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像是交不出來的家庭作業,隨著iPhone4提醒事項內的待做清單愈列愈長,我感覺到逐漸高升的心慌與焦慮充斥內心,怎麼辦,每天的時間好像總是不夠用,明明該起身再忙一下,但就是覺得好累,也許再一下子吧...我每晚都昏昏沉沉的這麼想著...
直到只剩下洗澡的力氣時,才把自己撐到化妝檯前,有氣無力的卸著妝,然後拿起披在椅背上的睡衣,再蹣跚的拖著步伐到主臥衛浴清洗自己...

事實上現在也是,晚上開完會再開車回家已近20:00,簡單的用完餐、休息不到半個小時,就準備要幫阿果洗澡,直到交給爸比善後(擦臉、清舌苔、塗面霜...),我才抱著iPad2和iPhone4,放在中島檯上,開始張羅一定要在今晚燉煮完畢的Juild Child搞剛版的「紅酒燉牛肉」。(因為美國牛肋條今天過期)
所以,雖然要到半夜01:00才會低溫(165° C)慢烤(2.5~3hrs)完畢,也仍是拖著疲憊的身軀,在bodum杯中倒了一杯白開水,打開螢幕,寫下這期最新的育兒誌。

首先恭喜阿果滿五個月了...(拍手拍手)
在這裡要揭發一件事實,就是我們已從懷疑到確定...阿果「應該」比同齡的小朋友還要聰明...
因為他不但聽的懂我們說的話,也看的懂我們教他的事,然後就「做」給我們看!
從一開始的「恭喜恭喜」,到後來的「ㄅ一ㄤˋㄅ一ㄤˋ」,從大吃一驚到現在的習以為常,知情的長輩們要我用平常心對待即可,
但其實我感到好有壓力...
因為我本來打算讓他自己自生自滅的...呵呵~
但現在卻逼不得已得重視他的教育方式,我不能夠因為粗心而讓上天賜予他的天賦被埋沒...
說到這,我也想趁機和各位爸比媽咪分享一下我們獨樹一格的「果式教育」,雖然不知道實際的參考性質大或不大,但至少目前聰明伶俐的阿果倍受親友間的好評,或許...應該還ok吧?(微笑)

《果式教育》
{ 出生3天內 } 選一首安眠曲反覆唱:
新生兒多半在出生1~2天內都無需進食,一來因為剛出生的新生兒的胃容量只有一顆彈珠~乒乓球大小,所需要的奶量不多,再者新生兒體內還存有一些從母體吸收而來的養份,所以還可以撐個1~2天才會開始討奶喝,
又因這一、二年來醫院積極推廣「母嬰同室」,所以基本上剛出生的小寶寶通常在被「整理」完,大約產後4~5個小時左右就會被護士推到房間裡來,
此時建議媽咪們可以選一首自己喜歡的、曲調輕柔的「安眠曲/晚安曲/兒歌」,反覆的唱給在懷中安睡的小寶寶聽,
只要有空就唱,就可造成「制約效果」
一來寶寶本來就會比較習慣聽母親的聲音,所以媽咪唱的制約效果會比較強,爸比想唱當然也可以,但畢竟沒有母親聲音來的讓寶寶安心,當時我是無意間哼起一首從小就很喜歡的「安眠曲」,反覆唱給阿果聽,
後來發現就算阿果半夜不睡一直鬧,只要聽到我開口唱這首歌,神奇的就會逐漸安靜下來,甚至有時候還會閉上眼睛聆聽,然後在五分鐘內就睡去...
幾次下來我們才驚覺這首歌「制約」阿果的效果有多強...
建議要在舒適寧靜的環境下,寶寶放鬆或是沉睡的情況下,輕柔的在他/她身邊吟唱...

{ 0~1M } 懵懵懂懂打基礎(視覺卡的重要性):
現在的婦產科、醫院,甚至月子中心,都會在新生兒頭部兩側黏貼有「黑白視覺卡」,透過適當的視覺刺激及訓練,藉以啟發新生兒的基礎智能,激發左右腦的潛能。
當初月子中心的護理小姐們一直輪流來告訴我,阿果是所有新生兒中看的最認真的那一個?!當其它新生兒還在懵懂放空的時候,他已經一直盯著黑白視覺卡死命的看,直到被人打斷為止。但這個階段父母親無法強求,寶寶不看總不能逼著他/她看吧?!

{ 1M~ } 爸比媽咪的自言自語很重要:
因為是新手媽咪,所以出關後被迫面臨的第一件大事就是24小時自己照料阿果,許多人的想法可能就是,把新生兒照顧的健康成長就好了,其它的,「反正他/她們也聽不懂?」
但因為我們不這麼認為,所以我們一直都把阿果當成聽的懂我們在說什麼,然後用「大人的對話方式」和他說話、自言自語,呵呵~ 像我們第一天帶他回家時,就有正式的為他介紹環境,抱著仍是懵懂的他在家裡到處繞,『這裡是是廚房、這裡是主臥、這裡是你的房間...』
做任何事,我們也會先告訴他,「現在要帶你去洗澡,所以要先脫衣服...」「現在要喝ㄋㄟㄋㄟ,所以要圍圍兜兜...」
就算他不懂,但我想他也一定能感受到被「尊重」的感覺,就這樣,我和老公兩個人幾乎成天在對阿果自言自語,有時我在廚房忙,忽然聽到講話的聲音,走到房間問他說「你在跟我說話嗎?」『沒有啊,我在和阿果說話!』(因為還不習慣家裡多了一個人,呵呵)
就這樣,可能是自言自語終於發揮功效,所以阿果的「語言能力」似乎優於一般同齡寶寶,因為他已經會用「言語」來表達他肚子餓要喝ㄋㄟㄋㄟ而非用哭鬧的方式,而且除了會說「餓餓」,還會說「好餓(啊)!」、「快啊!」、「我餓啊!」這種讓聽到的人都會愣住然後啼笑皆非的可愛催促聲。

{ 2M~ } 兒歌帶動唱:
其實我還記得的兒歌並不多,多半只記得旋律不記得歌詞,為此我還特地google兒歌的歌詞,稍微記憶一下,然後就唱給阿果聽。
會唱兒歌給寶寶聽並不稀奇,但我是除了唱兒歌以外,還會兼「帶動唱」,像阿果小的時候我會讓他躺在我的大腿上(面向我),然後輕輕的抓著他的兩隻手,邊唱歌邊比手勢,一開始他是因為無法反抗而只能接受,沒多久我就發現只要我開口唱起「兒歌」,他就會眼睛發亮然後發出聲音要我繼續,然後我就會又邊唱邊拉著他的手比手勢~
像是「恭喜恭喜」就是我一直對他唱「新年快樂歌」帶動唱時比過無數次的動作,
我們本來也不知道他會,直到上個月中我生日時,我無意間對他說,「媽咪生日你怎麼沒和媽咪恭喜恭喜?」
阿果忽然比出「恭喜恭喜」的動作,把我們嚇了好大一跳!
後來測試過無數次發現他真的聽的懂「恭喜恭喜」,而且只要別人講「恭喜恭喜」他就會做出「恭喜恭喜」的動作...好可愛,呵呵~
(此時約4M大)

{ 2M ~ 3M } 自然而然戒夜奶:
在這裡要很殘愧的告白一件事,就是坊間書籍網路上所有教人要訓練寶寶獨立睡、戒夜奶的方法我們通通沒做到,哈~
一來是因為我們主臥室不夠大,若硬要塞下一張舊式的嬰兒床猴大可能得睡在樑柱下,再來因為除了剛生產的前三天是母嬰同室外,在坐月子中心的25天裡,我都很狠心的在睡前就把阿果送到護理室,並吩咐護士小姐若沒有緊急狀況請10:00AM之後再通知我。所以我們是一直到出關後(也就是2013/3/29)才有再和阿果「(父)母嬰同室」,因為就近照顧&擔心受怕所以從回家後就一直讓阿果跟我們睡...直到現在,阿果還是跟我們睡~
但我並不擔心他之後自己睡的事情,因為我們已經將嬰兒床拆除,並將尿布檯移出小孩房,並已舖上美國Skip Hop地墊(台灣製),開始準備訓練他在自己的小房間睡午覺、休憩,自然而然的獨立過夜...
至於戒夜奶,我曾聽過一、二個母親驕傲的宣稱她們的寶寶一個月大就已經能戒掉夜奶?!聽的當時睡眠嚴重不足的我好生羨慕,我們也曾如法炮製的在睡前加量,多灌一些,試圖讓阿果睡過夜,沒想到不灌還好,一多灌尿布溼的次數變多了,肚子餓的速度也更快了,反而比沒灌時更早起來...(半夜二、三點,之前是半夜三、四點)。試了二、三次後最後宣告放棄,還是等他肚子餓的時候再餵,無論幾點,結果好像是他快二個月大的時候吧?忽然有一天我睜開眼睛,發現時間已經是早上七點多,阿果因為「睡過頭」而忘記喝奶...哈哈~
從此後阿果就常常因為「睡過頭」而自然而然戒掉夜奶,而且是在他還很小的時候呢~
而且像現在,阿果不只會睡過夜,他還會睡過頭,常常從22:00~24:00入睡後,就一路睡到早上09:00~11:00,幾乎也不用換尿布,也不用餵奶,但他偶爾還是會唉嚎兩聲喊餓,不過只要塞奶嘴給他還是繼續睡,所以我們都沒有當真...

{ 3M~ } 自己拿奶嘴:
因為我們很懶,而且阿果實在很不會吸奶嘴,常常塞給他瞬間就掉下來,因為幫他撿奶嘴太累了,所以我就教他>>>自己拿奶嘴,我先示範拿奶嘴的動作,然後把奶嘴放在他手上,或讓他的手指頭勾住奶嘴的扣環,有時候是抓著他的手去抓奶嘴,幾次下來,有一天我忽然發現他已經會伸手抓住奶嘴,或試圖把奶嘴塞進口中,甚至是把奶嘴塞回去,聰明的小孩出現的原因多半是因為有一對懶惰的父母?!呵呵~


↑ 阿果:「媽咪妳要不要吃?」

{ 3M ~ 4M }
1) 握力練習:
在阿果開始張開小手(小時候都是一直握拳)並且試圖抓東西到嘴邊來嚐幾口時,我們就購入了《Ebulobo大野狼與小紅帽遊戲墊》來讓他練習握力,其實效果有限,因為阿果會去「攻擊」那些小吊飾的原因多半是它們會發出叮叮噹噹的聲音,所以阿果是對「聲音」感興趣,但遊戲墊的確也讓阿果提升手腳的協調性,無論是手指的握力、腳的踢力都有變好,當然其它的玩具也功不可沒,之後有空再來介紹...

2) 媽咪教爸比訓練:
我們是偶然發現我們教他什麼他就會什麼的。現在阿果是待在家裡由他二姐(我二姑,之後統稱二姐)照顧,所以我們省去了送阿果去保姆家的舟車勞頓之苦,但卻苦了二姐。從最開始的「恭喜恭喜」(而且到處表演),到上一次,因為臨時起意比手指遊戲給他看,所以他又學會了「ㄅ一ㄤˋㄅ一ㄤˋ」(有影片,有空會放上來),或是這二天開始會狂「噗~~~」,都是媽咪我教他,然後爸比訓練他,因為猴大對單調的行為訓練很在行&耐的住性子,所以他會一再重覆的訓練阿果練習無意間被他學到的動作...

3) 每天上課1~1.5小時
因為二姐是幼稚園老師,所以我請她用教育三歲小孩的方式教育阿果,一直是幼稚園老師的二姐對幼兒的教育本來就很有一套,像是讓阿果聽中英文兒歌、古典樂,教他認視覺卡,從圖書館借童書,唸/唱給他聽,教他與遊戲互動,抱著他介紹各種他看的到的東西...
一天通常會上約1~1.5小時的幼兒課程,與其說是課程,「陪玩/陪讀」可能會更貼切。當初我在照顧時,並沒有辦法只專心的照顧他的所有需求就好,我還是得做家事、得料理三餐...還要分神寫Blog、記錄家庭開銷、採購大大小小嬰兒用品等等,所以二姐的教育是讓阿果變得更聰明的一個很重要的關鍵點~

4) 耐心教「聽話」:
因為阿果聽的懂我們說的話,所以我便會要求他「聽話」後才會再進行下一步動作,例如,換尿布時腳要伸直,不要屈腳或在空中揮舞;要喝奶時要自己把奶嘴吐掉/用手撥掉,不吐掉/不撥掉就不餵;任性哭鬧時,我會用較嚴厲的口氣命令他停止,例如他最近很習慣要給二姑姑(二姐)抱,一放下就會哭鬧,疼他的二姐就算手很痠也會再把他抱起,若我在場的話我會請二姐把他放回原處,要求他停止哭鬧,或拿玩具讓他分心,之後再輕聲細語的告訴他為什麼不應該吵鬧>>>就算他聽不懂也沒有關係,重點在制止他不聽話的行為,而且讓他知道不是所有事情都能用哭鬧來交換...

5) 餓了再餵:
阿果的生活模式很固定,或是說我們讓他的生活模式很固定,讓他習慣在固定的時間做固定的事,像他目前是固定一餐喝165ml,每隔4.5~5hrs才會喊餓,所以我們會記下他的每一餐飲用時間、奶量,好推算下一餐的進食時間(用定食定量的方式餵食),因為他餓了會「喊餓」,而且只要沒喊餓就絕對喝不到165ml,所以我都會讓他確定喊出清晰的「餓餓/好餓」才會去泡配方奶/熱母奶...「餓了再餵」就是阿果的進食方式,而且習慣餓了才喝ㄋㄟㄋㄟ的阿果,奇異的也成長的很好,更因為每一餐都有喝足所需的奶量,所以也喝的很滿足、開心~

{ 5M~ } 提早坐立、爬行,自己喝奶
最近的事情就是訓練他坐立、爬行。因為阿果很喜歡我裝了粉紅色殼的iPhone 4,只要他發現媽咪把手機放在旁邊,他就會以「飛快的速度」連滾帶爬的這樣「鑽」過來搶手機吃,好幾次都在很驚險的狀況下(他正在放入嘴裡)搶下手機,也因為阿果為了搶吃媽咪的手機...正以驚人的速度在學習爬行。
坐立也是4M~5M剛學會的事,雖然常常坐不穩或坐的東倒西歪,但至少是個好的開始。


↑ 有次才拿東西去外面丟一回來就發現阿果在偷玩媽咪我的Candy Crush... >.<~

最有趣的是他已經可以自己喝奶>>>自己握住奶瓶喝奶,阿果3M~4M大時就已經想自己握住奶瓶,但因為手的力氣不夠所以會造成奶瓶傾斜或倒下,直到昨天我在餵奶時,發現他兩隻手又不安份的溜到前面來,然後自己握住奶瓶...我試著放手後發現,阿果已經可以自己握住奶瓶喝奶了,而且還拿的很好!
從此後我們就輕鬆了,哈哈,只要到了他喝奶時間,我們就會讓他正面平躺,然後把奶嘴湊到他嘴裡,再抓起他的手讓他自己扶住奶瓶&喝奶...重點是大人仍要全程在旁監督,並在快喝完時(剩30cc)接手,以免寶寶不小心喝到空氣~



↑ 自己喝奶的阿果

目前只想到這些,之後若有想到會再補充上來,
可能有些事情很普通,不怎麼特別,但主要是因為阿果還很小就已經發展的比同齡的更快,才會讓知情的家人朋友們嘖嘖稱奇。
教育寶寶的過程是一件很奇妙又很特別的事,但我們卻常常在這過程中得到許多樂趣,
雖然生養小孩很累,但阿果真的很聰明又很可愛,
這世上還有比他更可愛的寶寶嗎?我實在想不出來,呵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