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樣是今天的《蘋果日報》副刊,吳淡如發表了一篇
「沒有一定贏的愛情」

【截錄】

愛情和婚姻是這樣的,拿老虎來比喻好了:一,如果你偏向虎山行,那麼一定要承擔風險;
二,不入虎穴焉得虎子。
不是你想得夠清楚了,就會幸福。想再多也沒用,沒有一種「確保婚姻會美滿」的方法可以用腦袋想出來
,現實世界中,永遠要不斷面對大小困難並解決問題。

還有,世上沒有任何兩性專家會告訴你「一定幸福」的方法,從愛情進入婚姻,某個程度上,幸與不幸也像在賭博再厲害的高手
也沒有辦法保證「下這個注你一定會贏」。你不一定會贏。愛情充滿挑戰和未知,這正是愛情的美妙與驚險之處。


對於正在積極打理婚事的我來說,特別的有感觸。
接受一個人,或不接受一個人,事實上,並不是我想得夠清楚了,事情就能照著我的想法來打轉,
同樣的,也並不是我想的夠清楚了,就會幸福。

所以我感覺,結婚,其實是愛情裡的最後一場賭注,減少賠率或輸掉機會,只有小心行事,
對於從將愛情進入到婚姻裡,事實上,我感到的不安與猶豫,說穿了都算正常,
只要是正常的人,面對這樣一個,也能算是在人生中劃上一個分隔線,婚前、婚後,
一個沒有任何人能用修正帶將「結婚」這樣的事實從人生中抹滅掉,它不只是個印記,它還會是個記錄,會是個記憶,
會殘留在結了婚的人自己和週遭相關的人之間的一種記憶,一種無形的牽絆,
所以說,為什麼常聽人說:
結婚,不只是兩個人的事,事實上兩個家族的結合。

便可得知。

而我在面對結婚這樣的事,接踵而來必須處理的大大小小瑣碎的事,內心的壓力...
實在是難以言喻,
感覺婚紗、喜餅、十二禮、新人配件、古禮流程,還是謝卡婚禮小物...像是一大堆散亂無邊的拼圖塊,
還在等著我逐一分類、清點,再加以安排、規劃...
但最奇怪的是,在逐漸拼湊這該是美好而令人喜悅的事情時,的確開始有眾多的微小的幸福開始在我心上累積,
我把它當成人生中最具有使命的一個Homework,
而且相信,只要做好這個Homework,就會抵達幸福的殿堂。

畢竟,能讓自己變得更幸福的方法和原因之一,一定會有「相信」這兩個字,
去相信能美好、相信會幸福,好像就能感覺真的能夠如此,也一定會如此。

我和他,其實都還不夠好,
我們唯一的共通點,很可能只有非對方此生不娶/此生不嫁這樣的「拗執」了,
我選擇他,是因為:
若失去了,我或還會再愛,也或許還會有機會嫁人,但內心一定會帶有遺憾,
所以固執的我們,不想再這世間徒留下更多的遺憾,
就算我們都仍然不完美,但在現實中,我們也只是對愛情的賭徒,我們不一定會贏。

也不一定會輸。

如同吳淡如說的,我改了一下,
正因「婚姻」充滿挑戰和未知,才造就了「婚姻」的美妙與驚險之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