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從大學後,一直都有記帳的習慣,因為學電腦的關係,所以老早就從MS-DOS,COBOL, C++接觸到Office
Office套件,我不敢自稱精通,但會的部分應該可以打死一票人,光是從我上台簡報總是很受老闆欣賞就可以知道大概了。

我是個很會上台報告的下屬,但很會抓重點,很會製作Powerpoint,
很知道老闆要什麼對我的業績好像也沒什麼屁用(哈) ╮(﹀_﹀")╭
我做的Powerpoint受歡迎的程度總讓我很好奇,我是不是該回學校再讀個什麼碩博士出來危害別人子女什麼的?:P

好吧,言歸正傳,剛才在check我買的基金漲伏時,想說放上來讓大家瞧瞧



這隻爛基金,我在銀行的設置通知報酬率為5%,只要低於5%就會通知,去年還曾跌到-5x%  ╮(﹀_﹀")╭
所以自製了這張基金走趨圖,來讓自己清楚的了解這隻爛基金每個月的走向,好在它的報酬率高於我贖回時得付出的手續費將它賣掉!

我知道許多人放棄記帳的原因不外乎,

記不住
沒有養成習慣


習慣這種事是只要21天就會養成,但就算養成了每日記帳的習慣,還要做最後的統計才能得達記帳的功效!
坊間有許多做好的記帳表,我個人覺得完全不符合我所需,所以我自製了自己專屬的記帳表,
一開始我用來記帳的是Word,但從99/2月開始,決定改版成Excel,
耗時了不少時間修改、註記、編排才終於完成final版的"客製化記帳表",幾近99/2~5三個月的時間
使用Excel的好處就是可以任意create a new sheet,或是依需求而新增N個圖表
而且每一個sheet就可以往右、往下無限延伸(事實上是有限的但一般人的需求都用不到這麼多)

朋友知道我在記帳,卻不了解我為什麼要記帳?
我一直有個觀念,若是根本不清楚自己所有的收入/支出來源或去處,甚至是負債或信用卡共有多少張的人,
只表示對金錢的感覺是感性多過於理性!
我自認記憶力比一般人好,但我也會有記錯及失誤的時候
記帳是最好也最誠實的迴溯表,它讓你/妳無從逃避,每一筆都清楚的記錄了你/妳的花費
也同等於人生的記錄,和誰吃過飯,到哪吃,買過什麼東西
因為我對自己的人生有遠大的抱負及計劃,所以我寧可每日花一些瑣碎的時間來記帳,
也不要因為覺得懶而逐漸的遺忘了自己的夢想與曾經說過的話!

實現夢想,從對自己誠實開始

對自己誠實,那就開始學著記悵吧!



這是我April, 2010所有收入、支出統計圖,Just for your referenc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