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IMG_9884.jpg

大概從上個月底左右,我們家就開始進行大規模的環境整頓和在家自學系統的建構。

既然孩子不上幼稚園,那理所當該要有個「配套措施」,而我們的《目標》,自然是「建立與培養孩子中英文聽說能力與閱讀習慣」,中文阿果才剛在學習ㄅㄆㄇㄈ,也沒聽過幾本故事書,但中文已經說的很流利,偶爾也會文鄒鄒的冒出幾句成語這樣。

英文則是幾乎零基礎!

其實這都該怪我,因為耳根子軟聽信許多奉行「放任教養」「無為而治」的理想父母的教養論,所以就算早早購入廖彩杏的英文繪本套書,卻總是有一片沒一片很隨性的那樣播放。

所以既然決定要開始好好努力,第一件事,就是開始建構我所謂的在家自學系統!

在家自學系統:

一、架設網路伺服器;

二、採買中英文學習相關教材:美國Preschool Prep教材、漢聲中國童話、小魯說給兒童聽的中國歷史、資優數學金版...etc.

三、Upload所有中英文CD or DVD to 網路伺服器;

四、建立學習書單、課程表;

五、採買B&O P2藍芽喇叭;

六、採買Sony DVD Player,型號BPD-6500。

 

在家自學環境:

一、處理掉客廳三人座長型布沙發;

二、將客廳餐櫃和小孩房的MUJI書櫃對調;

三、採買「亞梭成長型書桌椅組」。

 

網路上四處可見的,其實是眾多英文繪本/教材的「書目推薦清單」,我跟大家都一樣,最想要知道的當然是網路上有誰推薦哪套英文繪本/教材比較好?!然而隨著推薦書單、書目收集的愈來愈多,我甚至也試著一一的弄到手後,然後呢?

該怎麼開始?這一塊卻鮮少有人提及。

甚至還有文章寫到,他們只推薦書單,不會告訴大家怎麼做?!我感到納悶,難道是因為執行起來的方法太過簡單所以沒什麼好講的嗎?!

那為什麼我卻覺得其實「執行」的重要性,並不亞於閱讀所謂「推薦書單」的重要性呢?!

就像是,當我們取得了很多人推薦的食譜之後,卻從來不告訴煮婦們,怎麼煮用什麼工具甚至推薦什麼鍋子來煮會更省力?!

所以我在這裡想分享的,便是我自己想出的在家自學系統架構。

 

我想,學習這件事,無論年紀多少,都有一定的脈絡可循。相信大家也都知道學英文最好的方式是「建立學習英文的環境」吧?!

只是,在我們台灣人的母語從來就不是英語的前提下,自然不可能隨易開口閉口都跟小孩說英文,所以,我會建議家有幼兒的父母親們,在拿到一套教材後的第一件事,就是用Excel or Word把所有書目&目錄keyin下來,然後編列成冊!才能夠隨時調整與確認孩子的學習進度,也才不會像我之前鬼打牆一樣,一直在重播"Brown Bear, 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 卻完全忽略了其實還有八、九十本的英文繪本我根本還沒有播放過給孩子聽過啊!

再者,經濟情況許可的父母親,我也會建議你們在家建構屬於自己的網路伺服器。用意是可以儲存須搭配學習用的CD or DVD等資料&方便存取。

雖然阿果只讀過一個月的何嘉仁,可是仍在退費的那一天,領回了一大疊中班上的黃色教材,還包含為數不少的學習用CD or DVD。當然,勤勞的父母親也可以採取一片片用CD Player or DVD Player播放的方式,可是我是個懶惰而且喜歡3C產品的阿母,所以我喜歡善用科技產品。上個月中左右我就告訴溫尪說我想要在家設立網路伺服器,請他去Survey&採買,拿到後就在家安裝架設,之後我們每天花最多時間和力氣做的,就是把上百片的CD or DVD,逐一Upload到我們家的私人伺服器上,之後只要透過DS File App登錄帳號密碼,無論是iPhone 6+, 6S, iPad Air, iPad Mini, MacBook Air...皆可上線存取檔案資料。

因此我們便可以「隨時隨地」的播放要給孩子聽的中英文MP3。(註:DVD網路播放狀況其實並不好,尤其是互動式光碟會有問題,所以最後還是決定購入Sony DVD Player→說實話我受夠了Costco賣的爛Philips DVD Player,而且我發現不是只有DVD Player差,Philips做的CD Player也很糟,所以我們後來改用MUJI CD Player。)

沒有時間陪伴孩子的時候,我就播MP3給孩子聽;有時間的時候,我就會陪讀。

2017:IMG_9611.jpg

也正因為架設了網路伺服器的原故,我才發現原來用iPhone、iPad大聲的播出聲音檔的「效果」並不好?!

所以才會又購入B&O P2無線藍芽喇叭來代替iPhone、iPad來播放MP3。

 

▼ 以下是「B&O P2 藍芽喇叭」開箱文:

要是提起「便攜式藍芽喇叭」,我心目中的第一名一定是「B&O A1」,然而我之所以沒有買A1,不是我覺得P2比A1好,正好相反。

若是單純只放在家中使用,不會到處帶來帶去,那麼我會力推大家買A1,就算A1長的跟MUJI大型噴霧燈一樣,但我在西門町禾豐音響試聽的結果,卻感覺A1完全不遜色於我們家另一台B&W Zeppelin Wireless橄欖球喇叭的音質。

可是最後我還是選擇了P2?Why?請聽我娓娓道來。

2017:IMG_9879.jpg

A1重量為600g, 但P2為275g,價差一倍。

可是A1卻比P2大台很多,A1的尺寸為4.8X13.3cm,P2則為1.4X8X2.8cm,A1據說可以播放24hrs,可是P2只能撐8hrs,所以我才會說要是不會帶來帶去,A1是小資族的第一選擇。

2017:IMG_9882.jpg

P2的包裝一如它外型般簡潔有力,開盒後,就見到本尊,除了USB充電線外,也沒啥多餘的配件。

2017:IMG_9883.jpg

2017:IMG_9884.jpg

P2的顏色選擇也不是太多,只有六種顏色選擇。

我個人喜歡咖啡色的質感,和我們家的柚木桌顏色特別搭。

2017:IMG_9885.jpg

以上就是全部了,主機加配件。

2017:IMG_9886.jpg

咖啡色的皮繩和釦環襯的P2很有質感,意外的為P2加分不少。

2017:IMG_9889.jpg

至於淺咖啡色的保護套是禾豐音響的好心老闆送的,說真的有點醜,不過至少可以保護外攜P2時不受損,不拿白不拿,哈!(謝啦)

我買P2的唯一原因,其實就是「方便外攜」。

A1不只重三倍,外型還大至少三~五倍以上,我真的沒辦法想像我帶著一大顆A1在包包裡還要牽著總是活躍亂跳的阿果到處去哪的畫面!(我肯定會累死)

所以就算A1音質再好、待機時間再久,也只好放棄。

但在使用一陣子後的經驗看來,我覺得P2其實也不差,尤其是它「連線速度快」這個優點,我真的想給它100個讚!

基本上只要我一打開P2它就會在幾秒內瞬間連接上我的iPhone 6+了,比起每次開機後都要等個幾分鐘才連的上手機的B&W Zeppelin Wireless,P2真的太強大了!

 

▼ 以下是Beoplay APP操作畫面:

起初我也是被「倒底要怎麼操作P2」搞的有點頭大?!後來才知道,廠商不只連User's Maunul內都沒寫清楚,連Beoplay APP的使用都設計的超級爛?!

最後還是我上網google別人的使用方法才終於懂得怎麼操作它?!

簡而言之就是P2的機身背後,寫有B&O Mark的地方的軟塑膠墊部份,用手腹按壓後就能開關P2,至於選曲、音量調節,全部都可以透過搖動或親拍機身的「手勢操作」!

所以,不知道是它被設計的太聰明還是我太笨所以完全無法了解它怎麼被操作?還是真的廠商和使用者有溝通上的代溝?所以廠商懶的寫使用說明,沒接觸過的使用者真的需要摸索一段時間才有辦法猜到怎麼使用它呢!

而且它們家出的Beoplay APP更是爆難用啊!!!難用到我好想上網給負評,哈。

不過我的重點只要它能和iPhone 6+連線,能播出音樂就好了,難不難用我也懶的理了。(攤手)

至於操作畫面中還有出現的H5是我同時買的藍芽耳機H5,音質很好,但就是不太好戴?!感覺它的耳塞有點大(我已換到中號戴了還是感覺很容易掉?!),也許該換成小號試試?!

2017:IMG_9937.png

話說回來,為了要徹底掌握孩子的學習進度,我還做了他專屬的學習課程表(真的是拼了)。

其實課表很彈性,也沒有百分百照著執行,可是至少可以讓我清楚的知道,一整天有什麼時段是可以利用的,而孩子有哪些部分還需要加強這樣。

2017:IMG_9971.jpg

不過最重要的當然還是「按表操課」「徹底執行」在家自學教育啦!(笑)

 

▼ 以下是《力豆.力豆》教具&實際操作照片

2017:IMG_9874.jpg

2017:IMG_9875.jpg

2017:IMG_9620.jpg

2017:IMG_9993.jpg

2017:IMG_9994.jpg

2017:IMG_9995.jpg

說到《力豆.力豆》套書,其實我們家共買了三套:低階、中階、高階,所以滿滿的一整個MUJI書櫃,幾乎被《力豆.力豆》的套書和教具佔滿了。

雖是在阿果三歲時就已購入,然而卻一直很隨性抽取閱讀,放任孩子隨意玩具教具這樣一直荒廢到上個月才開始正式使用閱讀。

說真的,我覺得《力豆.力豆》套書真的很不錯,教具做的也很精美,而且CD錄製的也很用心,甚至還可搭配點讀筆閱讀(我感覺點讀筆差了點),在我心中真的是屬於全方位皆有顧到的幼兒套書教具之一。

不過,我倒是覺得可以選擇其一或其二購入即可,不用像我們這樣三套都購入!除非家裡真的夠大!不然真的是會像山一樣滿出來啊!!!

 

至於幼童的英文啟蒙教育究竟該如何開始呢?!

我的想法是,除了見縫插針般的播放英文繪本MP3給孩子聆聽之外,還要適時的搭配英文繪本&朗讀給孩子聽。

所以重點應該是「親子共讀」,而且事前父母親需要先做功課---先行閱讀過所要教導的英文繪本內容---查生字---然後自己唸誦幾遍(或是跟著CD);都會了之後再唸給孩子聽~

除此之外,我想「累積單字量」也是一個重點,像阿果已經4歲半了,自然是坐不住又好動的年齡,所以其實讓他看DVD看影像學習單字的效果會遠大於單純聽MP3,我的做法是,當他在玩玩具或是畫圖時,我就播英文繪本MP3給他聽,當他不想聽了,就讓他看DVD。

至於中文的部分,我想這又是另一個long story了,因為學齡前的兒童還不識字/學識字,所以若全都交由父母親一一唸給孩子聽實在是太累了,這一部份我就會委以「有聲書」代勞,尤其是「歷史故事」部分。我小時候學過的歷史到這年紀也忘的差不多了,所以我多半會陪他一起聽(當然有時候我也會一邊做其它的事),教學相長是陪孩子成長最好的方法。尤其當孩子進入到小一的時候,作文將會是一大關卡,所以現在我們父母親能為孩子做的,就是多讓他們聽故事、聽歷史故事,聽童話故事等等。

至於三字經、唐詩、弟子規,我覺得隨人喜好,我自己是覺得唐詩也很重要,畢竟我自己就很喜歡吟詩,雖然常常也說不出什麼鬼,不過就喜歡自嗨這樣。

 

希望以上的說明和介紹對和我一樣有相關教育幼兒煩惱的家長朋友們有幫助,也感謝各位花時間閱讀。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