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坐在老爸的車後座,手還忙不迭的整理著微溼的髮,
然後用長大衣的下擺將露出的腿小心的蓋住,
行經五股交流道時,忽然想到說了好幾年要去關島結婚,要先登記的二哥到底結婚了沒?『我也搞不清楚了...』老爸說。
話說我這個二哥,一直是家族中學歷最高、長輩們的心頭肉,
唯獨對結婚這件事,總是像放羊的孩子一樣,聽了好多年,卻從來沒有實現。

「看來還要一陣子了吧?」我看著窗外,用著篤定的口氣,狀似隨意的說著。
「那有要宴客嗎?」

老爸煩燥的說,『說什麼也不打算宴客,我和他說至少親戚朋友也要請個三、四桌吧?』,
是呀,都已經不辦婚禮了,連請幾桌吃飯也不願意,那就真的是有「新潮」到呀~

『對了,昨天才有朋友說妳們有眼光...選到這麼好吃的餅...(高帽子)』,阿姨一如往常的打著圓場,告訴我這個「消息」。
「是呀,好吃吧?」
用錢砸出來的喜餅當然好吃,我帶著微笑,繼續望著64上一閃而逝的景色。
「很多朋友在說,很佩服我們辦了一場這麼傳統的婚禮...」,「還說沒想到我竟然這麼傳統...」,我忽然爆出說話的興緻,接著說下去,
「但其實...婚禮這件事,本來就是要辦給長輩們看的...」
「用長輩們可以接受的禮俗、標準去辦婚禮...」,才是最聰明的做法,我在心裡補充道。

「這樣所有人才會開心...」

『是呀!』阿姨開心的回我說,『妳奶奶看到那一百盒餅,笑的嘴都合不攏了...』
是呀,吃的人開心,送的人更開心!
這就是我願意辦一個這麼遵守古禮,符合長輩期望婚禮的主要原因,
有些事情,有它的既定法則存在,
也唯有照著這些符合眾人所期望的道路去走,才有辦法贏得最基本的尊重。
像最近,偶爾會聽到奉子成婚的案例,
其實,這非關對錯,但很難免會造成某種成見或是不好的印象,
奉子成婚還能夠幸福的絕對前提下,是雙方面都要有一定的經濟基礎,可以用錢換取時間,迅速、確實的將構成一個婚姻關係中的所有條件
在最短時間內架構起來,
萬一,在男、女雙方都還沒有心理準備、甚至「經濟」準備的前提下來迎接這一個新生命,
難免會造成雙方人馬的某些心結,
雖然說,有子/女萬事足,但現實的壓力,難道就會因為小朋友笑起來很可愛而消失不見嗎?
而且,在決定當個好女兒、好妻子後,
就更不可能不去在乎被別人怎麼看、怎麼說了,
所以砸了錢、花費心力的辦了雙方長輩們都很滿意的婚禮後,我一直都聽到很正面的回應:
餅很好吃、喜帖很精緻、奶奶很高興、婚禮音樂很好聽、誰又要送結婚賀禮給我...等等。

所以,奉勸想要讓人生及婚姻都能夠更上一層樓的好姐妹們,
千萬不要太傻...因為喜歡小孩就先有後婚...
千萬不要太天真...該要求的還是要有(鑽戒、房子)...
千萬不要太好騙...為人父母的都會希望女兒是先嫁做人婦後才懷孕...這樣妳會得到滿滿的祝福,而非閒話...
千萬不要不計較...妳或許不在乎別人怎麼說,但妳爸媽會在乎...名聲是很重要的...

最後,請明白一件最基本又最困難的道理,
有些事情,有它的既定法則存在,
請不要太勇敢的去承受某些根本不需要去承受的事情,
妳的存在就是一種幸福,而非去配合別人,也不是太傻的只為了成就愛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