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山本電機「匠味米」精米機 / 型號 RC17A
 
為什麼我要買精米機?
因為我聽別人說,「現碾的白米煮出來的白飯最美味」?!🍚
 
為此,我特別在去年此時,於京都Long Stay(2018/3/3~3/22)時,親自扛回三台機器,其中最特別的一台,就是這台日本山本電機出的「匠味米」精米機。
然而我使用一年來的經驗是:
其實現碾的白米雖然新鮮,但並非最美味。
現碾的白米米蕊太軟,最好先放個一、二天後等米蕊變白變硬,再依一般的煮飯方法,白米清淨後泡水半小時後烹煮才會是最美味(夏天請浸泡30分鐘、冬天請浸泡60分鐘謝謝)。
 
而我買精米機真正的理由,
其實是因為我對糙米的「米糠(米麩)」過敏,可是我又很想要吃新鮮現碾白米的營養,
所以我才會買精米機回來碾米。
 
大家都知道糙米很營養,卻不易入口。市售的白米往往又已經被放置很久了,營養早在輾轉運輸販售的過程中,不知不覺的逐漸流失...
所以將白米「現碾、現煮、現吃」,肯定會是未來健康的新趨式。
只是很無奈,台灣的網拍賣家,賣的都是幾年前的舊機型,所以在到京都Long Stay之前,我便特別徵求溫尪的同意,抵達京都的第二天晚上,便立刻在Amazon JP上訂購這台「匠味米」精米機 / 型號RC174A,白色。
線上刷卡後日本店家便直接寄到飯店,再交代酒店櫃檯人員幫忙代收即可。
 
只是不知為何?同款的紅色機型,售價較白色的整整便宜了三、四千塊日幣?!
有預算考量的朋友,或許可以考慮購入紅色的機型,不過我個人還是比較喜歡這台白色的精米機,因為很優雅,又很耐看。🥰
 
剛回來台灣時,因為沒時間開箱,所以過了好幾天才終於抽空倒出2合有機糙米來現碾成「白米」。
 
▲ 精米機功能表
 
我在購入這台精米機時,它還是2018年3月前日本最新款的機型,而它甚至可以將糙米「精磨成」14種白米
1. 上白米
2. 白米2分
3. 白米3分
4. 白米4分
5. 白米5分
6. 白米6分
7. 白米7分
8. 白米8分
9. 胚芽米3分
10. 胚芽米5分
11. 胚芽米7分
12. 玄米無洗米
13. 白米無洗米
14. 再精米
 
這台精米機甚至還有記憶功能,可記憶上一次使用的設定。
 
至於精米度的選擇順序如下圖所示,
朋友們不用擔心,若想像我一樣只吃糙米成的「上白米」,只要一直持續按到「上白米」三個字就可以了。
 
精米度的選擇順序如下圖所示:
 
設定的流程表:
 
所謂的「3合」、「4合」...etc,就是我們所謂的「3杯米」、「4杯米」。
因為精米機本身附有和我們大同電鍋類似的「米量杯」,不過份量較大,
所以請記得使用精米機附的「量杯」來量要現碾現磨的「糙米」份量,才是最準確的作法。
 
至於精米的時間表,我亦已幫各位找出來供大家參考。
像我自己是習慣只將「糙米」碾成「上白米」,所以4合的時間,需要「3分20秒」。
只是在此要提醒各位,精米機的「碾米聲音」很驚人的大聲!
第一次聽到時其實還被嚇了一大跳,哈。
所以要是家中有幼兒的朋友們,請記得避開小朋友們睡午睡休息的時間再來「碾米」啊,
不然保證他們會被嚇到跳起來哦!(笑) 😆
 
 

《精米機實作》:糙米→白米/2合。

我自己第一次使用時,是把「糙米」精磨成「白米」,或是也可以將家裡有的白米再精磨成個2分,除去外層較不新鮮的部分再煮成白米飯來吃。

照例先來小開箱一下:這台是日本山本電機出的「匠味米」精米機 / 型號 RC17A,白色,剎看下還真的會誤以為是電子鍋⋯

外表還算精緻,雖然它的功能,其實簡單的連小朋友都應該會操作。🤭

 
精米機打開的方式如下圖,往自己的方向按下卡榫,就可以打開了。(要是打不開請多試幾次,因為我也是打開有困難的那一個,呵~)
 
打開後只有這些配件:
糠盒、精米盒、精米棒、量杯。
【附註】通常電鍋隨附的白米量杯為180ml(150g),由於糙米在精米過程中會去除掉約一成的米糠,因此在精米機隨附的糙米用量杯比電鍋的白米量杯大,約為200ml(165g)。
 
下圖我手上拿的就是我說的較大的「量杯」。
 
第一次使用前,請記得在前一晚就先把所有配件都先拿起來以中性洗碗精洗淨、沖淨後晾乾到完全無水份再使用。
 
而且因為糠盒和精米盒都各有凹槽及凸起的部位,請對齊後咔進去,放入精米棒後,再倒入「糙米」,正確的闔上蓋子後,才能使用。
 
都正確放好後就可以插上插頭,準備來進行碾米作業:
依照自己所需要的份量及白米的精米度來進行選擇,
像我這次的實作份量為:糙米/2合,準備要來精磨成→白米。
 
糙米/2合以量杯量好後、倒入,蓋子闔子就準備就緒了!Ready~go!
 
 
請按下「紅色按鈕」,開始碾米啦!
 
 
(呱啦呱啦、嘩啦嘩啦)→自己配音。🎶🎵😆
 
 
(在一陣吵糟聲後,精米機會自動停止)
停止的時候,莫名的我又被嚇一跳了,哈。
此時一定要「噹啷」一聲!
 
趕快打開蓋子來看!
此時就會發現,還帶有一些米糠的「白米」,已經被現碾完成啦喔耶!!!(放鞭炮慶祝🎉)(有沒有這麼誇張)(不過是真的感到很喜悅)
 
 
糙米被精磨成「白米」後,會得到一籃幼咪咪的「白米」及一盆「糠粉」,敢吃「糠粉」的朋友也可以拿來泡牛奶或做什麼料理?
和我一樣不需要的朋友,就可以小心的倒到廚餘桶內準備回收啦!
 
 
第一次自己碾米的感覺真的很棒,也很特別。
不過因為我自己還是偏愛吃很白很白的米,所以最後我們家只用一種選擇,那就是「上白米」。
 
精米機最有趣的地方莫過於,此以後家裡只需要買一種米就好了→那就是「糙米」。
不用在擔心白米倒底被放了多久?也不用擔心營養流失的問題。
最重要的是,愛吃什麼口感的「米」,都可以自己選擇。
可以自由的選擇怎麼樣處理白米,讓我感到很有意思。😌
 
再次讓「白米」和「米糠」合照一張!
 
最後,我想幫忙補充一些關於機器的保養與注意事項:
一、關於糠盒、米盒以及精米棒:
除了第一次要使用中性的洗碗精和軟質海綿進行清洗後,之後我都是以清水沖洗乾淨後,再稍微擦乾→完全晾乾後才能再次使用。
切勿心急想要碾米就使用還帶有水份的糠盒、米盒以及精米棒下去碾米喔!
一來機器可能會因為沾到水份而有可能損壞,再者碾出來米也無法再放置保存。
所以建議有空就可以先精磨一些白米起來用,不要急於一時片刻,要煮飯前才要開始碾米。
至少依據我自己的經驗就是,現碾的米蕊過軟,煮起來並不會是最美味的。還是要放至一、二天等待米蕊變硬後,再煮會更美味。
 
二、精米機所以的3分、5分、7分的白米,指的是去除糙米中的米糠部分的30%、50%、70%,所以可以依個人的喜好,自行選擇要保留含有多少的米糠程份,又可以吃到富含豐富維生素B1和E的胚芽,而獲得營養滿點的白米。

以上,是我認真為各位撰寫的關於我在去年從京都帶回來我自己覺得最特別的廚房家電:山本電機出的「匠味米精米機」/ 型號RC17A 的開箱文及功能說明。

若您喜歡煮婦的文章,還請幫我用力的按個讚或是留言鼓勵我一下哦!

這台山本電機出的「匠味米精米機」/ 型號RC17A 真的很好用,很適合想要來點不一樣而且比較特別的廚房家電的朋友們。

在此感謝各位花時間閱讀與收看,謝謝(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