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ay 1.天氣晴


↑ 芒果果醬(Mango Jam)

我熟悉的在和我的手一樣大的芒果皮上,用主廚刀,從蒂到尾端均勻劃分好幾刀,
再俐落的放下刀子,
一片一片,將芒果皮剝起。

最近處理過太多的芒果肉和芒果籽,已經幾乎可以一刀切下去就能將左/右半部的芒果果肉全部削下,
然後再順著芒果籽的形狀,仔細的將剩下的果肉取下。

我習慣一顆芒果一顆芒果這樣處理,
將手先在慣用的廚房抹巾上一抹,才打開第二格抽屜,然後拿出紅色檯面的日本A&D電子秤,
在上面放上柳宗理16CM的調理盆,將指數歸0後,
才開始處理芒果肉,大小約2mm,儘量切條、切細,最後切碎。
一顆芒果處理好的果肉,我就會直接用手捧著果肉,然後呈裝在調理盆內秤重,315g...

很好,二顆就會剛好是我要的600g果肉。
最後還得偷吃了二小口,才能將果肉秤到剛好600g。


↑ 所有材料 - 600g芒果丁、500g白砂糖、半顆檸檬汁

白砂糖500g...事實上,Christine Ferber的食譜中記載,600g的果肉做出來的果醬,應該要用540g的砂糖,
但怕甜的我,還是擅自的減了40g砂糖,
原有的那包糖量還不夠用,所以我還跑了趟小孩房,在本來該是放書的書櫃上(如今是食物材料櫃),蹲在地上取出底上算來第二層的1kg白砂糖,被兩包二號砂壓著,
還用了兩個平常字來吃飯的碗,才將500g的白砂糖湊齊,
知道500g的糖量有多少嗎?
多到讓我在熬煮第一天的芒果果醬時,內心竟有一種心驚的感覺。



↑ 糖融化的樣子

我是分了三、四次才將白砂糖完整的加在600g的芒果丁及半顆小顆檸檬汁裡的,
也有可能是我用來煮果醬的那只野田琺瑯甜蜜鍋太小了...
所以我得等糖融了,再依序的放糖進去。





白色的琺瑯鍋,配上黃澄澄鮮豔如向日葵般耀眼的芒果丁,我想像我正站在Christine Ferber位於法國阿爾薩斯鄉間的小小果醬舖子後的廚房內,
用著最經典的法國Mauviel銅鍋,在鍋中溫柔的攪拌著長柄的木匙...
等待芒果糖漿煮滾之際,我還循著本能「試吃」/ (偷吃) 了好幾口,
「啊,好甜!」
我咤咤舌,像受不了甜度的小朋友一樣,吐了吐舌,
好似這樣的動作就能將甜意從舌尖解放。

因為被甜到,一瞬間我的人從Christine Ferber的鄉間廚房,回到擁有無限明亮光線的自家廚房中,
本該是經典Mauviel銅鍋,也變成小巧的白色琺瑯鍋,
不過幸好,芒果糖漿沒有因為回神而變不見。


↑ 微滾

芒果糖醬煮滾的速度,比我想像中的還要緩慢,
我也趁機調整了自己容易緊張的神經,慢慢的舀著,順時針那樣,劃圓似的攪拌著。
這還只是第一天的進度而已,
當我還在懷疑它到底會不會被煮滾時,忽然間黃色泡沫從糖水間湧現,好像整鍋的芒果丁都被擠壓到糖漿底了?!只剩下表面上的黃色泡沫!
我等待了十幾秒後,感覺差不多了,才決定熄火。
側過頭,尋找著Le creuset的紅色鍋墊,在水龍頭下清洗了一下,大致上將水滴抖掉,
才放在人造石桌面上,徒手握著琺瑯鍋的木柄,把煮好的沉甸甸的芒果糖漿移至桌上放涼。

IMG_6094.jpg
↑ 放涼(第一天進度)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