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明輝教授【生命是長期而持續的累積】一書讀後感。

我一直都知道,婚姻是一條坷苛的路,永遠有解決不完的問題,
不可能會因為一起走過紅毯後就一路幸福,
然而真正遇到,才會發現本以為幸福的婚姻生活中,隨時也可能爆發出嚴重的問題。

在婚姻中,其實有許多非常不浪漫的事,也有許多需要費心去處理且非做不可的事:
像是房貸或帳單、猴大工作上的操勞,我自己的業績壓力,還有不明顯但仍然存在著的婆媳問題,對娘家的思念與牽掛,整理不完的家務,準備懷孕生子過程中種種不確定的焦慮...
所以,在心力耗盡之後,彼此能表現出來的關愛就非常的有限而隱微,但就算如此,它的價值仍然遠超過言情小說中虛構的情節與戀愛時的赴湯蹈火。
例如,猴大可能已經很累了,但還是要硬撐著幫我吹完頭髮、在腳上擦上乳液後才能去睡;像我可能下班回家後就已經筋疲力盡了,但為了看猴大滿足的笑容,我還是會硬撐著身體站在廚房前二、三個小時,這麼費工料理只為了做出讓他能讚不絕口的佳餚...
這種事雖然沒什麼了不起,更談不上浪漫,卻隱含著非常難得可貴的情意。

重點是,卻從來沒有人提醒我們這些枝微末節的小事有多難得。

從來不曾有人告訴我們,男人和女人對人生與婚姻的有截然不同的期待,我也從來不曾上過一門課是專門教導該如何去經營一個有意義,值得每一個家庭成員珍惜、懷念的家。
單單一場辦的簡單隆重的結婚典禮不可能消弭兩人婚前生長經驗、價值觀甚至兩性文化間的巨大差異,
因此維持一個家庭需要費心地的經營,才能夠在百般困難中看見彼此隱微的深情。

只是,就算我們已經很努力,仍然會有層出不窮的事情、問題需要我們去解決。
所以便容易產生怨懟,因為婚後的每一件事情都需要夫妻兩人共同決定、共同承擔後果,
有時候,很難免的會處在一種極端的時刻,例如和我們的堅持和信念完全相反,所以也往往很不幸的,馬上就轉換成尖銳的對立。

例如,我公公的大體雖然已在3/23火化,但婆家卻一直還沒有決定靈骨塔的事。
因為才剛搬家,面對裝潢仍有許多狀況,緊接著又馬上處理公公的後事,連續請假好參與每一次的法事誦經(頭七、三七、五七、滿七、出殯...)+參觀靈骨塔、做不完的家事,逼的我每晚都要在電腦前工作到三更半夜...光只是一個月而已,我就已經累到瘦了3~4kg...六、七年來從未感冒生病也大病了兩個多星期...
所以我就無法理解,為什麼決定要放在哪一座靈骨塔可以這樣的猶豫不決?
每次都要我們去看,說好了又有誰誰誰不喜歡,最後還是只得依婆婆自己心裡所想的那一座為主,那麼,何必再叫我們去看?
而且這樣的事情重覆了幾遍以後,我便完全失去了耐心。
靈骨塔又不是百貨公司,有什麼好逛的?
只要決定好了預算,考量之後探訪的交通怎樣,環境優美,塔位OK,大家感覺都可以,那就行了,
何必從一座二座逛到七、八座還無法決定?
或許她們有自己的考量,但在我看來不過只是優柔寡斷而已,所以當我和猴大抱怨時,他的口氣馬上變得尖銳,和我變成對立,就算他也覺得家人太過優柔寡斷,但因為那是他媽,千錯萬錯都不會有錯,
所以便和我爆發口角衝突,
生氣的猴大開始口不擇言,到處牽拖,把別人說過的話套在我頭上,當成是我的錯,
然後就去收拾行李、烙下狠話,甩門之後然後離家出走。

其實,我很清楚我和猴大婚姻之間的問題,他是個人格不夠成熟的大小孩,而我又因為太理智而顯得過於無情。
他也總是把我的建議當成是我對他有敵意,然後完全偏離了問題所在→「我希望他們快點決定靈骨塔好讓公公安息」。
所以他就用離家出走當作是種抗議,莫名的抗議,
好讓我傷心。

我和猴大是最典型的婚姻有問題的其中一個例子,就算---我已經意識到,也還是一樣會出現這些問題。
也許正因為我們從小就被深根蒂固慣輸的那不合時宜的文化與制度,造成不知道自己該珍惜什麼,或是愈努力卻反而愈傷心,
而對婚姻產生心灰意冷的感覺,
但願,在我之前或在我之後才進入婚姻關係的朋友們,
都能比我們更有智慧,來好好經營自己的婚姻。

Fight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