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開始上課第四週後,阿果的反抗情緒也已經累積到最高點。

他在睡前忽然靜靜的告訴我說:「媽咪,妳明天就把我送去阿嬤家吧。」然後,他就睡著了。註:因為我們告訴他說不上幼兒園那就去阿嬤家住

可是他這個決定,卻讓本來已經睡著的我,徹底失眠了。

為了治療前年底開始到最近才終於穩定下來的「酒糟性皮膚炎」,其實我每天都嚴格恪守在22:00~23:00間上床入睡,坐息正常後不到一個月吧,我臉上的皮膚就已經好了大半,近三個月以來,酒糟也算是痊癒了吧?!偶爾因為飲食關係(外食最容易造成)而在臉上冒出整片紅疹的機率,也已經是少之又少了。就算有,幾天後就會消掉了。

所以,我在這個時間點還不睡的狀況,基本上已是相當的不正常。

 

其實我很累,尤其是阿果8/1開始上幼兒園之後。

全家人開始為他早睡早起(溫尪也是,不過他是晚睡早起),我則是每天07:00就起床活動、準備他上課的所有東西(洗好的碗匙裝便當袋、水壺裝滿水、確認聯絡本都有簽名作業完成、準備上課衣物),再準備三個人吃的不同早餐,有空檔才會再邊做家事,待他們父子倆都出門上班上課後,我才會坐在書桌前吃早餐,邊準備看英文雜誌。

然後每天下午15:40就出發去接他下課,回程可能順便會去哪裡買個東西,回家後東西放下就馬上進主臥衛浴幫他洗澡,之後才準備他的下午茶,然後開始料理晚餐。

 

我其實一直不明白,為什麼幼兒園老師那麼不重視家長們的時間?!為什麼總是堅持要家長「親自接送」小孩上下學?!雖然我還刻意的找一家離我們家只有1.1km距離的幼兒園讓阿果上課,可是因為幼校附近在做捷運施工,交通極其混亂不說,光是從出門接送再到回來家裡,單趟至少就要花40~50分鐘有吧?!因為要花10~15分到抵達幼校,再等5~10分鐘孩子被老師送出來,再花15~20分鐘順路去買個東西回家之類的~

所以,我真的很痛苦,在親自接送小孩上下課這一個點上。

而且,就算我一再的跟幼校老師提出有搭乘交通車的需求,老師們也一再的以「人數已滿」為由來拒絕我!(滿了是不會再加交通車開班次喔?!)

交通車來回接送費用: NT$2,000/一個月,沒想到我們的時間竟然如此的廉價,一個月近40小時的上下課接送時間,竟然只值NT$2,000?!(一個小時只有NT$50?)

光是這一點,我就不想再讓阿果繼續讀下去了。(就有這麼誇張,因為我是個很重視時間的人。)

 

再者,阿果每天哭鬧半夜哭醒強烈抗拒上幼兒園的事,也讓我們做父母親的頭痛欲裂、身心壓力極大。

分離焦慮分離焦慮!!!

我懷疑是否每個幼稚園老師都套好同一套說詞然後說服所有送孩子去上幼稚園的家長們: 你們的孩子不適應是正常的,有分離焦慮是正常的!!!

然而我不懂的是,為什麼拒絕讓孩子產生這種強烈的「分離焦慮」的我,卻是不正常的?!

難道真的是過了一個月、二個月之後,孩子就可以接受跟父母親分開這件事了嗎?!他們的分離焦慮就自動退散了嗎?

還是他們其實只是因為抗議無效,所以放棄了?!

我不知道真正的答案是如何,我只怕事實會和我想的一樣: 孩子不是接受上幼兒園了,其實他只是放棄抗議了(因為抗議無效)?!

還有就是每天下課接阿果回家時,都會發現他的雙眼整個紅腫?!老師只是輕描淡寫的提到他午睡起來或是上課上到一半會忽然大哭這樣?!可是因為太多次了,都發現他哭到雙眼紅腫到連溫尪同事看到都以為他被老師揍兩拳那麼嚴重?!所以我們甚至懷疑其實他每天都在學校哭很久,絕非老師說的只哭一下子那麼簡單?!

 

我知道,我不是個太謙卑的人,應該從許多文章用詞應該就可以看的出來我的性格。可是,但那並不代表我的人生一路順暢,而是曾經由高到谷低,再從谷低一路掙扎的爬上來這樣。所以如今能變成這番「面目」,說真的,我沒有多少想感謝的人,只想感謝少少幾個從我十幾歲就陪伴我迄今的老同學老朋友之外,還有就是我老公。

我之所以到現在結婚快六年了還沒有離婚,有大半的原因,就是我心底其實是感謝他的,感謝他給我一個家、擁有我們自己的房子,感謝他願意支持我做所有我想的事,感謝他希望我快樂。

所以,在這樣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除了把阿果丟包之外), 就是在陪同阿果的前提下可以做的任何所有想做的事情之中,我自認自己做的最好的部分就是:「自學」。

 

從小我就是個乖寶寶、好學生。雖然我長的不太像乖寶生,可是事實上我是,至少骨子裡是。我從小就聽從父母親、學校老師的話,他們要我學習就學習,要我去上課就去上課,而且,我也真的很喜歡學習。

而且我特別喜歡「自學」,這是在離開學校很久之後才頓悟發現的。

結婚這六年來,我「自學」了很多事情,包括烹飪烘焙,包括讀英文學日文,甚至是手工藝(毛線編織、拼布),水彩畫等等...說實話,我「自學」的效果,遠比我去外面上課還要好多了呢。

可能因為「自學」是主動性的,有目的,而且有意義為之的一種學習,所以一旦開始我就很少會想要放棄,我也從未在自學的過程中覺得無聊,相反的我相當的「享受」每天替自己安排的自學課程,尤其是英文跟閱讀這兩件事。註:我是利用Todo List這套App替自己規劃安排每天行程,之後若有時間或許會專文介紹如何使用也說不定。

 

我真的沒有想過,我大學畢業後,想了十幾年把英文學好這件事,竟然最終是以「每天自學」的方式開始,而且迄今已持續了一年不間斷。(目前已讀完了三本文法書、五本LiveABC&Live互動英文雜誌...)

而且這樣的「自學」還一直在持續進行中,八月起還加入了「理財投資自學課程」,甚至我也在短短的三個星期中,就看完了8本書,正在看的還有7本,準備看的還有十幾本書。在我每天都要讀英文、做三餐、做家事、採買家庭用品、買食材、接送阿果...etc.的前提下,這樣每天努力的「自學」著 - 讀英文、閱讀投資理財書籍~

 

而在這樣母子關係緊繃到極點的深夜裡,我寫下了這篇文章。

是因為有太多的思緒在我腦中打轉導致我睡不著。事實上我很疲憊,畢竟我昨天早上05:00就醒來了,而現在已經過了20小時的現在,我還未入睡。

我想賭一把,我不是想特立獨行,也不是想反抗台灣的教育體系,或是說大多數人都認可的學習制度,可是身為一個孩子的母親,我很希望我的孩子能夠快樂健康的成長,而且不要每天問我一百遍的「我明天可不可以不要去上課?」、「我要怎樣才可以不要去上課?」這樣令雙方都感到痛苦的疑問句了。(跪)

 

我在想,也許就不讓阿果每天都上幼兒園了吧?改由一、三、五上幼兒園,二、四在家,然後由我來安排他在學齡前的「自學課程」,並且輔以上各種才藝班的基礎,在上小一之前,完成雙北父母希望孩子達標的各種技能: 英文能力、ㄅㄆㄇㄈ、小一數學,而且我也打算開始安排各種親子活動,帶他出遊參觀展覽參加體驗...。

我不知道我行不行,或是我們辦的到嗎?!可是,在沒有經濟壓力的前提下,我相信我跟我老公可以提供給阿果最大的教育資源,而且安排Todo List又是我最會的事情,我承認我在他上幼兒園之前並沒有認真的教過他什麼,是因為我原本以為他只要去上幼兒園就會學到該學的東西,和大多數的小朋友一樣,所以我輕忽了。

可是現在的我卻動搖了,我並不想要他和大多數的小朋友一樣,他應該是獨一無二而且富有創意的,他甚至應該可以學的更多、更廣,而不是被迫跟著同學們做他覺得太簡單好無聊的Homework和練習題。(而且他還嫌太少,老師也不肯多提供一些作業,只叫我們自己再去買其它的練習題跟作業讓他在家學習)。

這段時間我會再從長計議一番,並且好好思考、和阿果約法三章,不再每天上幼兒園而改成在家中「自學」二天,若成效不錯也許中班下學期就不讓阿果繼續上幼兒園了,改成全天候在家中自學,有幼兒「在家自學」根本一點都不浪漫也不輕鬆,而且身為主要教育者和照顧者的我會壓力反而會更大,但我可以保證阿果也會學到比幼兒園老師教他更多的事,畢竟我的兩個大姑小姑就都是現職的幼兒園老師了,要真的我有遇到什麼教育學齡前幼兒的問題,我相信她們也會很樂意提供我解答的,對吧?

至於,之後是否還要繼續「在家自學」亦或是持續到上小學之後?我暫時也沒有答案,這只是一個打算親自和小孩一起過著實驗性教學生活的母親所預備要做的事情,我想我們台灣人最缺乏的,就是太過僵化的思緒,我們不敢也不想,把自己置於不安全的環境中,我們傾向於把教育交給別人,卻太少反過來要求自己。

我沒有打算說什麼高深而富有哲理的道理,我只是一個因孩子上幼兒園嚴重適應不良而導致全家人跟著一起疲累而苦惱的母親,我只是一個希望能找出最適合我們家的生活以及教育模式的家長而已。

Let's do it.

阿果,跟媽咪一起加油吧。

PS: 終於把心中所想的寫完了,要是有想到什麼會再補充。打完收工。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