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柳宗理18cm片手鍋/霧面

我說,「順便買」真是件可怕的習慣啊~
話說之前在Survey粉紅色的Le creuset淺鍋及Baby鍋具組時,因為得支付一筆運費,心裡便又浮現出「順便買」的念頭...
所以就這樣,又「順便」帶了三樣柳宗理的鍋具及廚房小物,嗚嗚~
誰來阻止我~~~~~~~

《 柳宗理 19cm 篩網 》

↑ 19cm 篩網
(手付きパンチングストレーナー)

在介紹我心怡很久的柳宗理鍋具前,先來介紹加買的這個「篩網」吧~
有在做料理的人,應該對「柳宗理」這個品牌出的廚具是又愛又恨...愛的是怎麼每件都好想要!恨的是價格不斐之外,多半得從網拍或日本購入。
之前給日本代購賺走了不少鍋具的錢,這一次,真的是用最好的價錢買到最好的東西啊!(微笑)

一、二年前,我也曾中了格主們瘋狂宣傳柳宗理鑄鐵鍋的毒,買了一只重的要命的南部鐵器(淺鍋) {詳細內容請按此}
卻一直放在櫃子裡從沒有使用過,因為不知道要拿來做什麼料理?!
直到前陣子,本來想拿出來做34號介紹的「瘋狂的水」/ Acuqa Pazza,沒想到當初買的鐵器太淺了...
能拿來煎煎牛排、乾煎鮭魚就不錯了...
倒是為了烘培而購入的四件不鏽鋼調理盆及小湯匙/小叉子反而經常用到,
至於那個鐵器...我還真是開完鍋後,放涼就直接洗淨、上油收起來了,哈哈哈~



所以這次買的,是我要用的到的,
而這個篩網,則是搭配底下要介紹的18cm片手鍋而買的。



用來幹嘛?
燙青菜啊、炸東西呀,應該都很好用啊~

《 柳宗理片手鍋/18cmつや消し》


片手鍋有兩種,霧面和亮面的,格友們推薦多半是「霧面」的,所以我當然也要跟隨前人的腳步...花近2倍的價錢買「霧面」的片手鍋。
之後大家會發現我的鍋具愈買愈小,愈買愈輕,
事實上,許多名鍋雖然好用,但往往也重的跟鬼一樣...
有時候只是要煎顆蛋、做個兩人飯的親子丼飯,卻總是要出動28cm的Berndes深鍋,
我不是手腕很有力的女人啊~常常要兩隻手都戴著隔熱手套,才有力氣撐起Berndes鍋的重量,但要輕易的將食物分成兩盤,還真是辦不太到...常常在鍋子內煮好的食物,分食後就被我弄的亂七八糟...(常常撐到一半就沒力了...)。
所以,就算很愛Berndes鍋及諸多名鍋們,還是「不得不」Survey更輕更小的鍋具啊...
偏偏我又是個龜毛狐...不夠喜歡的鍋具絕對不買...
所以一年半載以來,還真的只有一個Berndes鍋...
及去年趁週年慶時用禮卷兌換來的Rösle不銹鋼平底鍋(也一直到今年五月下旬~六月初才開鍋),
再來就是柳宗理這個了...



說到片手鍋,狐狸手上有一只買了近十年的牛頭牌單柄鍋,
雖然好用,但缺點在於沒有像柳宗理這只片手鍋左右兩邊都有很大的出水口,常常倒個湯麵就溢到桌面上...
這樣講起來我好像有點笨手笨腳的啊?
切,才沒有這回事哩~哈!



霧面的片手鍋閃爍在隱隱約約的內斂光澤,質感超好,而且,「很輕」!



我真是超愛柳宗理的鍋蓋的,
怎麼看都很有型啊...呵呵~



掀鍋看的感覺。



噹噹,18cm的片手鍋剛好能搭19cm的篩網,
篩網一定要比鍋子大一點點才能剛好「卡住」啊!對吧!



以後燙青菜就這樣燙,輕鬆簡單。
拿起來便能直接瀝水,多好。

{ 2013-07-09補充 }


就像醬,拿來燙婆家送到的新鮮敏豆,多方便~
不用再一小截一小截那樣撈的很辛苦。

《柳宗理 22cm 平底鐵鍋/炒鍋(非不沾鍋)》



這個平底鐵鍋/炒鍋共有三款尺寸,分別為18cm, 22cm及25cm。
Berndes為28cm深鍋、Rosel不銹鋼鍋為25cm淺鍋,
所以這次購入的柳宗理平底鍋(非不沾鍋)則為22cm的,雖然似乎是25cm的大小比較受歡迎?
但其實我本來還想購入更小的呢(18cm),呵呵~



但因為它不是「不沾鍋」,而是平底的「鐵鍋/少鍋」,所以初次使用必須要進行「開鍋」儀式,
必須經由「空燒」,將鍋面上那層紺色(黑色)的特殊塗料燒掉,燒成「薄青色」後才能安心使用,
所以大家不要像我一樣買錯囉...
一般人在說的柳宗理的「不沾鍋」,指的是價格更高的IH對應的平底鍋,同樣也要18cm, 22cm & 25cm的尺寸大小,日文名稱是「柳宗理 IHアルミキャストパン25cm蓋付 エキスパンドメタル底」,找二張圖片給大家看一下~

↑ 柳宗理 25CM  IH不沾鍋

和鐵鍋/炒鍋的區別有三點:
1) 把手不同 - 我買的鐵鍋f/炒鍋的把手連鍋子的地方是銀色的鐵片,不沾鍋是鑄鐵的。
2) 鍋底不同 - 不沾鍋的鍋底如同上圖「底面」,鐵鍋/炒鍋就是全部都是黑鐵色的。
3) 尺寸/重量不同 - 不沾鍋的尺寸為:
外寸:縦472×横292×高さ128mm(把手含)
重量:1472g
容量:2.5L(満水時)

但鐵鍋是
外寸:縦450×290×高さ115mm(取手含)
重量:1190g

我好瞎,才會買錯...



不過,雖然買錯鍋,這個鐵鍋/炒鍋的鍋蓋把手仍然很有質感。



而且鍋蓋是有方向性的,不是隨便亂蓋就行哦~



雖然介紹了大批的廚房家電、鍋具,但說實話,我真是受夠了那些名鍋們重的跟鬼一樣的重量了!
鑄鐵鍋重就算了,除非是要煮一定量以上的食材,那麼大鍋當然勝出,
但若只是要簡單煎/炒個東西,方便使用,建議還是要小把的買一把!

最後來看一下昨晚我「空燒」此鍋的過程照片...嗚嗚,燒的好累啊...


《柳宗理鐵鍋/炒鍋開鍋保養方式》
此鍋須於開始使用前(以清水洗淨,然後將水份完全擦乾),置於瓦斯爐上,以中火火力直接「空燒」開鍋,
主要是要將不沾平底鍋內的特殊塗料燒掉,將「紺色(黑色)」燒成「薄青色」後,放涼後,再以清水沖淨,然後置於瓦斯爐上稍微燒乾後,上油,之後才能使用。
時間約25~35分鐘,起初燒掉塗料會起煙,建議要打開抽油煙機排煙。

因為一開始我開的火力不夠大(中小火),所以空燒了近20分鐘後只有鍋底呈現薄青色,
鍋子四周還是一樣沒有動靜,
後來是老公回家,請他待勞,才用「烤」的方式把鍋子四周(不包括靠鍋柄部分)烤成薄青色後,才放在瓦斯爐上待涼。

放涼後,我是整鍋再以清水沾一些清潔劑洗淨後,稍微擦乾水份,就放在瓦斯爐上烤乾(很快,約1分鐘左右),再放涼後,才用餐巾紙抹上橄欖油(或其它食用油)進行最後的開鍋保養動作...

第一次在廚房前汗流浹背、滿頭大汗,就只為了開鍋保養...嗚嗚,好辛苦哦...


↑ 空燒完成後的美麗模樣(未上油前)

幸好,就只有支鍋要先空燒才能使用,再多都受不了。

{ 2013-06-30 } --- 已售出,謝謝。
因為買錯鍋,而且已使用過一次&並已再潤油保養,若有興趣的朋友想買願意割愛,以NT$1700含運售出。
外盒皆在,可以接受請內洽 mantissa.shih@gmail.com
感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