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七家灣溪棵露石塊的溪床邊,等待奇蹟。



在陽光將石地照耀的反光又刺目的時候,我經過了「雪霸遊客中心」旁整遍的梅、櫻花叢,





選擇了一塊比旁邊的岩石更圓滑的大石子,坐在上頭。
懶洋洋的,曬著太陽。



四周仍有早晨未退的雲霧及悽冷感。前一晚才6°C的溫度,隔了一夜,
就到達了22°C高溫。

我沒力氣的,被近日難得一見的高溫,曬的慵懶至極。

直到我看到了左手邊寫著,「台灣櫻花鉤吻鮭生態中心 / Taiwan Salmon Eco Center」招牌為止。



「櫻花鉤吻鮭」,是台灣的瑰寶。
是我從來只在圖片上,電視上,網路上聽見的名號。

我著迷似的,跟著敞開的門,走了進去。才發現自己眼前這條不起眼的河,竟然是台灣瑰寶的生存地:「七家灣溪」。



「七家灣溪」是大甲溪上游的主要支流,也是冰河時期遺孓生物「櫻花鉤吻鮭」的唯一棲息河域。

我蹬著2吋高的高跟鞋,不太穩的爬上溪床,
瞇著眼,想在冷風及底下清澈見底的溪水中,發現一隻「櫻花鉤吻鮭」的下落。



我從來沒想過,自己在有生之年,
能在這從冰河時期就存活下來的生物的棲息地,
和牠們一同聽著風吹過樹林的聲音,
以及感受這冷冽、卻奇異的令人身心都感到舒服的低溫。



牠們從冰河時期就開始存活在這裡,
而我卻是從冰河時期又過了好久的時間,才在這裡與牠們相遇。

於情於理,我都該對牠們產生非常大的敬意。

可能是陽光太刺眼了,也可能是溫度不夠低了,我真的連一隻「魚影」都沒瞧見。

最後只好開車到最上游的「觀魚台」,
在另一波山邊吹來的冷風中,找到牠們的芳蹤。




低著頭,我拿起SONY的傻瓜相機猛拍,雖然知道根本抓不住,牠們優雅身形的萬分之一,
但終於拍著了,見著了,
內心的滿足,還是大過於抓不住的那瞬間遺憾。




圖片引用來源: http://www.spnp.gov.tw/Article.aspx?a=mMAwkl236Yk%3d&lang=1



雖然復育的行動從1997年就已經開始,但若您也和我一樣,
對這來自冰河時期的遠古生物擁有崇高的敬意,也請一起珍惜、愛護「櫻花鉤吻鮭」的家園.「七家灣溪」。

因為牠不僅僅只是台灣的驕傲,
也是我們人民的驕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