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vernote+Google日曆+Todo List

這是煮婦專程為大家繪製的示意圖,

大致上可以看到,主要的作法就是在Evernote上新增各式各樣的清單、記事後,再依序時間,分解成日/週/月/年等不同時間點的待辦事項後,再把這些資料個別移植到Google日曆和Todo List上,最後再一一執行完成註記更新就好了。

現在就讓煮婦來為各位詳細介紹,我是如何使用Evernote App,並搭配著Google日曆、和Todo List來百分百管理自己的時間,並且愉快的生活著。🥰


很多撰寫時間管理的作者,都會在開頭,要讀者「好好思考一下」,自己想要怎樣的人生?!

然後,很奇妙的,馬上就會跳到可以把自己的人生目標,拆解成每年目標?每月目標?每週目標?甚至是每日目標?

老實說,我到現在為止,還想不通他們究竟是怎麼做到的?!😲

為什麼可以這麼「天馬行空」的,就把10年計劃、5年計劃,誇張一點的還有一生的計劃?直覺性的就能拆解成日/週/月/年的執行清單?!(迷惑) 🤔

 

因為想不通,所以我自己發明了屬於我個人的《時間管理の方法》。

我的做法就是,在每一年度的剛開始,就得先撰寫當年度的《每月待辦清單》,而且,只建議在可以無限延伸不會斷頁的Evernote空白記事軟體上面寫。

因為待辦事項不可能是一成不變的,會一直不斷的因為各種因素,而被一再的調整順序、修改等等...

所以,我喜歡使用記事軟體來做這些事,也只建議朋友們使用記事軟體來操作。當然,你也可以在手帳上寫,隨個人喜好選擇。

只是我個人認為「用手寫」並不是一件太有效率的事情而已。😆

 

所以,請跟著我這樣做,先新增一個空白的記事,並命名為「《2019年 》每月待辦清單」後,在最前面註冊新增該篇記事的時間點。

例如我是在2019/1/1新增的,我就會把這個日期寫上去。

因為Evernote記事的時間,會一直隨著更新的時間而有所變動,所以不斷更新到最後,我們早就遺忘一開始新增這個空白記事的原始日期究竟是何時?

萬事起頭難,在我們開始要用它來改變我們的生命、我們未來的人生之前,我們必須先記下這個重要的時間點,這點很重要。

然後,請再以「月為單位」做為段落區分,例如:《2019/01月》、《2019/02月》這樣,一直寫到《2019/12月》為止。

建議改變字體顏色、加重字體粗度,好方便識別。

完成後便可以開始撰寫,在每個月份你所知道的, 將可能會發生的所有事情,或是,你所希望發生的事情等等的待辦事項。

像是這樣:

有朋友問過我說,到底要在《每月待辦清單》內寫些什麼?!

其實,什麼都可以寫。

像煮婦第一個會寫的,就是先找出當年度的行政院人事行事曆,把今年度所有連續放假的日期通通都列上去。(這點很重要,大家都喜歡放假嘛)

然後再寫上自己和家人、親戚朋友的生日,結婚紀念日...etc.

或是像我每個月都有堅持想要完成的事情,我也會寫上去:定期捐款、至少讀完10本書、月結「家庭收入/支出開銷」等等...

之後便是填入自己知道的一些行程,例如我們9月底~10月初要去韓國濟洲島旅遊,下星期要去宜蘭礁溪渡假等等...

通通都可以列上去。

還有和孩子的約定、家族的活動等等...

有孩子的父母親,若再加上孩子的學校活動和行程,列上去隨隨便便也會又佔了不少待辦事項...

不過最重要的是,請在每一個待辦事項的最最前頭,標記上「明確的日期」。

若是真的不清楚明確的日期也沒關係,就把該待辦事項,列在大約的時間點內就行了。

 

就這樣,請放鬆心情、帶著愉快的情緒,寫完一整年的《每月待辦清單》吧!🥰

當你把《每月待辦清單》寫完的同時,其實等同把《2019年》的年度待辦清單也寫完了啊!!!神不神奇!(笑) 🤣

之所以會建議使用沒有斷頁的「記事」來撰寫《每月待辦清單》,目的是為了讓自己可以「俯瞰」一整年的「待辦事項」,並擁有一整年的年度視野。

而不再侷限於單一個月、這一、二週,或只是今天要做的「待辦事項」而已。

 

像煮婦的主要身份,還是在管理我們家的日常生活上,所以我還會再對照「農民曆」APP,來加入我們台灣特定的節日,像是春節、清明節、端午節...etc.

還有我們家會拜「地基主」,所以我也會把拜地基主的時間也列上去,再提醒自己要買金紙、要買雞腿便當等等。

像我們每年,總是會固定在某些大節日裡,一家三口專程坐高鐵回中南部過節⋯

所以我還會再到高鐵官網上,去查詢今年度的購票日期,提前把什麼時候該預訂中秋節高鐵票的時間(多半是一個月前),也加註上去~

 

諸如此類,因應每個人不同的需求,就會組合成百百種的《每月待辦清單》!

但重點其實只有一個,

就是請以一整年的年度視野,來提前計畫自己一整年要做的事情。

 

因為是寫給自己看的,所以不需要感到害羞,想寫什麼就寫什麼。

我甚至還會在姪子姪女生日前的兩個星期,註記要採買他們的生日禮物,時間一到,我就會看到提醒事項,想到自己又該到Survey他們生日禮物的時候了~

正因為有這樣的「事前的計劃」存在,所以我們這幾年來的生活,雖然一直很繁忙,可是卻過的相當順利快活的生活。

 

有心的朋友們,還可以自行添加下一年度、下下年度的《每月待辦清單》在後頭。

這樣做的話,就等同於比沒有在做的一般人,提前擁有了下一年度、下下年度...的年度計劃與視野。

在心理層面上,相對也會比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而一直在虛渡光陰、虛渡自己人生的人,來的更踏實一點。

 

至於已經完成的「待辦事項」,我則是習慣在上頭加註「刪除線」,並在框框內打勾表示完成,有時候還會特別註記想法心得或結論,才算是全部完成。

若是真的沒有做到的待辦事項,也會視情況決定是否要繼續順移到下個月份,或是直接刪除⋯

 

最後,在一整月份的待辦清單全部結束後,我還會全部Copy起來並移植到記事的最後頭保留起來。

這樣打開記事的時候,永遠只會看到最新一期的當月待辦清單。

也可以在最短時間內就掌握每一天、每一週、每個月要做的事情。

 

還有請記住,在《時間管理の方法》上有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

請隨時都要做記錄。

無論是《每月待辦清單》,或是《已閱讀書單》、《年終大掃除清單》,重點都是要不斷的做記錄、更新、檢視...etc.

 

至於,該如何將《每月待辦清單》內的待辦事項,個別移植到Google日曆上呢?

其實依照Google日曆的特性,正是所謂的「每週計畫」,PC版的,多半是以一週為單位來做行程規劃,

但是iPhone手機版的,我則是習慣以「三天」為單位來檢視行程。

使用Google日曆對,請記得要善用手機版的「目標」和「提醒」兩大功能,來替自己加入「學習新項目」的計劃,

而「提醒」的功用,就是要讓使用者預留行程前後的「預留(準備)時間」,

例如通勤時間、車程時間、回程時間等等。

所以我的Google日曆內,有許多固定的Rutine planning,像每日三餐、洗澡睡覺等行程,之後,才會對照《每月待辦清單》來把待辦事項加到Google日曆內。

至於Todo List,則是很明確的「每日待辦事項」App。

也就是被分解成最小單位的「每日」待辦事項清單,

在Todo List內,我多半是記載一些生活中每天都要做的「瑣碎小事」,小到像每天要寫《每日晨間日記》,要做什麼家事,包裹什麼時候到貨,要不要去圖書館取書等等...

或是今天早餐吃什麼、明天午餐吃什麼,我也會事先列在上頭。

因為每個人其實一整天,總是會有一些太小又太瑣碎可是又不能不做的「很多小事」,

所以請不要用腦袋瓜記住它們,請用力的全都都列進Todo List中,然後就安心的忘記吧!

只是要記得事先設定每個項目的重覆頻率,

而且在每天一早醒來和睡前15~30分鐘的時間,確認一下今天或明天的待辦事項,好提醒自己該做些什麼事情。

所以說,其實光只是Evernote的《每月待辦清單》+ Google日曆內的《每週行程》,再加上Todo List的《每日待辦事項》,

就會發現天吶,原來我每天要做的事情,竟然有這麼的多?!

哪有時間虛渡光陰整天追劇還覺得人生怎麼這麼無聊?!

 

是說,一開始可能會覺得有點辛苦,

但請努力的堅持下去,或是試過幾次後再依據自己的生活習慣、能力所及來調整須完成的待辦事項數量多寡。

請切記,計劃是活的,永遠都可以依據實際的狀況調整順序,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然後又瞬間放棄,那會很可惜。

因為只要繼續堅持下去,

時間一久,再回過頭來回顧這一切自己每日堅持完成的「待辦事項」,相信大家一定會跟我一樣,對自己每天都這麼努力的生活真的很滿意呢!

無形之中,還可以加強對自己的信心,與對自己執行力上的自信。

最後,有朋友質疑過煮婦一天到底花了多少小時,在確認這些待辦清單?在做各種事項的更新與記錄?

我得承認,我每天都花了不少時間,在做這些事情。

可是,像這樣的「花時間」,做的是對自己有意義而且有益的事,並不是浪費時間的那種「花時間」。

而且事先花的這些時間,反而更能省下因為沒有任何計畫而造成的無數次延誤、Delay來的更多的時間。

 

很多人不願意花時間改變,不願意花時間列下待辦清單,更不願意做記錄...etc.

那麼,我想要請問那些人,究竟對他們而言,應該要把時間花在哪種地方上,才算是有意義?!

愛因斯坦有句名言是這樣說的:「真正瘋狂的定義就是,一直在重複做相同的事,卻期望有不同的結果。」。

 

所以,對於這麼多不願意改變的人而言,期待或者說服自己,明天、 下個月、明年,就會變得不一樣?可是卻不願意花時間去改變,說到底,其實只是自欺欺人而已。

把時間花在能幫助自己成長的地方,才有機會改變自己,才有機會過更好更棒的生活,不是嗎?😊


《待續》

如果您喜歡本篇文章的話,還請您幫我按個讚鼓勵煮婦一下,

感謝您花時間閱讀本文,感恩(合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