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母奶搭配配方奶:
亞培心美力水解 vs. 雀果能恩水解

↑ 亞培心美力舒康(水解) vs. 雀巢能恩HA1(水解)

亞培心美力是小阿果出院當天半夜開始喝的配方奶,後來經許多人的建議後從4/11開始換奶成雀巢能恩HA1(水解),
只是從開始換奶迄今才完全換奶三天,小阿果一天至少會有一次因為脹氣而哭鬧不休?!
就算擦了德國海豹脹氣膏也沒有用!
這是之前喝亞培心美力很少發生的事...
不幸的是又已經訂購了一整箱(12入+2入)的雀巢能恩HA1(水解) 400g奶粉回來...
奇怪的是,猴大又堅持說不是雀巢能恩的問題?!(因為小阿果像他不會有消化不良的問題?!什麼跟什麼...)
然而我已經使用了Avent防脹氣奶瓶 + 每餐後都確實拍嗝,就算沒有打嗝也必定放在傾斜30度的沙發上晾20-30分鐘的作法在餵食小阿果了,或許得再觀察個幾天看看是否真的對雀巢能恩無法適應?真的不行的話只好先換回亞培心美力 或是 之前贈送的優生A+水解,14罐全新的400g的雀巢能恩到時候就在網路、Blog上拍賣掉好囉...


↑ 一整箱(12入) + 2入 雀巢能恩HA1水解奶粉


↑ 800g的是目前小阿果正在喝的奶粉罐

二、Avent防脹氣奶瓶


加上Avent兩用擠乳器我應該算有二罐Avent的防脹氣奶瓶...(但用來餵奶的僅有一個,另一個得搭配擠奶器使用)
雖然我已經各買了貝親的玻璃奶瓶、PPSU奶瓶,160ml、240ml共六個了,
但因為小阿果還小,目前還是160ml的奶瓶比較合用~
所以還在考慮是否要再加購額外260ml的Avent防脹氣奶瓶回來使用?!

三、象印熱水瓶


這一台是得過日本外觀大賞的象印熱水瓶(2.2L),我用了8-9年,因為每天都有泡牛奶、泡茶喝的習慣,所以一定要有熱水可用,
只是自從小阿果回家以後,這台就變成小阿果的專屬熱水瓶...
它有三種水溫設定,98°C、90°C和60°C,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將水溫設定成60°C,無論是小阿果餓醒啼哭時,或是喝奶時間到了,能在最短時間用最適合的溫度泡配方奶,就非屬可以設定60°C的熱水瓶不可了!
不然就要花錢花調乳器了~
{ 2013-4-30補充 }
事實上,泡配方奶最好的水溫為45°C,所以最後我們都會以近1/3: 2/3的冷水+60°C的溫水來調奶,
想省錢的爸比媽咪們可以勤勞點像我一樣調水溫,或是乾脆買台專用的「調乳器」可能比較省事~
我最近也有在想是否要購入一台nac nac調乳器?
這樣回娘家過夜時就不用擔心泡奶的事情了~




↑ 電器櫃重新擺設

本來放Combi奶瓶消毒鍋的地方是放黑色的飛利浦氣炸鍋,
因為氣炸鍋很少使用,所以先移到別的地方暫放,改放從月子中心回家後每天都頻繁使用的Combi奶消鍋
蒸好+烘乾好的奶瓶我通常會組合好放在Combi奶消鍋後頭,
目前都是累積三個用過的奶瓶後才會一次洗起來一起放入奶消鍋蒸+烘,雖然還是很麻煩,
但至少比本來一次用一個就蒸+烘一次來的省電的多...

四、奇哥二代微電腦溫奶器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
這正是我對奇哥二代溫奶器的看法,
雖然它離加熱到設定的溫度(我是設定45°C)需要2-3分鐘的時間,但仍不失為便利的好產品,尤其是已事先唧出母奶臨時要加熱時!
上面附有一個塑膠小碗,本來是拿來溫熱副食品的...
但我們都拿來裝溫開水,然後把一整張的拋棄式紗布巾剪開成兩段,在小阿果洗完香香後拿來給他清舌苔和擦臉用的!呵呵~
反正在小阿果能吃副食品之前(六個月以後),物盡其用囉~
P.S: 加熱母奶的溫度建議不要超過50°C,所以請設定成45°C呦~


↑ 奇哥溫奶器、正在換奶的心美力&能恩奶粉、百靈電熱水壺

寶寶吃奶的工具們最好的擺放方式應該要通通放在一起才對,但因為廚房的空間有限,又礙於美觀的原因(Combi奶消鍋放在中島檯上實在是太大台)及方便性(象印熱水瓶已經習慣放在電器櫃上的轉角使用),
最後還是選擇分開置放~
而且因為象印熱水瓶目前僅有60°C的水溫,所以只好出動我N年前買的百靈牌電熱水壺來煮開水來讓媽咪我泡茶喝~
我說小阿果呀,媽咪真的為你付出很多耶...

五、拋棄式奶粉袋、拋棄式奶瓶?
因為只有我和猴大兩個人自己顧小阿果,常常會有需要帶小阿果出門採購的情況發生,
有時候小阿果才剛喝完ㄋㄟㄋㄟ、拍完嗝不久,但因為是三個小時餵食一次(母奶or配方奶、母奶+配方奶=90ml),已經有好幾次在回程的路上,小阿果就開始小聲的哭泣吵著要喝ㄋㄟㄋㄟ了~
本來是用贈送的Peter Rabbit奶粉盒分裝一次量的奶粉(三匙),再用Tiger的保溫瓶裝著45~60°C的溫水,然後再帶一罐160ml貝親的PPSU奶瓶,但每次回來後還要再洗奶粉罐及奶瓶,感覺很麻煩,
所以開始在survey拋棄式奶粉袋、拋棄式奶瓶,目前看上的是Playtex及MIT的第一寶寶拋棄式奶瓶...
雖然比較想買的是Avent,但據說已經停產(什麼鬼?)
但一想到小阿果每天都會因脹氣而哭泣(小阿果算是很少哭泣,除非被餓醒,或是半夜睡覺尿布濕沒人發現...),就感覺很心疼,
可能會先買Playtex拋棄式奶瓶、奶粉袋回來應急先吧...


↑ 最右邊為Peter Rabbit三層奶瓶分裝盒

以上就是目前小阿果的喝奶工具們,
最後建議一下關於奶瓶奶嘴選購的問題,
雖然大家都推薦「必買」貝親的奶瓶&奶嘴,但我認為其實根本不用買到那麼多,
勤勞一點的媽咪其實有二個奶瓶就夠了,一喝完就馬上洗起來,況且每半年奶嘴就要汰換,每一年奶瓶就要更換(PPSU和玻璃的皆是),買太多其實是浪費錢(通常買的多是因為懶惰,懶的洗),
我建議,針對照顧新生兒,
至少要買三種奶瓶:
1) 美國Avent防脹氣奶瓶(PES) 125ml
2) 日本貝親寬口徑玻璃奶瓶 160ml / PPSU奶瓶 160ml
3) 美國Playtex拋棄式奶瓶+奶水袋(杯) 8oz

關於奶嘴口徑,若妳跟我一樣會先去月子中心住上25天~一個月,建議直接加買貝親母乳實感寬口徑S Size的即可,SS Size是適合於0+剛出生的新生兒,M Size則是適合3M+以上的寶寶,所以S Size的最適合(1M+~3M)的寶寶。
在這裡幫大家整理一下:
{ 貝親新寬口母乳實感奶瓶 & 奶嘴 }
貝親新寬口母乳實感奶瓶(PPSU or 玻璃) 160ml + SS奶嘴 →適合0+新生兒
貝親新寬口母乳實感奶瓶(PPSU or 玻璃) 240ml + M奶嘴 →適合3M+新生兒

所以建議採買:
貝親新寬口母乳實感奶瓶 160ml,PPSU及玻璃各一 →這樣就有二個SS奶嘴
S奶嘴二個

若想連240ml一次買齊的媽咪,
就再加上
貝親新寬口母乳實感奶瓶 240ml,PPSU及玻璃各一 →這樣就有二個M奶嘴
再加上S奶嘴二個
至於要不要再加買二個SS奶嘴,則看個人了~

在我買了一大堆貝親的奶瓶後(PPSU 160ml * 1、玻璃 160ml * 1、玻璃 240ml * 3、PPSU 240ml * 1),我發現,根本不用買那麼多!
因為妳/你可能跟我一樣,會因為寶寶脹氣而改買Avent防脹氣奶瓶或是Playtex拋棄式奶瓶...
甚至,像貝親240ml 或Avent 260ml以上的奶瓶(無論是玻璃或是PPSU),等寶寶大到有喝到超過150ml以上的量再加買就行了,
那應該也是寶寶5-6個月大以後的事情了吧~
Avent的甚至還可以加買奶瓶把手,之後可以當成喝水杯/練習水杯使用,或是加買它的奶瓶塞,就可以變成儲奶瓶~

至於防脹氣奶瓶,目前評價最高的就是Avent了,當然有許多品牌的防脹氣奶瓶也為人所推崇,
就看媽咪們有沒有空一一去嘗試了...我是沒那種時間跟精力...
而要有Playtex拋棄式奶瓶(或第一寶寶)的原因上面我也說了...一來外出攜帶方便,二來可以有效的將奶水袋(杯)內的空氣排出,
讓寶寶不會吸入過多的空氣到腹內而引起腹脹氣,
至於推薦8oz的原因是因為裝奶水的不是playtex奶瓶而是它的奶水袋(杯),而且使用時會先排掉奶水袋(杯)內的空氣,所以直接買大瓶的8oz來使用就行了。
{ 3M以下的新生兒 }
建議加買4oz的奶水杯 + Playtex 8oz 奶瓶
來搭配使用就好了,不用再加買Playtex 4oz奶瓶呦~


雖然網路上的說法有百百種,
但適不適合自己的寶寶還是要靠媽咪們自己摸索出最適合&最省錢的方法才行,
以上是我小小的經驗談,分享給大家~

相關文章:
▲▲▲小阿果的吃奶工具們(上篇)▲▲▲
http://www.wretch.cc/blog/mantissa2009/2348864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