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的不好,得先說。
(藉口)可能因為在僅有一面小窗且只能透進微弱光線的石室內用餐,所以光線不佳,氣氛不佳,相像質感也不佳。所以讓我們對鼎鼎大名的「食養山房」留下不堪的印象。
這篇會不會寫到最後變成抱怨文?我也不知道。(笑)


↑ 食養山房入口處

早在一個月以前就預定好的「食養山房」,是名列在我心目中一定要去的地方的口袋名單之一。
自從它從陽明山搬到汐止汐萬路上後,心中便一直就掛念著,該找個機會前往用餐,
所以在上星期三我生日時,特地請了個假,和猴大、阿果三人,早早就出了門,深怕近一小時的車程萬一不小心塞了車,延誤了用餐時間那可不好。



阿果一上車沒多久就睡著了,瞧他睡的好沉,一手拿著Q-ball,一手拿著紗布巾,看起來就是個小大人。(微笑)



快到婆家前,得先左轉進一條小路,再過了右手邊的高爾夫球場,才能開到汐萬路上,
近中午時分氣溫萬分炎熱,猴大還刻意停下車,讓我按下電動窗,單手把相機拿出車窗外,往後隨便一拍,成就了這張路邊風景。



一路上的車輛不多,但似乎都有默契的前往同一個方向,我們幾乎是毫不困難的就跟著車潮抵達食養山房的入口。
驚見他們派駐在入口住的服務生時,我被他們的衣著嚇了一跳,
還以為是路邊在種田的...
竟然是服務生???

因為不知道用餐環境,所以我們只拿了媽媽包、Speedy 30,讓猴大抱著阿果,尾隨著前方人群的背影,前往用餐地點。



感覺有用心佈置過...只是...
似乎不怎麼特別?



不怎麼好走的石階地。



因為是第一次到訪,所以「不知道」食養山房還有「石室」,很不幸的,我們正是被安插到不見天日的「石室」用餐的倒楣鬼。
一坐到石室內,我就被昏暗的像是地牢般的環境,嚇的動彈不得,
...好...可...怕...
幽暗的光線,奇異的薰香味,還有踩起來略為潮溼的榻榻米,讓我有種不好的感覺。



這已是調的很亮的狀況了,事實上石室內的光線相當灰暗,
說是「石牢」可能會更貼切些。



好不舒服~
因為完全看不到陽光,所以我們堅持換個地方用餐,第一次提,就被服務生一口回絕,說看的到「景色」的位置都滿了?!
第二次再提,他們可能發現我是認真的,才「勉強」的把我們換到最邊邊的(入口處)「石室」去,但還是「石室」。



就這樣一小面窗,僅能讓些許光線透進石室裡來,
好吧,我勉強的點頭答應在這裡用餐。



到底多有意境?我實在感受不出來。



沒泡開的茶,正像我逐漸下滑的信心一樣。



很快的,餐點就送上來了(服務生只問了吃不吃海鮮和花生,就沒了)。
百香果汁,還不錯。





第二道,很有意思,是玉米漿和杏仁片豆腐。



這玉米漿好喝,但我很想問說不知道是不是用有機的玉米熬煮而成的?
因為知道玉米的栽種方式而幾乎不吃玉米的我,
只敢吃婆婆親手栽種的玉米,
心裡懷疑著,但不願說破,只能略皺著眉,快速的喝完。



這杏仁片和豆腐基本上是不搭的,尤其豆腐的口感很原始,所以搭在一起,特別詭異。



確定了用餐環境後才請猴大再回車上把Quinny Zapp Xtra with Folding Seat扛來,才終於能把調皮的小阿果放在嬰兒車上。



只是他沒那麼好對付,一直哼哼哈哈,硬是要人抱著,最後猴大只好從那小窗穿出,帶著拖鞋,帶阿果到戶外溜溜。



石室的原貌,怎麼說,也許適合其它人,但絕對不適合我們。



最後我也跟著穿過小窗溜到門外,順手就拍了一張。



第三道菜,煙燻鮭魚捲佐鮭魚卵。



底下是味道不怎麼樣的蒸蛋。



除了石室內的薰香味我不愛之外,還讓我很不喜歡的,就是不斷重覆播放的奇異的「吟唱」?!
聽的我頭暈腦脹~



第四道,冷盤。
吃到這裡,我不免想要抱怨,怎麼服務冷,菜餚更冷?
截自目前為止上來的菜色不是冷的就是冰的,再加上待在石室內用餐,我想坐牢的感覺應該就差不多這樣?



一同上來的是黑木耳粥。



吃過這麼多的生魚片,大概就屬這一盤的口感,最讓我無法接受...
是我品味不夠還是怎樣,我怎麼覺得食養山房的廚師功力,完全與世俗脫節...??
無論是豆腐捲配上生海膽,還是鯖魚生魚片捲,或是像越南粉條口感的料理...
我是愈吃愈覺得奇怪,愈嚼愈覺得難吃...



雖然我很養生,但我還是無法喜歡這杯黑木耳粥,而且底下好酸。





完全坐不住嬰兒車的阿果(很難得),最後只好把它放在狹窄的椅凳上睡覺,別擔心,旁邊就有爸比坐著,一有動靜隨時就能伸手撈起他。



有些照片拍的有些模糊,很抱歉,
還不是很了解Ricoh GR的性能。



我記得這是烤南瓜、培根捲和烏魚子麻糬...烏魚子配上麻糬真的是非常Special...不能說難吃,但也稱不上好吃。



莫名的來了個小瓷盤?



這碗好像是烏魚子粉的什麼湯...南瓜還是?
同樣是很詭異的口感,哈哈。



最後這個烤飯糰...咳咳,再批評下去,大家就會發現這篇是純吐槽文了?哈~
飯糰不難吃,但上面的淋醬做的實在不怎麼樣。



老公示意我可以把這個小黃菊吃掉,切。



終於...



等到了這盅「蓮花雞湯」。



服務生的動作很快,所以拍的不是很好。




看著在熱湯上綻放的蓮花,我很想學人「哇」一聲叫出來,但張口後我發現喉嚨有點乾所以作罷。



喝一口雞湯,此時小阿果已經醒來,又在左扭名扭伸手亂拿東西中,所以媽咪我顯得有些狼狽。
最後是被猴大接手回去,我才得以專心喝上一口。



「好喝!」
我忍不住稱讚了出來,
猴大和我相視而笑,終於...吃到像樣的一道菜了...

淡淡的中藥味,和雞湯的鮮甜味,被二、三種菇類襯托的清新淡雅,
只是,裡面的雞肉卻太柴又太老,最後我還是忍不住開口抱怨,花了二、三千塊的料理,至少也該給我們一隻雞腿肉吧????
雖然最後打包帶走,但細數之下發現其實整盅「蓮花雞湯」內的雞肉只有4~5塊,而且有2~3塊是很柴的雞胸肉,1小塊是非常小截的翅膀肉,最後1塊才是腿肉。



而這壺「蓮花茶」,服務生親切的要我們等上一分鐘後再入口,
入口後,我只說了一句...
『嗯,好久沒喝到(游泳池)消毒水的味道了...』



最後的甜點,像是不願意給一個最乾脆的句點,
酸不溜丟的蕃茄搭配著不甜的愛玉,說有多奇怪,就有多奇怪。



除了雞湯外,猴大覺得好吃的,
竟然是搭配著最後甜點的「黑糖漿」???!!!
我笑了,真的。



幸好,水果不搞怪了,很正常的口感。

用完恐怖的一餐後,我們真的是完全不留戀,先將嬰兒車、媽媽包放回車內,才抱著小阿果到外面的池塘閒晃。
可能我們是俗人,所以完全無法理解受人推崇的「食養山房」有多美好?
要說擺盤,幾道下來不過只是鮮花枯枝的搭配;
要說特色,說是中國懷石料理真的是名過其實;
要說風格,或許食養山房想營造出的是一種極端放鬆的「峇里島風」,但因為衛生要求不夠而變成「蠻荒風」,而且因為位居於山上所以有非常多飛蟲,像我在哄阿果睡覺時,就從那小窗飛進一隻2~3cm大的土蜂,把我嚇了一大跳,急忙著護住小阿果離開窗前,甚至猴大還驚見有他食指粗的虎頭蜂在窗外飛舞,

要說自然美景...



又感覺像是雜草叢生?



要說人文素養...



豈只是放張竹簾一本輪語就能表示?



最後在眾多飛蟲的環繞下,我們大步的離開這個許多人眼中的世外桃園。



此生,恐怕是第一次也是最後一次前來用餐。



最後,來一張哀怨的自拍照,真的...很哀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