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知道煮婦有在使用Evernote記事軟體來企業化管理自己的人生和公司的朋友,不在少數,

不過99%的人,都沒有看過+問過,煮婦是怎麼做的。

在此,特別公開煮婦的個人Evernote記事分類大綱(如下圖所示)。

從2017/9/15正式使用迄今,煮婦已新增了1720則記事:

其中包括2017年的「每日晨間日記」108則、

2018年的「每日晨間日記」365則、

2019年迄今為止的「每日晨間日記」91則。

以及「讀書筆記」214則、

「家傳食譜」82則、

「每天一篇網路文章」196則、

「有趣的新聞」30則、

經濟商業+失敗案例資訊,共90則~

剩下的,就是雜七雜八瑣碎的記事們。

 

煮婦分類的方法,主要是以年度做為區分,很可惜的是Evernote只能往下分成三個層級,無法再繼續細分下去,

而且很笨的也無法判斷個別的分類名稱,所以每個分類都必須要有不同的命名名稱,

以致於,會出現像這種「2017年 每日晨間日記」、「2018年 每日晨間日記」的分類出現。

我是一個很喜歡「列清單」的人,我甚至為自己創建了各式各樣的人生清單,像是:

《2019年》每月待辦清單

《2019年》日週月年.執行清單

《2019年》健身記錄

《2019年》早起記錄

《2019年》各家銀行列表

《2019年》年終大掃除の清理清單

《2019~2030年》一生的計劃

想做的事情清單...etc.
 
對我來說,一個的人生,不可能只靠一份《每月待辦清單》就有辦法管理好,
而是得靠「很多很多的」清單,來補足那麼多,想做的事、想去的地方、想吃的餐廳,想和孩子一起做的事...等待辦事項。
 
只不過,在各位摩拳擦掌想要趕快大展身手撰寫各種清單之前,
煮婦想先建議各位,
先花點時間替自己建構「各式模板」,也就是所謂的Template再開始動作會比較好。
 
因應不同的需求,
日後你們將會發現,將會有許多的資料格式,會一再的被複製、重複使用。
所以,先建立起自己要的「模版/公版」,就會變成一個很重要的「前提」。
 
像我是個習慣每天寫《每日晨間日記》的人,
可是這個晨間日記,還會因應今天要出門旅行,而搖身一變,變成《旅行日記》,
而且為了要把公事和個人生活,完美的劃分開來,
為了好好經營《梅果本舖》的新創事業,
我還為此撰寫了《創業週記》。
之所以是週記,是因為其實也是沒什麼事好寫,哈哈哈。XD
 
不過,能夠這樣從頭到尾,記載著創業的從無到有的心路歷程,
也是我的人生中,一件很重要很重要的創業記錄啊!
 
所以,請各位朋友,在寫完《每月待辦清單》後,再試圖創建屬於你們個人所需要的「各式清單」吧!
 
就像我每年年底,在年終大掃除之前,就會拿出我的「年終大掃除の清理清單」出來看,
一來可以清楚的知道,
究竟有多少掃除工作待完成,
再者也可以讓自己明白,
完成的進度到哪裡了。
 
甚至,我還在我的《每日晨間日記》內,加上阿果小子的《育兒誌》。
主要是為了記錄他的身體健康狀況,
還有他的學習記錄,
關於他的部分,多半是學習與成長記錄,
身為他的母親,唯一可以為他多做一點的,
就是每天都花時間把他的日常生活、學習狀況仔細的記錄下來。
 
在經歷一年半載的每天寫日記的歷程之後,
我現在已經開始在回顧,去年此時的《每日晨間日記》了。
回顧自己去年此時寫下的日記,貼上的照片,去過的地方,還有當時候的所思所想...
真的是一件,難以言喻的感慨。
 
我想,這大概只有在寫日記的人,才會明白的心情吧。
 
之後我會開始介紹,關於《每日晨間日記》該怎麼寫,還有之所以堅持要撰寫《每日晨間日記》的原因、始末等等。
希望大家喜歡我的這一系列的文章,
感謝各位花時間收看,感恩(合十)。🙏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