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奶奶家總覺得很痛苦,七早八早就要先洗澡,趕吃年夜飯,過於低矮的門簷,古早的三合院,
奶奶不苟言笑的距離,和母親沉默的表情
總讓我感覺奶奶很難靠近,很難感受到她對我有絲毫疼愛。

奶奶年紀很大了,今年好像89了?
頭髮全泛白了,膝蓋因前年曾不慎摔倒過所以懷有舊疾,我太少回家,更少回奶奶家,
所以總是從父親口中聽到奶奶最近的狀況,
有時感覺自己置身事外,和我沒有太大的關係。

好像是一句無心的話,我曾在幾年前稱讚過奶奶除夕夜時燉的那一大鍋燉焢蹄,入口即化,濃淡適宜,
好吃的不得了!
從此後我便發現,每年奶奶都會燉上這麼一鍋焢蹄,
甚至多燉了一鍋,
要長年離鄉背井出門在外的我,帶回台北吃。

我覺得感動,
卻因為嘴硬所以只能默默收下,
然後再新的一年裡繼續期待奶奶的這鍋焢蹄,
還開玩笑的說要奶奶教我,以免美味失傳。

在今天這個令我感到心寒意冷的調解庭裡,
我忽然想起這鍋焢蹄,
想到起奶奶因我無心的讚美而做了好幾年的焢蹄,
想到台北人除了得理不饒人外,對別人的事總是份外冷漠,
那一瞬間,我感覺自己臉色顯得凝重,不為別人,
只為這一次,我不會再沉默,不會再屈服在不合理的歪理下,
我決定奮戰到底,
我會讓看輕我的人明白,

你/妳從來沒有真正了解過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