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黑色護目鏡(還有透明的護目鏡)、洞洞眼罩(一對)、3M透氣膠、Refresh人工淚液、消炎藥水

眼睛雷射手術...........成功了..........
狐狸現在是用屈光矯正後的視力在寫Blog...
還將一些術後保養的用品拍了照、縮圖、上傳、複製...後,才能寫下這篇文章...

昨天,10/14(Fri.) 09:30~12:00 於站前大學眼科進行眼睛雷射手術,
只選擇目前次高階的「Z-LASIK極緻飛秒雷射」手術,
雖然護士一開始誤以為狐狸選擇的是最新技術:Premium Z-LASIK超極致飛秒雷射手術(簡稱PZ),
但後來在手術開始前付款時,確認了是進行Z-LASIK極緻飛秒雷射,
沒多久就被帶到藥檯領取五份口服藥(當場就先服用一份),不到三分鐘,為我們(和另一位小姐)解說術後保養的護士,
就帶我進到消毒室,
穿上無塵衣、鞋,戴上帽子,並用優碘消毒兩眼眼周(那時看起來應該像咖啡色的貓熊?) ...囧RZ...
就被「摻扶」到室溫只有18°C的手術檯上...
一開始還誤以為是護士操刀執行手術...
後來才知道坐在狐狸正後方的講話特別溫柔的女護士,其實就是今天操刀的醫生,也就是永和大學眼科的院長...
(真是有眼不識泰山呀...)

整個手術的時間相當的短...
開始到走出手術室...了不起十分鐘的時間...

只是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
整臉被貼上防護紙(黏性超強)後,被滴了滿眼的麻醉劑...那種超冰冷的感覺...
還有架上撐眼器時眼睛的不舒服感...
及開始倒數,要求我盯著正上方綠色光點...聽到「三、二、一」切除...眼前一片模糊...
及應該是我的角膜瓣...在光線下反射的晶晶亮亮很像璨燦的透明寶石...
但最痛的卻是換左眼切割角膜瓣時...
雖然醫生有先警告說左眼的知覺會比較明顯,但「痛」的感覺卻是非常的尖銳,
不自覺的,就命令自己聽從護士的指示說,專注在呼吸上: 用鼻子吸氣,用嘴巴吐氣...
直到再度聽到「三、二、一」切除時,

真有一種解脫感覺...

角膜瓣一被切開,護士小姐馬上七手八腳的撕除我臉上的防護紙,撕開的時候真是超級痛...............
我相信她們應該很小心了,不過因為黏性很強,撕除時好像有傷到我的臉部肌膚...
所以昨天除了眼睛痛以外,臉上的皮膚也很痛...

後來,就又被摻扶到另一間手術室進行「屈光矯正」- 就是改變角膜弧度,讓焦點可以落在視網膜上,
少了角膜瓣(應該被撥到眼睛旁邊吧),感覺看頭上的綠色亮光點特別的亮...
後來,就聽到醫生要我認真注視上方的綠色光點,直到光點發散成一點一點的綠色小點....
就開始聽到「嘶嘶嘶」打雷射的聲音,以及聞到傳聞中的燒焦味...
此時內心非常驚恐........
因為想到雷射打的正是自己的眼睛........
而發出焦味的地方正是自己可憐的角膜...........

有一種嚇到快要「挫尿」的感覺~

幸好時間非常短暫,好像有20秒吧?
後來換成左眼時,還有一種淺淺的「痛覺」,左眼的痛覺果然是異常的敏銳呀.......
幸好....嘶嘶嘶再燒焦味的20秒後........就聽到「三、二、一,完成!」
停了好幾秒,應該繼續被注入麻醉藥吧?
就看到醫生就拿個方方的東西,在幫我蓋上我的角膜瓣...
這邊滑,那邊滑的...像是在「撫平」我的角膜瓣吧...(那種感覺實在很奇妙...有人拿東西在眼睛上滑來滑去...)

後來就被硬壓著頭,說順著滑下來,
然後就可以坐起來了....馬上就被帶著手術室...
那時看出去的感覺,是一片水水糊糊的感覺,看的見東西卻不太清楚,
後來才聽說還有三、四百度殘留的度數...

待醫生幫我用儀器確認眼睛的手術完成後,才走出手術室...
此時,好像才過了十分鐘左右....

但我卻有一種恍如隔世的感覺.......


↑ 屈光矯正手術過程說明


其實一躺上手術檯上我就後悔了..........

有二種後悔:
一、後悔來做雷射手術...要是有什麼萬一....
二、後悔沒有選擇最高階的手術...才多二萬塊而已....


不過最後,還是一鼓作氣沒有退路的把它做完了......

然後,就睡了一整天...
不是我很累,是眼睛真的很痛,術前諮詢師說的術後症狀我都有,
狂流眼淚、畏光、眼睛刺痛、有異物感
在老公帶我走到小馬開車前,我那時眼睛還睜的開,
只不過一坐上小馬後,眼睛一打開就流出一堆眼淚,
後來就開始強烈畏光,
停在新家後,是閉著眼一路扶著老公的手臂走回老公的租屋處(還爬上5F),
而且完全不能開燈,
因為就算閉著眼睛眼皮也感受的到光線,就會非常的不舒服(會有痛到有種想扁人的衝動)
老公要幫我點舒緩疼痛的麻醉藥時(只有二次的份),要我睜開眼,
我還睜不開眼...只能勉強的睜開一條縫...

點完麻醉藥後,眼睛的疼痛有比較舒緩一點,就迷迷糊糊的睡了一個小時...
直到老公先去上班後,因為太畏光,又閉著眼瞇了一個小時...
睡到一半隱約聽到手機震動聲,想打開手機來看...
才發現iPhone 4在黑暗中的光線竟然如此刺眼...只看一眼就覺得眼睛好刺痛...連老公傳什麼簡訊都看不了...
幾乎是用記憶力及反覆的睜眼→畏光→閉眼...勉強打了通電話給老公說肚子餓(那時已經下午三點半了),
等到老公四點半帶東西下班回來...
才終於可以在黑暗中半睜開眼睛吃點東西...
但視線還是一樣有些模糊....
直到再二個小時以後,才有辦法睜開眼睛而不會掉淚...異物感也消失了、眼睛也不會畏光了...
老公也才能夠打開電燈... 
(委屈他在黑暗中待二個小時了)

確認眼睛狀況ok後,才戴上透明的護目鏡(超醜又超難戴的),
去附近吃了涮涮鍋,
才騎車回永和大學眼科進行第一次回診,
確認視力已回覆到0.7~0.8,領了人工淚液和消炎藥後,一個星期後再回診即可。
而今天的視力,應該有恢復到1.0~1.2(自己感覺)
因為比我戴隱形眼鏡時還清晰...

至於網路上那些描述手術過程的人,實在是太輕描淡寫,真的進行手術後,才能感受到那種驚恐的感覺
雖然不用再戴眼鏡真的很好,
但術後的保養卻非常的繁瑣...(一個月內)
第一天~二天三餐飯後+睡前的口服藥,
每個小時都要滴Refresh人工淚眼,
每日四次(三餐、睡前)都要滴的消炎藥,
二個星期不能自己洗頭(要去髮廊洗),
一個星期不能潑水洗臉(還要等醫生確認傷口復原程度),
只要外出就要戴護目鏡,
每天睡覺都要用3M膠黏上洞洞護目鏡,
不能揉眼睛,
不能化眼妝(上睫毛膏)...



↑ 這一個月內無法離身的Refresh人工淚液和消炎藥水...

手術後24小時後的現在感覺和術前的眼睛一樣,只是乾澀許多,
但還是得乖乖的遵從眼睛的術後保養...
回來後,邊收拾房間,邊將這幾十年來每天都要使用的東西,但現在已用不到的傢伙排排站好,
發現竟然有一堆...


↑ 生理食鹽水、隱形眼鏡罐子+夾子、瞳孔放大片、去蛋白酵素液、愛滴...

生理食鹽水、隱形眼鏡藥水、盒子、夾子...去蛋白液,結婚用的瞳孔放大片...
這些陪了我十幾年的東西(不知買了多少罐,花了多少錢)
除了隱形眼鏡外和瞳孔放大片外,
通通打包回去給狐大哥使用,哈~

不知算不算是後遺症,術後變得很不喜歡長時間盯著螢幕...無論是Notebook, iPhone 4 or iPad 2...
看了半小時就覺得眼睛有點累........
就需要站起來,休息一下.....點二滴人工淚液滋潤一下雙眼...

也許,也趁機保養一下眼睛吧...

眼睛雷射手術成功,在此記錄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antiss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