粉土筆 →在布上做記號用的(我是用墨西哥三色自動鉛筆)
.自動鉛筆(2B 或 HB) →劃紙型用的
.其它裝飾布盒用品: 蕾絲、緞帶、小流穗等等
.五金用品


↑ Faber-castell削鉛筆機

沒有很好用,哈~
不過應該是適合削Faber-castell水性或油性色鉛筆用的吧?


↑ 各式卡紙



↑ 木刀和紙膠帶是布盒的靈魂


↑ 誤差愈小組裝起來的紙盒愈好看


↑ 紙板組裝完成照

因為才剛開始學習製作布盒...所以還在累積經驗中,但基本上,布盒要做的成功,第一件事就是劃製紙型時要非常精準,儘量不要有誤差,裁切紙板時也要小時不要割歪、割壞,
其實就算成功了一半了。
再來就是布料黏合時也要小心,
最好能先剪的很精準再黏貼,以免黏上去之後再來修修剪剪反而難看又麻煩,甚至不幸做錯步驟的話...還得拔掉整塊布塊,反而是種浪費(而且還會傷了紙板)。
因為目前還在學習中,能分享的經驗很有限,所以先寫到這裡為止,
等我技術精進點,再和大家分享吧,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