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有做了新菜色,po上FB後,總能立即贏得許多迴響。
好像多了一種和我的新話題似的,一些從來就不熟但見了面會打招呼問好的同事們,也會相繼的問起我做菜的事。
「沒想到妳手藝這麼好?」
『好說好說,還在學。』

「剛在學做菜啊?」
『是啊。』

「Mantissa的手藝超讚的。」
甚至還有同事這樣幫我力大宣傳。

我笑笑的答禮後,忽然想到,要是婚前就開始展現我的手藝,
那麼,也許今天就不會嫁給猴大了也說不定?ㄎㄎ~

雖然,對我來說,做菜從來就不是件難事,因為我是那種自己看食譜也會做菜的女人。
做菜是一種很有邏輯的事情,
只要食材準備好,份量用對(我會用「電子秤」仔細秤重、用計時器計算烹煮時間),
按步就班的照食譜 or 別人的Blog 上的方式照做,
十之八九都能成功。

所以,漸漸的讓身邊的人都誤以為我手藝很好,啊,其實我真的只是剛學做菜而已。

然而,這樣小露一手,也讓我的想法得到應證。
這樣講好了,猴大是一個,並不要求女友 or  老婆要會下廚做菜的人。
應該說,其實很多男人都會這麼「講」,也許是條件放寬,也許是無法要求,而漸漸的,許多賣乖的女人,也會在婚前或交往前就先「說好」: 婚後不下廚。
女人不想下廚的理由很多,但多半都是因為不想要花太多時間在廚房耗掉青春年華、讓油煙摧殘了柔嫩的臉,
然而,誰說會下廚做菜的女人就會變成黃臉婆?
請大家的想像空間大一點,想像是在自己最愛的廚房裡,無論是走法式鄉村風或是黑與白的時尚風,廚房中間有中島,旁邊放著應有盡有的新鮮食材,櫃子上有時下最新穎的家電產品,櫃內有琳瑯滿目的調味罐...
就算是妳用的主廚刀,也都是最合妳手用的,
妳的每一個鍋子,小至鍋鏟,都是你最喜歡的,
妳有絕對足夠的時間,親手做料理給心愛的人,給親愛的家人,給所有妳想為他們做料理的人...
無論是西點或是燉肉,無論是中華料理還是印度料理...
想像妳用著Spring的中華炒鍋炒著蛋、想像妳用著Le creuset鍋熬著湯,
想像妳打開BOSCH烤箱查看,塞滿香料的烤雞烤熟的程度...

不知為何現在的女人,為了什麼理由而反對下廚?而且視不下廚為一種榮耀?
然而,有能力煮出一頓像樣的料理餵飽自己心愛的男人還讓他感覺意猶未盡,對我來說才算是種成就;
能在小朋友回家前,烤好一大盤用最新鮮的蘋果片堆疊出的蘋果派,才能當作是一種榮耀。
而那些,能默許自己女人不下廚的男人,妳可曾仔細注意過,當他看著一個擁有精彩廚藝的女人做出來的食物,是否也會讚賞?是否也會看著食物忍不住吞了吞口水?
然而最棒的卻是,能親口吃到自己的手中做出來的食物是多麼美味的那種喜悅的心情,才是無與倫比的美妙...

我母親並不是一個會做菜的女人。
從小我常待在廚房陪她,常看她埋怨著、手忙腳亂的做菜,做出來的蛋糕也是慘不忍賭,更慘的是我爸舌更毒,總是把菜批評的一無是處。
直到她四、五十歲後,做出來的料理才開始有點像樣,油飯是油飯、草仔棵是草仔棵,但咖哩依然可怕,總是煮那種半生熟的紅蘿蔔+馬鈴薯+玉米的咖哩醬(還沒有洋蔥),然後讓我和著飯吃。
就算我現在煮咖哩時總特別講究(畢竟我是吃了半生熟的紅蘿蔔+馬鈴薯+玉米+咖哩塊的咖哩長大的小女孩),
但偶爾我還是會想念她為我煮的那一盤失敗的快手咖哩。

所以,母親對下廚的厭惡印象一直深植在我的心中,雖然我已成長為和她完全不一樣的女人,
但我慢慢可以理解,為什麼父親對母親的菜總是略有微詞,因為不用心、因為厭誤、因為沒有時間,所以自然做不出什麼美妙的料理。

但其實,母親已經對父親很好了,從小到高中畢業,我每天的早餐都是一碗燙口的白粥,連個配菜也沒有。
講究的配菜,都會在八點以後才提供給剛起床的父親,我們小朋友,就吃白粥吧,而且不是坐著吃,是叫我們站著喝完~

所以,拉拉雜雜的講了一大堆,主要也是要說明,
其實廚藝,是一種維繫家人間的感情,和自己先生溝通最好也最快的橋樑,
猴大總說,他最想念的就是我做的菜,還有家中的浴缸(能泡澡)。
而這麼多,不知道是為了什麼理由而誓言不下廚、不做菜的女孩們,難道還不知道嗎?比美貌、身材更能長久吸引一個男人(或好多個男人)的最佳武器,正是妳擁有一身好的廚藝。

妳可以嘴不甜、人不美,但做出來的菜一定要讓人流口水。
這樣男人就會對妳流口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