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很多人在問我,『妳怎麼會有這麼多的時間?』來做菜、做點心?
其實,我的時間,和大家都一樣,只有24小時,
只是,我習慣將自己的時間分段規劃,每一天都有應該要完成的事,或開始要去做的事情。

所以習慣了這樣緊湊的生活方式後,便能照著預定的行程走,也就能順利的完成許多事。
像我現在能和猴大的感情愈來愈好,多半也是因為能確實的掌握時間的關係。

其實,婚姻就是,兩個人都能為了這個家,多勉強自己一
像我仍然堅持,每天都要幫老公做早、晚餐,就算他不一定都有時間吃,但我們基本上都會一塊享用早、晚餐。
早餐其實也沒什麼,只是早上起來後,將前一天晚上事先洗好泡水的豆子(有時是SB&B有機黃豆、有時是黃豆+紅豆、有時是黑豆...),清洗過後,便倒入豆漿機內運作,
然後從冰箱冷凍庫/冷藏室拿出包子或是饅頭,或是剛好有我前一天做好的土司或是Muffin,
隨手就放進大同電鍋內,等待蒸熟(豆漿製作)的時間,我便去做自己的事情...

神奇的是,每天都有乖乖吃早餐的猴大,戒菸後發胖的那一個圓滾滾的鮪魚肚,竟也開始消瘦下來...??
現在只剩下一點點肚子而已哦...
連婆家人都感到很訝異呢...

至於晚餐的部分,我也不是每天都會煮,多半是一次煮一大鍋,然後混搭著吃。
可能有北海道濃湯飯、咖哩飯,有雞湯,滷肉、或是紅酒燉牛肉之類的,
基本上都可以在下班後半小時內就加熱來吃的那種。

當然,我也常利用晚上的時間,來完成白天未完成的工作,
或是自己在廚房看著食譜試做各式各樣的甜點...而猴大就是我最好的小幫手...

所以說,其實經由「烹飪」這樣事,無形中,反而將我們小夫妻的感情默默的拉近...
甚至比婚前交往時的感情更好呢...


雖然,我們可能和較普通的人比起來,比較沒有經濟上的壓力,
但沒有經濟壓力的夫妻,不代表就不會為了錢吵架,
為了有效解決「錢」這一件事所導致的觀念不合而產生的無端爭吵,我們採行了「公基金」制度,而且也得到了很好的成效,
每個月的固定開銷,都已設定好從我的信用卡扣款,我也能從中賺取一丁點微薄的「現金回饋」(幾十塊~幾百塊),等帳單來以後,再拿公基金去支付共同開銷的部分。
而變動開銷的部分,則由我們每個月的公基金 - NT$30,000(依夫妻的薪資比例計算) 支付,
我通常會固定放三、四千在一個小包包內,
外出吃飯、購物,買家庭生活用品,都一律由包包內的費用支出,
就算有時候可能會由誰拿錢代付,但也都會被我確實的記錄在我自製的「資產表」中,
想拿回來的人就可以自己去小包包中拿,
但多半是我們兩個都懶的去計較的那麼清楚...

這樣的作法,其實是為了有效的消彌夫妻間...因為金錢上的使用...而無意間產生的兩個人心裡的隔闔...
很多夫妻感情其實不差,但卻總為了「錢」的事吵翻了天,其實很可惜...
我想,夫妻在錢的使用上,要轉變心態,把「你的就是我的,我的還是我的」這樣自私的想法拋棄,
而是用「公正」、「公平」的方式,去讓彼此知道,
我們其實是一體的...我們同樣的都有在為這個家、為這個婚姻努力....


再來就是,和另一伴「說對話」的重要性,
像猴大是個很隨性的人,他對生活的要求沒有那麼高,但我卻是個自律甚嚴的人,身旁的環境只能是一塵不染...
這樣差異甚大的我們,在婚前我就已經很擔心了,
結婚後,正式搬入新家後,前二個月我們幾乎每個星期都在吵嘴,
因為我覺得自己很委屈,通勤時間變長(從15 mins變成1.5 hrs)、家事量變Double(我的加上猴大的)、還要做菜兼處理婆家的事...
不抱怨根本是不可能的,
而且猴大那時只要一回家,也不幫忙,就躲在夾層上打一個晚上的電動,
變成我一個人不斷的收拾搬家的東西,整理家務,還要做菜,自己洗碗....
隨便講都覺得他真的很糟....
後來我發現,這樣的埋怨心情很容易就會表現在言語的刺激上,例如我就會去批評他,說他不貼心,也不幫忙做家事,
但罵他是因為希望他能正視我的辛苦...
但他其實都只會聽到我在罵他這樣的話,聽不到我努力在和他表達的事情 - 幫我做家事等等...

當然情況一直沒有好轉,直到所有的東西逐漸就定位,婆家的事也告一段落,我也比較習慣通勤時間的倍數拉長,
慢慢的我也經過長時間的休養,和他一起做料理...
我才開始轉變...開始學著讚美他...當他有幫忙的時候...我就會特地再和他說一聲謝謝,然後啾他一下...
然後我就發現...猴大也會開始幫忙做家事...
可能是偶爾洗個碗,倒個垃圾,
但他還是會每天都乖乖的舖床,幫我吹頭髮,在我的腳底擦乳液後再套上襪子...
每個週末,他也一定會花時間用吸塵器吸好地板,再用好神拖好好將地板拖乾淨...

所以後來我學會了該如何和他相處,他其實比較懶惰,要他做的事情他會一直拖到他不得不做的時候...
但我是那種只要想到就會起身去做的那種...
所以現在我多半會尊重他的安排...
他若想要明天早上再去倒垃圾,我就會同意他,說「那就明天吧!」
若他想打場電動再下來洗碗,我也會接受,和他說,「那打玩動動後一定要洗碗哦!」
要是他累的話,我就會問他想喝什麼飲料,等他喘口氣後,再評估他有沒有體力幫忙,沒有的話就我自己做,
不過他多半會因為受不了良心的譴責(哈哈)而下來幫忙...

所以說,其實我們夫妻的感情,是到了結婚9個多月的現在,才開始愈來愈好...
我想,夫妻之間還是要懂的對方的個性,用對方適合的方式去相處,
會比當時我們的硬碰硬,來的好很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