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S__21872642.jpg

終於,還是走到了這一步。

掙扎、痛苦、壓抑,我們全家人這一個月來,幾乎每天都飽受折磨。只因孩子上幼稚園後強烈的無法適應,造成了反彈傷害了彼此。

也是這一個月以來,我和另一伴責罵孩子的次數,遠高過以往一整年的次數?!(摀臉)

然而,卻沒有預料之中的難堪和後悔,更像是終於卸下了沉重的負荷。我也終於能夠好好的喘上一口氣,不用再一大早起床花二個小時準備他要上課的事,也無須在每天下午四點到幼稚園接他下課,舟車勞頓來回奔波。

 

今天,是決定「退園」的第一天,所以特別想寫些什麼。

從上星期開始,我便已下定決心,要把自己的生活重心,再挪一些用在孩子的教育上,不再管別人如何,愛怎麼說怎麼想,都隨便吧。

我只是很積極的替他排定好了在家自學的課表,也訂定了自學的範疇,甚至,我已經想好了怎麼運用這不上幼稚園後省下來的「25萬」預算了!(拍手)

 

關於學齡前兒童「在家自學」這件事,絕對是嚴峻的考驗著父母親「執行力」的一大難事啊~

該怎麼做,該學些什麼?在我拜讀了國內和對岸的眾多相關文章後,我開始試著擬定、規劃屬於我們家自己一套的在家自學「方案」,目前也有初步的計劃出爐了。

決定不讓孩子去上幼稚園的我們,也是被逼到不得已才走到這一步,這只是一種「選擇」,無關對錯,也沒有好或不好。既然已經決定未來一年了,我都想跟著孩子踏出去走走看,哪怕可能會遭遇到多少的困難與挫折,也總比什麼都不做一直觀望的好。

2017:S__21872643.jpg

至於特地提到的「25萬」的這個數字,其實是泛指一般私立幼稚園一整年學雜費+註冊費的粗估費用,但我想金額應該只會多不會少。

一年25萬的幼稚園,已經是佔了一般雙薪家庭(倘若以年薪120萬計算)總收入的20.8%?!這還僅僅只是「一個小孩」的上幼稚園費用而已。所以,倘若孩子真的無法適應去上幼稚園,或許可以換一種想法,一種讓孩子「在家自學」的新方案,甚至可以拿出原本預定上幼稚園的25萬「預算金」,來當作購買自教用的相關教材、教具。

是以阿果曾經待過的短命幼稚園的課程表來看,我發現孩子一整天在幼稚園真正學習的時間,一天竟然不到「三個小時」?!意即打從早上09:00將孩子送進去到上完課後到16:00~17:00下課,整整七~八個小時,竟然有五個小時是在幼稚園吃吃喝喝、睡午覺(二小時)?!再加上課前二個小時在家的準備時間、一個小時的接送時間,一整天11個小時,其實只有不到三個小時在學習?!

意思是,只要父母親在家每天為孩子安排至少三個小時的自學課程,就不一定需要去上幼稚園了不是嗎?!而且我們還可以將六、日的時間都算進去呢。

 

我向來都很重視「累積」的力量,還有「自學」的功效。

所以,我決定大膽的運用這筆因為阿果不上幼稚園所省下來的25萬經費,來替阿果張羅所有需要的學習教材跟英文繪本,25萬耶!我想買滿一整個書櫃的中英文繪本都措措有餘了吧!

現在,讓我先簡單的說明一下我打算開始的「在家自學」方案是怎麼做的~

2017:S__21889026.jpg

↑ 近日完成的Todo List清單

 

我知道台灣有少部份行之有年的「在家自學」的家庭,只是他們的教育對我來說,非常的獨特,也是我不太能接受跟認可的那種教育模式。我只是一個很普通不過的一般人,沒有想要特立獨行到哪裡去,所以關於「讀經」這回事,基本上我沒有這種習慣也不想養成這種習慣。我最希望孩子能擁有及俱備的,就是普羅大眾對孩子的一般認知,那就是流利的語言能力及數學邏輯。

所以我決定先培養孩子以下的項目:

1) 親子共讀&聆聽「英文繪本」。

2) 學習「ㄅㄆㄇㄈ注音符號」。

3) 小一的數學能力。

4) 唐詩、三字經、成語故事。

5) 中國童話、歷史故事。

6) 科學實驗。

7) 桌遊。

8) 生活體驗。

至於其它的才藝學習,目前阿果有在上「圍棋課」,下星期後也會開始上畫畫課(他自己要求的),甚至會去附近的兒童美語補習班報名一週上課一次來加強他的英文聽說能力。

 

2017:S__21872645.jpg

2017:S__21872644.jpg

可能提即至此,又會有人跳出來說這個孩子好可憐啊?沒有愉快的童年啊?被母親壓迫著學習一大堆課程跟才藝?!所以我也是為什麼我會把留言功能關掉的主要原因吶,哈。→Just kidding

可是,真正的事實未必是如此啊,可能因為我對孩子的教學很生動有趣?所以阿果一直學的很開心,他甚至還說過好幾遍媽咪教的比幼稚園老師教的還好,還有趣?而且他最喜歡做「遊戲書」了,舉凡小行星雜誌每個月會附的遊戲書,力豆,力豆的動動腦遊戲書等等,他總是是做的樂此不疲啊!

至於該怎麼親子共讀英文繪本或是聆聽其它關於歷史童話成語故事等等,我也慢慢地摸索出了一套「步數」,希望有機會以後可以跟大家分享。

 

「自家自學」這件事,依照我這十天來親自跟孩子一起實際操作下來,我覺得其實是相當有效的!最重要的是可以非常快速的消化掉以往花了好多錢買卻沒有時間好好的陪孩子去共讀使用的那些成堆的教材!

當然還有就是能夠再看到孩子開心的笑容,更是讓當母親的我感到欣慰吶~

2017:IMG_20170816_135325_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