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從不寫類似瘦身、減肥的文章,因為從小到大我都沒有忽胖忽瘦過,體重幾乎維持在差不多的刻度上,雖然很多年前曾經刻意減肥過,從51~52kg減到剩下46~47kg...不過因為減重不當,反而把臉頰減到凹陷狀...
後來放棄減肥後,體重又慢慢恢復到49~50kg左右,後來隨著年紀的增長而上升到51~52kg...

以下是我懷孕前的身高體重:
身高: 168cm
體重: 52.0kg

最後第二次產檢(2013/2/22)媽媽手冊上的記錄是:
體重: 62.0kg
(增重10.0kg)

產前一天(2013/3/1)自己在家裡量:
體重: 61.1kg

阿果剛出生時的身長體重如下:
身長: 50.5cm
體重: 3130g

產後第三天(2013/3/4)出院前:
體重: 56.5kg

產後第十二天(2013/3/13)自己在家裡量:
體重: 52.9kg

雖然我從不懷疑自己會瘦回來,不過瘦回來這種事,還是只有做的到才敢講~
有看我文章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在懷阿果是有經過飲食控制的,
▲斤斤計較▲
▲斤斤計較 Part II ▲
▲斤斤計較 Part III ▲
進行飲食控制的原因,一來避免在短時間急速增重而造成皮下組織所富含的膠原蛋白纖維經不起擴張而斷裂,造成妊娠紋的產生,再者是避免因體重增加太多而造成產後塑身的困難度,
我有認識朋友懷孕後胖20~25kg的,但寶寶只有3500g,我自己懷孕總共胖了9~10kg,但阿果卻有3130g...
所以由此可知,媽媽胖很多<>寶寶夠營養(<> 意即不等於),
而且其實可以從每次的產檢得知寶寶的生長狀況及預測重量,只要隨著產檢的檢查結果跟著調整飲食習慣就可以了,不需要過度緊張。
最重要的是,
我除了在產後半個月內剩不到1kg就瘦回來之外...
我的肚子上連一條妊娠紋都沒有長哦~
而且,我是完全沒有買那些媽媽介紹的瓶瓶罐罐,什麼霜的、膏的來塗哦~

《產後半個月內瘦回來》

一、努力的排便:
其實產後第三天第一次量體重我被嚇到了,本以為自己在生產後應該可以立即瘦個7kg左右(扣掉阿果的重量、胎盤、惡露等等),沒想到其實只少了4.5~5.5kg而已...
得知自己還有56.5kg的其實有點驚慌失措...
因為2013/3/2當天生產完二個小時我就自己走回病房解小便了,當天就有感覺自己已排掉了不少惡露了...
而且生產完後肚皮也沒有呈現皺成一團的樣子,只是看起來比較鬆一樣,側面看還有點小腹...
沒想到出院前回診竟然還有56.6kg?OMG...嚇到我狐狸毛都快掉了...  
不過,因為生產完有輕微便秘的感覺,一直有便意但卻蹲了好幾天廁所都上不出來...直到我請猴大把我每天早上都會空腹喝一杯的「桂格高鐵高鈣珍珠奶粉」帶來醫院,喝下後(住院第三天早上,也是出院當天),我才有第一次排便...
之後入住月子中心後,雖然每天都有「六餐」要吃 - 早餐、早點心、午餐、午點心、晚餐、晚點心,
早、中、晚三餐還會有一整壺的泌乳茶、養肝茶等等~
所以這樣湯湯水水正餐外加宵夜吃喝下來,再加上我懷孕前就會每天早上空腹喝一杯的「滴雞精」及一杯奶粉泡的牛奶,及一顆卵磷脂(產後),
每天努力的排便後,反而在9天內就瘦掉了3.6kg...

所以,要瘦 = 每天努力的排便
無論是用什麼方法讓自己可以每天順利排便(當然,是要以坐月子的飲食為優先且不衝突的方式依照每個人體質的不同來調整),才有可能在最短時間快速瘦身下來!

二、擦什麼都不重要,有擦就好:

↑ 日高GOLD純馬油
 
其實我比較喜歡的是日本的薰衣草馬油,但為了避免懷孕時在肚皮擦上精油會有問題,所以才上網買了「日高GOLD純馬油」回來擦,
十幾年來我每天洗完澡後都會在全身擦上身體乳液保養皮膚,所以皮膚狀況一直都還可以,
沒想到懷了阿果後,進入懷孕中後期時,三不五時身體上的皮膚就開始脫皮~
嚴重時背部還會掉屑...
所以猴大只好每天睡前都會幫我擦馬油保養上半身的皮膚(肚子、胸部、背部),就這樣擦啊擦的,起初是懶得整理板上媽媽們推薦的「一大堆」孕期保養品、妊娠霜等等,後來是因為都快生了,也不太需要買了,哈~
不過我自己是認為,與其事後補救,不如事前預防,
誠如我一開始所說的,為避免在短時間急速增重而造成皮下組織所富含的膠原蛋白纖維經不起擴張而斷裂,而造成妊娠紋的產生,不如一開始就不要胖的太快...
雖然大家都在說...每個人的體質不同...但若可以不讓自己在太短時間變得太胖(但請先以寶寶的健康為優先考量,總不能寶寶體重過輕還不願意吃東西吧?),寶寶的體重又都合乎標準的前提下,我覺得「飲食控制」是可行的,
至少我已經「親自實驗」且「證明」出結果了,不是嗎?呵呵~

所以,根本就是擦什麼都可以,只要有擦就好,不需要迷信品牌,但請還是要注意一下成份呦~

三、湯湯水水一定要多喝:
基本上,坐月子期間的湯湯水水一定要多喝,因為是奶水的主要供應來源,身體若還有水腫那表示是身體排水方便出了問題,
可能得去看個醫生或是做些輕微的運動、按摩來改善(我不是專家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因為我還在坐月子中,所以還沒開始運動,
但我想應該可以達到當時懷孕後的既定計劃,比懷孕前還瘦...打算瘦到50kg左右,呵呵~
這幾天有見到我的朋友、護士小姐們已經在驚呼...『妳怎麼這麼瘦呀!』『妳完全沒變耶!』『完全是適合生產的體質啊!」
呵呵~生了一隻阿果我就有點害怕了,要再生果妹我得再重建一下心理建設才行~

四、自然產 vs 剖腹產:
最近和我差不多時間生產的同事、朋友們,有些是不得已只好剖腹產,有些是不知道為了什麼要剖腹產,
但跟她們比起來簡直是愛漂亮狂魔的我,最後選擇了「自然產」實在是有些不可思議,

我之所以選擇「自然產」,純粹是不想在腹部上留疤,哇哈哈哈~

雖然我也買了奇妮纏繞式束腹帶,但從生產完到現在...根本連用都沒有用...一來沒有放在醫院的待產包內(放到月子中心的待產包),二來覺得光是使用夜間加長型衛生綿&XL內褲都很不舒服了,要我再綁住肚子只會讓我吐血~
後來是因為一開始沒用所以後來也沒習慣用了,哈~
而且瑪麗蓮的塑身衣我也請小姐到我快出院時再來量身,
一來我希望到時可以先瘦回本來的體重,二來等坐完月子再穿塑身衣,還比較會穿的住吧????(不確定貌)

其實自然產和剖腹產優劣參半,但在痛過10個小時後生完阿果,產後兩個小時就能下床走動的我,倒是很慶幸自己是「自然產」,因為我是待不住病床的,生完當天也都在病房內走來走去,
體力恢復的愈快,其實各方面都會比較愉快點。

五、餵母乳瘦的快:
餵母乳除了可以提供新生兒全面且完善的營養與保護外,最重要的是可以幫助「子宮收縮」,
生產完後殘留在子宮內的惡露等有的沒的,也會比較快就能排除體外,
最重要的是,餵母乳真得可以瘦的很快...我想是因為每3~4個小時就擠一次奶其實很操吧,哈哈~

六、自己帶小孩、做家事:
雖然工作很忙,但我在做的家事真的很多,有人說我是潔癖才有這麼多家事可做?
我的確有潔癖,但因為我想生活在舒服乾淨的環境下,所以保持住家整潔對我來說是很基本的事,
所以因為自己帶小孩、做家事,
坐完月子後又繼續瘦了2.0kg左右,已經瘦到當初的預定目標50.0kg了~ →比懷孕前還瘦!

先寫到這裡了,再寫下去就辭窮了,呵呵~
以上是我的經驗談,跟大家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