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為妳寫的,琳。

最近,心情起起伏伏,卻反而讓我記起,曾答應過妳要給的「紅酒燉牛肉」的食譜。
明天,打算來燉一鍋。

【紅酒燉牛肉】

材料:
美國牛肋條  3~4條 (切成約4~5cm立方塊)
洋蔥  1顆(切丁)
紅蘿蔔  1條(切丁)
洋菇  1盒(約8-10顆)(切片)
西洋芹  半根(切丁)
馬鈴薯( 可有可無) 1 顆(切塊)
蕃茄  1大顆(去皮後切塊)
蕃茄糊 (Tomato paste) 1/3罐
紅酒  1杯 (about 250cc)
麵粉  少許
高湯  4~5杯
蒜頭  2粒

香料: (若有新鮮的香菜葉最好)
百里香  2/3小匙
迷迭香  1/2小匙
月桂葉  1片
整粒黑楜椒  5粒

步驟:
1) 牛肉切約4~5cm立方塊,灑上些許麵粉後拌勻,下鍋將牛肉表面煎黃,撈起。
2) 用剩下的油爆香蒜頭、洋蔥,炒軟後再依序放入西洋芹和紅蘿蔔、蕃茄。
3) 將牛肉、蔬菜,通通放入陶鍋內,再加入紅酒、切塊蕃茄、蕃茄糊、洋菇...。
4) 紅酒+蕃茄沙司不可以超過二杯,最後倒入將高湯,直到淹沒菜肉後為止。
5) 放進百里香、月桂葉及整粒黑楜椒粒,燉到肉軟為止。(約1小時)

麵粉,通常是用來灑在牛肉上,然後下鍋油煎,好封住肉汁而存在的,
但我卻有一次因「麵粉」而起的慘痛經驗...
「紅酒燉牛肉」是屬於較濃稠的材料在燉煮,所以燉煮時麵粉脫落,沈在鍋底...結果造成焦底...
待我一聞到燒焦味衝進廚房熄火時,已來不及了...
整鍋「紅酒燉牛肉」在一、二分鐘內瞬間報廢!(┬_┬) 泣
所以有了那次的經驗後,從此後我對於麵粉量的掌握,非常的小心謹慎...

其實外國的「紅酒燉牛肉」,是將整個鍋子放入烤箱內,然後以中溫悶熟(約 3 hrs)。
而我的建議是: 
要煮好「紅酒燉牛肉」,就要使用Le creuset鍋下去燉煮,才不會黏鍋底。





以下是我參考的幾個網站的紅酒燉牛肉,若妳覺得她們的做法比較好的話,不妨依妳想要的方式來合併成妳要的結果。

克拉拉: 柏根地的優雅.紅酒燉牛肉
http://blog.udn.com/claracasa/1089232

AMYKAKU: [習作]豪華版.紅酒燉牛肉

http://www.wretch.cc/blog/amykaku/21934859

當然,也有人會事先將牛肋條、洋蔥、香草以紅酒先行醃過一晚(置於冰箱)
隔天再入鍋燉煮,當然,我也試過此種方法
不過聞起來,不知道是不是紅酒的關係
還真得有一種「餿水」的感覺~ 囧RZ
所以...嗯...「紅酒燉牛肉」就好比愛情一樣
在沒有看到結果之前...只能相信它...

This weekend,再重煮一次,狐氏的紅酒燉牛肉,發現非常的順口好吃
秘訣在於「洋菇」!
「洋菇」能將紅酒的酸澀味,Tomato sauce的鐵銹味,奇異的融合成,非常香醇的新風味~
最後再依個人口味,以鹽調味~


「紅酒燉牛肉」之配菜篇:

1) 綠花椰菜

以滾水燙熟,即可當成配菜吃。

2) 螺旋麵
配白飯是比較普通的吃法,配上螺旋麵應該別有一番新滋味。

3) 紅酒燉牛肉醬
將燉煮好的牛肉和紅蘿蔔撈起,其餘材料打成泥後,再加上些許高湯,即成「紅酒燉牛肉醬」。
     [變化一] 義大利燉飯
       1) 1/4顆洋蔥末
       2) 白米 150G
       3) 高湯 200CC
       4) 紅酒燉牛肉醬 7大匙
       5) 帕瑪森起司粉  適量

     [變化二] 咖哩牛肉飯
       1) 牛肉片 150g
       2) 咖哩1小塊
       3) 青豆1小匙
       4) 紅酒燉牛肉醬 5大匙

4) 白飯
懶人最通常的吃法~


琳,要是妳想要「紅酒燉牛肉」的香料,和我說一聲,下次我帶給妳,我有一堆的香料罐,用都用不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