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友說她去相親,聽說對方家境很好(有好幾棟房子),只是第一次見面說要約在麥當勞?
她心裡瞬間感到很NG,心想為何不約在咖啡廳?
那天她和母親抵達時慢了一點,對方和母親及媒人婆坐在麥當勞門口等待(我想像他們坐在麥當勞叔叔旁邊還牽著手,哈)
看到對方第一眼,她就覺得NG
對方大她四歲,但看起來老了十幾歲,穿著西裝褲和涼鞋,整個人就是很NG
所以她暗稱他為「NG男」
待她們坐定後,NG男去點餐
五個人,點了五杯飲料,一包薯條,一小盒麥克雞塊,
她心裡又升起了個大NG
一餐下來她都不看NG男一眼,以為這樣的拒絕已經很明顯

沒想到隔天NG男打電話來,0919-XXXXXX,她自己認為才過一天和NG男的相親已自動在她腦中被deleted
所以她沒有多想就接起電話
『喂...』
「我是麥當勞那個啦...」(台語)

一聽到她整個火就冒起來,麥當勞哪個!一點電話禮貌都沒有!她隨便找個藉口就掛掉電話,
沒想到NG男天天打,一連打了一星期...直到最後一次,是由媒人婆親自打電話來的,而且還語帶責備
「小姐呀!妳怎麼都不接電話呢!」
好友回說她對他沒意思,媒人婆好像變成了聽障人士聽不懂她的拒絕,直說要她到NG男家坐坐,不用怕啦!
直到最後一次NG男又打來時,她才終於明白的告訴NG男說

『可以請你以後不要再打給我了嗎!』
才終於結束這場被NG男糾纏的NG相親...

婆婆媽媽的熱心?

其實我覺得好友的反應有點過火,明白的說她全是以「外表」加「主觀印象」來否定這個相親對象
因為對相親場所和五個人只點五杯飲料、一包薯條、一小盒麥克雞塊的不滿意,而對NG男不理不睬
服裝品味可以改善,點錯餐點很可能是因為他不知道大家的飲食習慣
但老實說我覺得她沒有維持基本禮貌,因為在相親過程中她故意忽略對方,造成對方可能的尷尬或是不被尊重的不舒服感
而她不斷的覺得對方NG,也只是表示

其實在她心中已有特定的人選了,而這個人選的條件是依她的前男友而設下的,
所以重點不在於眼前的NG男NG不NG,而是只要不符合條件的男人都被她當成NG!

至於電話禮貌,我想電話禮貌是最容易被疏忽與被高估的一種行為
常需透過電話來行銷、表達自我的人,對於電話禮貌通常會比一般人更有一套,
可以說的生動,口氣和緩,讓陌生人有興趣再聽下去
但同樣的有電話禮貌的人也並不代表他/她在其它部分就真的如他/她在電話裡所表現出來的那樣令人激賞
所以好友在乎的電話禮貌充其量也不過只是因為對方不得她的緣,或是,她只是在勉強應付,甚至只是挾以僥倖的心態來赴約,
此時的她變成了一個賭客,賭今天遇到的對象適合或不適合,但對於熱心安排相親的婆婆媽媽們,
卻是不自覺的給予了打擊,甚至是不夠尊重,
當她們為了妳穿上她們最好的衣服,陪妳們在她們不習慣的速食店-麥當勞喝飲料、啃薯條,
她們怕妳們尷尬所以天南地北的到處亂聊,只希望彼此的小孩子能夠有機會結一門好的姻緣,好的婚事
而妳非但不領情,還在內心不斷的OS
『NG, NG, NG, NG....』

我說,我的好友呀,
妳真的了解妳要的感情、想交的男朋友是什麼樣子的嗎??

拒絕的藝術?

不要說NG男被拒絕,連我都曾被拒絕過,而且是被我認為條件普通的對象默默的拒絕!
我們都應該當過拒絕人和被拒絕人的角色,
但,如同我所說的
每個人的感情都很珍貴
所以無論如何,每個人都應該要學會「委婉拒絕」的藝術,就算妳今天覺得這樣的做法很「虛」,但畢竟,
其實NG男又沒有欠妳什麼,心裡有這個多的OS就算了,也許他只是抱持著一線希望而且鼓起莫大的勇氣與妳聯絡也說不一定!

只是,最後還是要勸妳
不喜歡,就客氣的明說吧
不然,傷害到的,不只是這個NG男,也很可能包括那些熱心的婆婆媽媽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